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女王》人的心魔 是無可未知的危機

《危機女王》人的心魔  是無可未知的危機

『為了替自己的候選人打贏一場重要的戰役。』在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的新片《危機女王Our Brand Is Crisis》可以看到總統大選激烈、緊繃的選情,輔選團隊在分秒必爭與瞬息萬變的選舉過程中,無不用盡各種手段要打垮對手贏得勝選。除了三不五時引兩句《孫子兵法》,展現深不可測的戰略修為,珊卓主張,要逆轉勝,必須打危機牌。

《危機女王Our Brand Is
Crisis
》改編自2005年玻利維亞大選的真實記錄片,她在選舉活動中操作議題、呼風喚雨,但一場意外的敗選讓她輸得一無所有,也黯然離開這個投注了一生心血的戰場。在人生最脆弱時,看到頭號宿敵出現在玻利維亞,輔選某位民調篤定的候選人,便決定要讓死對頭嚐嚐失敗的痛苦,並且加倍奉還。因此即使她方的候選人民調落後28個百分點,時間只剩下最後的90天,依然勇敢地接下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很喜歡這個角色之處在於,無論在情感或調性上,她似乎沒有任何規則或界線,那多少指出這整個故事代表在政治生活的日常事件中,沒有什麼是完全戲劇或完全喜劇,甚至嚴肅的故事也有令人傻眼的好笑元素,你能在詼諧時刻中找到戲劇或悲劇,就是因為這種複雜性,使我深受這個角色和這部電影吸引。

 電影中兩位敵手珍和派特其實就像棋手,但他們在棋盤上移動的是真人。派特自信滿滿,也很擅長他的專業,他可能很容易就感到無趣,所以他必須不斷尋求新意,讓自己維持興趣。當他看到珍,他心想:『很好,現在有人陪我玩了。』在某種意義上,派特彷彿是珍肩膀上的惡魔,讓她隨時保持警覺心。派特確信她所知的一切是他傳授給她的,也樂於參與她的下一步。派特坎迪這種人,只要他能成功及發揮所長,個人利益永遠擺第一,即使他的行為可能會挑戰一國的政治風氣或文化,反正結束後他會飛回家,安然入睡,他不在意。至於珍,她就沒那麼客觀,當她感覺做錯事時,她會毅然拋下。

 政治劇聽來生硬,但其中的爾虞我詐卻是人人愛看,「辛德勒的名單」中,辛德勒教育納粹殺人魔:權力,是寬恕,不是謀殺。美國影集「紙牌屋」所表述的權力是控制而不是放任。而控制,使這裡的白宮著裝興起了一種與極簡主義極為相似的風格,它的一切是為了達到政治目的而出發的。《危機女王》則是一種偽裝與欺騙的陰謀,聰明的候選人用一種與團隊的哀兵政策,成功拉起了比次戰鬥的心,但可怕的是那根本就是自導自演的劇中劇。大部分觀眾接觸政治的機會就是在選舉日投票,或者參與地方政治。發生在這裏的故事,因為其封閉性和專業性,除了部分被媒體報道之外,很難被人知曉和理解。所有衝突和計謀必須“細水常流”,必須以日常形式存在。

 電影類型中法庭劇、醫療劇之所以常見,就是因為所涉及的故事是可以從天天發生的故事中自然取材。因此,無論故事情節怎麼設計,政治劇其實都圍繞著媒體和政治關系。一方面,在美國,媒體作為第四權、作為憲法第一修正案的保護對象,和政治的互動的確是有戲可看的﹔另一方面,政治要宣傳,也離不開公關和媒體。隨著互聯網的崛起,互聯網故事也進入了媒體和政治的沖突中。在現實政治中,媒體報道、公關宣傳、互聯網社交媒體,是取之不盡的題材。

 所以政治行銷在《危機女王》中恰好的表露無遺,但成功並非真的成功,這是政治的一貫劇碼,人的背後總是產生出不可預知的心魔,最後鏡頭帶到一幕珊卓布拉克試圖保持冷靜地站在憤怒的人群中,她背後人們氣憤的臉孔對比相對冷靜的她,格外諷剌。原本我們相信民主選舉可以為國家找到好的人才,但是漸漸的,選舉變成一場由金錢堆積起來的有錢人權力遊戲,對於幕後操盤手來說,只要能夠贏得勝選,哪管手段乾不乾淨!最重要的就是不能輸!這樣的可怕信念讓珍從一個單純的女孩蛻變成選舉的操盤高手,但也讓她忘記自己的良心與初衷。


 如果觀眾可以在電影結尾時感覺到珍不再是電影開始時的同一個人,選擇在陌生的國度與民眾站在一起,那完全是艾迪的功勞,他代表著整部電影的道德心靈。也希望所有的候選人與操盤手在看完電影之後,會記得自己對這個社會曾經有過的熱情與良心。(圖片皆為危機女王劇照)

作者:寂寞法則(愛看藝術電影,愛流行世界裡所認為的冷門紀錄片,當然熱門片也不會放過,但往往發現,討論越多的故事,隱藏更多看不見的寂寞。) 

#珊卓布拉克 #危機女王  #奧斯卡 #影后  #總統大選 #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