最美大嫂回來了!《偽婚男女》終合體 導演、李京恬、程茉、唐振剛、周厚安直播一起晚餐、聊《偽婚》

文 / Han
首圖

終於在首播這天(7/1),「最美大嫂」程茉快閃台灣,與李京恬、唐振剛、周厚安合體參加座談會、首映直播。有別於導演與其他演員,程茉可是跟各位觀眾一樣,在7/1當天才第一次看到全片噢!在下午座談會時,不僅因為跟演員們齊聚首而喜形於色,期待之情更是藏不住。

1
用台灣自由開放的觀點去看世界 換位思考 以愛去包容更多的愛

周美玲導演曾在映後座談中提過,用台灣的觀點去看華人文化圈,試著走到「彩虹之外」,就是六城彩虹計畫的核心概念。因為節目主持而有機會踏遍諸多國家的唐振剛表示,其實台灣的自由度跟寬容度高於自己想像,周厚安亦直言不諱,就連美國、在這一塊也沒有台灣來的開放。而有感於此,李京恬也分享,其實就像「六城彩虹」計畫一樣,每個人依照自己專長,以不同的方式去宣揚著這樣的理念。

19718448_10211061258704831_1075826662_o
但當被問到,如果是自己遇到這樣的事情呢?程茉表示,其實她自己是沒辦法接受形婚的,她認為不要欺騙自己才是首要原則;每個人對自由的定義不同,在不一樣的環境當中去換位思考,並且真正了解自己想要什麼、在這段感情中想要獲得什麼,去面對真實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在劇中飾演Sam跟武剛的周厚安及唐振剛則是異口同聲表示欽佩Sam,因為自己無法接受,甚至可能會選擇放棄這段感情!

聊到換位思考,就不免讓演員來交換立場討論一下。周厚安分享,如果自己是武剛,並不會選擇形婚,因為形婚就像是在欺騙所有人,而對每個人都是不公平的,那又何必呢?不管做為「Sam」還是「周厚安」,他都是抱持著能理解、但覺得不值得的態度。李京恬也聊到,其實自己的個性很像是故事裡的楊朵,總是會擔心別人多過擔心自己,總是因為太過在意別人感受而忽略自己,所以讓自己活的壓抑、委屈、不快樂;程茉亦然,她說其實自己在相對保守的家庭長大,因此她很能夠了解楊朵那種壓著自己生活的感覺。然而,壓抑是會爆炸的,如果讓她們選擇,都會希望能夠誠實面對自己。

10形婚行不行? 在戲裡「形婚過」的他們這麼說

李京恬提到,她能夠理解形婚的本質,也明白形婚或許是暫時緩衝,但她認為並非長遠之計;不僅因為紙包不住火、造成惡性循環,而且她認為「形婚真的會造成裂縫」。而唐振剛也提到「形婚到底是在對誰交代?」,表達自己也並不建議形婚這樣的方式,誠實才是上策;畢竟婚姻是兩個家族的事情,其實會顯得更不負責任。特別是在劇中,唐振剛便提到,武剛對親情的在乎,反而成為了對Sam最大的自私與虧欠。

13周厚安則是提到,人生是沒有劇本可照著走的,形婚多累啊?但同時他也提出了不太一樣的想法,他認為兩個人在一起最重要的是相愛,不見得是婚姻或者是孩子。「愛是真的,但愛的定義卻沒有一定」,周厚安說。同樣提出不太一樣看法的還有程茉,她並無法判定形婚的好壞,因為父母那一輩一定也承受著些什麼,但程茉提到,就做自己當下覺得最好的選擇吧!畢竟每個人在不同年紀、面對不同情況時的想法就有所不同。

而聊在劇中那場Sam跟武柔混亂、兩人都心不甘情不願的婚禮,在戲裡飾演兄妹的唐振剛跟李京恬很有默契的表示「如果是自己一定會喊卡」!但是周厚安跟程茉卻表示自己一定會假裝沒事發生地繼續進行婚禮。甚至在場四位主演跟導演還討論起「禮金」這個現實面的問題!

8如何與父母有效溝通?《偽婚男女》主演們分享小技巧

《偽婚男女》的一大課題,便是「如何與父母溝通」,四位主演也在座談會上分享這一塊,有趣的是,似乎有「兒子都比較容易跟母親溝通、女兒比較能夠跟父親說話」這樣的規律!唐振剛便分享,其實他「剛開始」的處理會像武剛一樣,先呼攏過去、不在第一時間正面交鋒,反而是進行長期抗戰般的,付出多一點耐心找到溝通模式。像是他自己要走表演這條路,就經過十幾年的時間才慢慢讓家人認同。

周厚安則是比較幸運,因為父親身處的工作環境本來觀念上相對比較開放,因此父母其實只要求他專情,不管是喜歡同性、還是異性他們都能夠接受,「你能接受自己,久而久之別人就能夠接受你!」周厚安在座談會上說出這句經典名言。不過儘管如此,周厚安還是有點靦腆的表示「不太想和家人一起看激情戲」,笑翻全場。

6而李京恬笑稱自己「不介意父母看到激情片段」,並表示自己跟父親的互動就像朋友一樣,很願意聽她說話。在現場,主持人提出讓李京恬把唐振剛當做父親「模擬出櫃」,唐振剛甚至還被程茉喊了聲「叔叔好」,讓唐振剛有點不知所措。李京恬使用的方式有點類似唐振剛,採取拉長時間的方式,一點一滴的溝通,而這溝通是雙向的──不只有自己說,也要聽他們說。

程茉聊到自己一定會採取「先試探」的方式,並以此延伸,聊到讓自己十分心碎的林奕含事件,提到「每個人可以承受的壓力不同」,也很心痛就這樣錯失了求救以及溝通的機會。程茉更在現場呼籲,希望父母一定要給予自己的孩子更多支持。

2「漢堡」變成吻戲用動詞? 從聊角色功課到彼此爆料 演員間感情可見一斑

座談會現場,終於齊聚一堂的四位主演除了很深入的聊故事、聊角色、聊現實,也不免逗趣笑鬧著,現場笑聲不斷,感覺得出來演員之間相處相當融洽。李京恬分享自己做角色功課時在《戀愛鄰距離》跟《偽婚男女》之間做出區隔,有別於前者從零到確定的過程,武柔就是一個很確信自己要什麼的角色,被朋友笑稱「成人版小綿羊」。而李京恬也爆料,唐振剛自從看完全片之後,竟然還分析、模仿她吻戲的嘴形!唐振剛更將其命名為「吃漢堡式親吻」,瞬間讓「漢堡」變成形容武柔吻戲的動詞!

而聊到那場「漢堡吻戲」,程茉分享那場戲真是太刺激了、有一種吻到癱瘓的感覺!本來想要逃避的楊朵卻依舊沒辦法不去正視自己的感情,整場戲激情到「連吸塵器都倒了」!除此之外,還有酒吧那場戲。畫面上看似唯美又悸動的吻戲,其實拍攝當天是成都的冬至,兩人冷到「鼻涕直流」,且那場戲是程茉的螢幕初吻,有點緊張的程茉還先喝了點酒壯膽,讓那場戲的氛圍更真實。程茉更自曝自己很喜歡大蒜之類的食物,每到要拍吻戲之前就非常認真的刷牙!

有趣的對比莫過於現實跟戲裡的巧妙呼應,故事裡楊朵跟武柔是剛開始萌芽的愛情,拍起「吻戲」才會特別注意小細節;但是劇中的「老夫老妻組」Sam、武剛,拍攝吻戲其實就很自然、很隨性的,大蒜什麼的照吃不誤!唐振剛分享,在車上那場輕輕一啄其實是兩人的第一場吻戲,但沒想到兩人竟然吻了30幾次才拍完那顆鏡頭,讓路過的大嬸都看到傻眼。

19814121_10211061258624829_55828271_o不僅是吻戲讓演員們開始大爆料,聊起拍攝期的事情,就讓演員們都打開話匣子。例如程茉分享自己剛開始看到李京恬時,就覺得她好可愛、跟她相處起來很自在,唐振剛便加碼爆料程茉甚至說過「好想吃李京恬」這種跟劇中個性完全顛倒的話!而李京恬身穿粉紅色睡衣的反差,甚至讓工作人員都認不出來。唐振剛還分享,其實程茉跟李京恬都有一點「ㄎㄧㄤ」,這部分是兩人最像的地方。

而誰的房間最乾淨呢?大家竟然一致通過是唐振剛!李京恬大讚自己「哥哥」自律、愛乾淨,唐振剛則笑稱自己根本是有點強迫症;而兩位女演員則都是「行李箱炸開」的狀態,尤其更以程茉更勝一籌!

9感情如何保鮮、維持? 老夫老妻組跟愛情萌芽組面對的問題不一樣

當必須在家人、愛情與事業做出排行時,演員們分別會怎麼排序呢?李京恬提到,雖然理性上明白家人應該優先,但笑稱自己卻更常受到感性影響,不過她卻覺得,其實穩定的關係是能夠幫助工作的;程茉則提到,對她來說「幸福快樂的人生」是最大宗旨,而她覺得這三者都重要、而且是環環相扣無法切割的關係。唐振剛則表示,早些年的自己會覺得事業最重要,但現在他覺得心靈層面的支持也不可或缺,感情漸漸有變重要的趨勢。而周厚安則覺得家庭跟愛情是互相的,就像故事裡的Sam跟武剛,而事業其實是能夠帶給家庭、婚姻更多新東西。

這便是唐振剛跟周厚安兩人認為Sam跟武剛感情能夠維持的關鍵因素,兩人在工作上各自精彩,而在感情上,Sam給了武剛很多新鮮感、武剛也給Sam一種安定,兩人的關係是互相付出並回饋的。而武柔跟楊朵之間,靠的就是武柔的堅持,程茉也坦承在故事裡的這段關係,是武柔比較堅持、努力。「努力就有機會,沒有就拉倒」,程茉如是說。李京恬也認同,她提到其實武柔個性跟媽媽是很像的,喜歡硬碰硬、少了傾聽,但是卻是非常執著的一方。

當程茉有點玩笑的拿自己跟莫允雯(在《戀愛鄰距離》中與京恬飾演同志情侶)比較時,李京恬開玩笑的回應「我把很多都給妳了!」,瞬間甜煞在場粉絲。而兩人在座談會上的互動一搭一唱,甚至後來李京恬、唐振剛都有點受到程茉影響會講一講突然「忘記題目」,被笑稱都「程茉化」了。

19718864_10211061258384823_679941420_o演員們在直播現場「自轉」? VR 360嶄新科技讓人超驚豔

在現場,演員們拿著VR實境眼鏡玩的不亦樂乎,聊到拍攝360時的趣事,唐振剛表示,其實自己也是第一次接觸這樣的科技,剛開始其實並無法想像呈現出來的效果,但無法分鏡、工作人員的躲藏、所有細節的注意,也讓他覺得現場非常好玩。周厚安邊看也笑著說,這真的有一種偷窺的感覺!新鮮感十足。程茉也提到,這樣的拍攝方式很新穎,但對演員最大的幫助是一鏡到底的拍攝能夠讓情緒更為連貫。演員們紛紛「自轉」,在直播現場就玩開了的畫面非常逗趣,而更生活化、也像舞台劇一樣可以去注意每個人的心情、狀態。

4
11導演自己看到成品也覺得很有趣,有一種跟演員很近的感覺,那種立體感是她自己覺得這項科技最迷人的地方。直播現場也會根據每一個PART的360場景,由導演親自說明為什麼會挑選這場來做360的拍攝、以及現場的事情,才發現360不僅是噱頭,其實是能夠更幫助「戲」的層次跟設計。唐振剛分享,其實過去多是由「導演」、由「鏡頭」去決定觀眾看什麼,但VR 360則讓主導權回在觀眾手上,非常有趣及具象徵性。

19727088_10211061258104816_2077668707_o在《偽婚男女》之後的他們──

「偽婚」、也就是「假結婚」,正是呼應到本劇「形式婚姻」的主題,導演特別用喜劇的方式去做嚴肅的議題,並以台灣人的觀點去看成都,而有了《偽婚男女》這樣的故事產生。在故事裡導演做了兩個比較明顯的對照組,分別是Gay與拉拉兩種感情不同階段的狀態,另一則是兩代之間的溝通,透過這樣的方式去將現實中的荒謬感拍出來。而片頭曲的部分,則是慢慢說樂團為本劇創作,周厚安更提到「Say No」其實是日文「預備起」的發音;片尾曲則由羅大佑演唱的《家》擔綱。

周厚安提到,其實《偽婚男女》帶給他一種打開眼界的感覺,讓他更懂得去傾聽別人、並在Sam身上體會到同志的辛苦,不去要求家庭或者社會,勇敢做自己,因為「我們是誰,就是誰」。而唐振剛則是受到王琄飾演的媽媽影響很深,因為這次的演出,讓他對家人有更多關心、也注意到自己過去的忽略;同時,面對自己、面對自己所愛的人,他更明白所謂「誠實」,第一步就是要打開對話的可能。

12程茉則在看完之後大力推薦給家長收看,希望能夠透過《偽婚男女》帶領大家去思考,而她自己,也覺得因為楊朵而改變,慢慢的越活越自在、不再像以前一樣那麼壓抑自己。李京恬則從武柔的身上看到了「勇敢」,面對衝突要去傾聽、去理解、去溝通,也帶給自己找到聲音並且「發聲」的力量;而形婚背後的壓力跟無奈,她也因此更能夠感同身受。

周美玲導演也在直播中提到,其實她也都會勸年輕的同志朋友「不要太直、不要太理直氣壯」,出櫃這件事情要更委婉一點,因為父母所承受的壓力更大,是作為孩子的我們並無法想像的。

19724014_10211061258544827_346124976_o

《偽婚男女》
出品丨夢田文創、三映電影
導演丨周美玲

》Vidol影音
網劇版本含獨家360VR片段丨全5集150分丨需付費
https://goo.gl/izv52F
電視電影版本丨全1集129分丨免費
https://goo.gl/w2ZT5t

》愛奇藝台灣站
網劇版本丨全5集150分丨免費
https://goo.gl/e15td8
電視電影版本丨全1集129分丨需付費
https://goo.gl/SjeLYH

》Gagaoolala同志電影線上看
電視電影版本丨全5集150分丨新註冊會員前10天免費
https://goo.gl/dqnwmf

》CHOCO TV – 追劇瘋
網劇版本丨全5集150分丨免費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