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之官家親情難為

網路作家米蘭lady小說「孤城閉」改編的《清平樂》在眾人的期待下上映了,從象徵著官家難為的《孤城閉》源名更改為《清平樂》,雖然感覺這名字有點詭異…但我說服著自己,這是透過唐朝的教坊曲名,後用作詞牌名的”清平樂”,呈現出官家與百姓之間的渴望與距離。

4

除了對歷史劇跨越時空地域的期待,眾人對本劇的期待亮點有二,之一是矚目的王凱,繼《瑯琊榜》後暌違五年終於再度古裝扮演,將從年輕演到老年,詮釋宋朝在位長達41年的皇帝-溫文內斂的趙禎;亮點之二便是正午陽光出品的保證,這幾年無論是胡歌主演的《瑯琊榜》、趙麗穎主演的《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姚晨主演的《都挺好》或靳東主演的《偽裝者》…不僅口碑好、收視也很爆棚,製作的場景如實的講究更令人期待,果然,開播後觀眾應該彷彿進了時光隧道,回到了千年前的宋仁宗時代。

5

雖然才首日播出,卻可以從前二集看出整體的意念。年輕的趙禎在皇叔的故意洩漏下,得知了自己的身世,原來自己並非皇后所親生(那個後世流傳的「貍貓換太子」即是來自於此)。
當時,宋真宗為了保持朝政的安穩,硬把趙禎從生母身邊換給了皇后劉娥當子,為防止駕崩後太子年少可能產生的謀逆、結黨和叛亂,宋真宗留下遺旨,一為趙禎繼位、二為太后輔政、三為李順容守皇陵。無論如何大宋不能有二宮,於是趙禎面對著一邊是把持朝政被趙家稱為大宋武則天的嫡母大娘娘,另一邊則是為了天下退守皇陵的生母李順容。對趙禎來說,當官家之前是孩兒,他思念著生母的呵護寵愛、想自己掌握自己;對太后來說,垂簾聽政之前是妻子,她也沒想擔當這麼大的天下責任、吃力不討好;對李順容而言,成了嬪妃之前是女人,她並不情願把自己親生的孩子拱手讓人、再也不相見。

6

短短的三人關係,帶出了身為官家的難為,自身的渴望、后宮的無力、朝廷的鬥爭、百姓的需要、天下的安穩…天下為官家之天下、百姓為官家之百姓,年輕的趙禎已然承受著天之驕子表象後的落寞孤獨……

這也是後來,為何他這麼想給女兒最美好的一切,最後卻又因為那官家的大牢籠給壓得無能為力。
他可以做到天下百姓期許的仁愛明君,卻做不到認自己的生母、盡自己的孝道,也做不到讓自己的女兒得到應該有的幸福。

WeTV 4/7全網獨播 https://wetv.vip/zh-tw/play/rh8nrh9a2ti0au5/p0032oj7xza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