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青機密檔案】《演員看一把青》 博焱談「靳旭輝」&導演選角契機

【一把青機密檔案】《演員看一把青》 博焱談「靳旭輝」&導演選角契機


(圖/截自《天上的男人 地上的女人》MV)

機場,一群飛行員奔向戰機,一名少校牽著墨婷…遠方跑道,飛行員小邵拆了手上繃帶吊巾,老鞏幫著,扶上戰機。

少校彎身向墨婷,胸牌亮著「靳旭輝」。老靳摸了墨婷頭,奔向小邵戰機,塞給小邵一封信後,登上616,滑行出跑道。朝小周、墨婷英氣敬禮,升空,離去…


(博焱(右),圖 / 截自小瑜Cindy粉絲團

靳旭輝,空軍十一大隊第一任副隊長,小周的第一任丈夫。

在天上,老靳編號616的戰機靈活得很,就連大隊長都曾是他的手下敗將。

那天緊急迎戰,因為看著小邵傷還沒好,硬是把小邵從飛機上拉下來,遺書往他身上一丟,說是替他保管,他剛好上去多打幾架飛機,很快就來拿回去…

從此,他的依託算是交接給了小邵,編號、官階、小周、墨婷。而他這個人卻成了天上地下的一抹剪影,很想永遠跟隨著他所愛的兄弟家人,卻終究只能隨著折磨紛亂的年歲、慢慢模糊、成了一紙泛黃的舊記憶…

Q:當你聽到說能夠加入《一把青》團隊的時候,你當下的心情是?

知道《一把青》是曹瑞原執導後我特別開心,不是每位演員都有這麼棒的機會,能遇到這麼好的導演,加上好劇本,這次是非常幸運的機緣。

當下的心情?嗯…我聽說過曹導的磨戲方式,一開始有點害怕,感覺曹導這種類型的導演和我們這型的演員看似不是一掛的,他可能需要的是戲劇經驗豐富的演員我其實一直擔憂,雖然我拍過一些戲,但有很多地方還是不足、需要被教導,很怕自己表現不好。

Q:當初看到「老靳」這個角色時,你的第一個感想是什麼?

老靳這個角色,是一個很在乎家庭的人,我知道這個角色他很快就會離開世界,本來沒有抱著太多複雜的想法,就是好好地把他演完演好。

我以前當兵是陸軍,定裝時,第一次穿著復古軍綠色的飛行員衣服,感覺很新鮮。接著拍攝軍官和老婆(天心)的合照,感覺穿起來還挺帥的。

得知要接演這個角色,可能還沒看過完整的劇本,我並沒有想太多。但是,導演很認真要求,對每個演員都一對一地去講述所負責的角色、故事大綱,聽導演講完後,我才知道原來「老靳」這個人貫穿了整個故事!雖然我的戲分只有一點點,但我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可能是被永遠、一直記下來的,因為我是犧牲自己去幫助小邵(藍鈞天)。當時,他面臨負傷上陣,我是他的長官,不能讓他就這樣上戰場,因此我把他攔了下來,決定自己去飛。那個年代,飛行員都非常清楚,一旦飛上去很可能就再也回不來。


博焱(左),圖/截自中評社)

Q:你的戲份實際上拍了多久?

兩天,CP值超高。(笑)

Q:當初導演請你接這個角色時,你有很驚訝嗎?

我本來以為我會演別的角色,例如,其他的飛行員,沒有那麼早結束(笑)。畢竟…我很期待這一次的演出,很想要多穿幾次飛官的衣服、用這個角色多講幾句話…演出上可以讓其他人看到更多。

其實導演有說過,這部戲裡的每一個角色都很重要,不管大或小,戲份多或少,每一個角色都有他存在的意義,有他的靈魂所在。當導演講完,我就覺得其實也好。

我的戲份殺青隔天,去拍婚紗照,那張照片會一直出現在他們為我搭的房間裡面,大家會經常拿起來懷念,我就釋懷了。在這部戲裡,我的形象是從頭到尾都不會退去的,只要出現回憶,就會有我,雖然很可惜,沒有碰到幾個對手演員,他們對我的印象都非常好,雖然和我本人可能不熟,但是很熟稔我的角色,代表著他們已經把我的角色都記住了。

Q:之前就有看過曹導的作品嗎?

有看過《孽子》,因為要做好演員的功課,有去觀賞一些得過國際影展的作品。

《孽子》的戲主要描述男人與男人間的情誼,自己在看的時候,其實是有一點點抗拒的,心情有點複雜,但劇情確實相當好看,以一個演員的角度,去看戲中演員的表演時,對那些角色沒有任何包袱,演員應該就是要這樣,我們在演《一把青》的時候也是一樣,要把狀態切換到那個模式、進入角色裡面。

至於白先勇老師的作品,坦白說,我不是一個文人(笑),我是個武生,只有上網瀏覽查閱。


博焱(前排左),圖/截自中評社)

Q:這次和導演合作有什麼特別的感想?

導演是個很好的人,還記得,第一天拍完收工,導演找我和劇組的場務、收音和導演組的工作人員,大家一起去吃火鍋。

我覺得導演是一個善良又很有親和力的人。他很照顧大家,對每個人都很好,他是一個leader,做事情很有效率,對自己有一套標準,對別人的要求也有一定的標準,但他不會很嚴厲去要求,而是用溝通的方式。導演的腦子裡一直在運轉很多事情,可能我們還在思考當下拍的場景片段,導演已經跳出去,思考著要用哪些資料、之後要怎麼排,這場的情緒要如何才接得上另一場戲……等,導演真的非常厲害。

我認為能擔任導演的人都很厲害,因為必須要先做很多功課,去構思分鏡,在腦海中架構畫面,你才可以去執行拍攝這些東西,不僅如此,還得不定時克服現場環境的任何問題,以及一堆突發狀況,導演是劇組中唯一不能請假的人拍戲不能沒有導演,他每天都要到,每天都要想好多事情,導演是最辛苦的!

Q:請博焱分享推薦大家一定要來看《一把青》這部劇的理由。

如果你沒有看,你會後悔。然後如果你看了,你會了解在那個時代的人們,和我們現在社會情感的差別,觀眾會感受到一份不同的愛!愛有很多種,以前的愛跟現在的愛,或是大愛、博愛、男女感情的情愛,都是完全不一樣的,如果你錯過我們這部戲的話,你會後悔,必看!《一把青》真的必看!

想看博焱分享更多有關《一把青》或老靳的角色心情,請鎖定Fanily一把青頻道

最完整的《一把青》的粉絲限定網一把青粉限定

公視頻道 12月19日起,週六晚間9點至11點播出,一次播兩集
公視HD頻道 12月24日起,週四、週五,晚間9點至10點播出

#一把青 #一把青人物專訪 #博焱 #老靳 #靳旭輝 #曹瑞原 #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