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直播】 《一把青》曹瑞原導演談空軍F4

【影音直播】 《一把青》曹瑞原導演談空軍F4


(圖/Fanily特派記者攝)

座談會直播網址:http://live.fanily.tw/atouchofgreen-live/151213/index.html
錯過別歎氣,快來補進度▼

Q:導演為什麼選擇楊一展飾演大隊長江偉成?

導演:一展第一次定妝的時候,攝影師對導演說「你選的好棒,他就是大隊長!」感受到一展眉宇間散發一股英氣,是空軍大隊長很需要的,這個是一種成熟男人的魅力。

一展:(開玩笑)謝謝導演一直誇獎,其實就是『糙老』兩個字。

導演:因為一展的身材、架勢,鎮得住一群小飛行員

Q:導演為什麼選擇藍鈞天飾演副隊長小邵?
導演:和鈞天見面的時候,感受到他是有敏感個性的人,他會在意身邊的人,尤其是感受到女人的心情,他會是去照顧人的那種男人,我想…這就是所有女人夢寐以求的完美男人吧!鈞天是非常細緻、善良的男人。

鈞天:對!導演剛剛提到照顧女人,我趕快看一下我太太,我太太在那邊(指)….(幸福地笑)


(圖/Fanily特派記者攝)


(圖/Fanily特派記者攝)


Q:導演為什麼選擇吳慷仁飾演郭軫?

導演:慷仁真的滿有魅力的,他的魅力來自於他的調皮、他的壞,有郭軫的瀟灑不羈的樣子,很早的時候,我心裡就想著『郭軫就是他了!』

慷仁:看了原著,一開始並不覺得自己像郭軫,覺得一輩子可能都會缺少郭軫的特質,但一切就這麼發生了,7個半月,從開拍到結束,現在回想,看看海報、片花上每個人的神情,感覺一切都成真了,不管有沒有修片啦(笑),我們的角色活靈活現的,一切非常神奇,這部片值得讓大家期待,也希望大家喜歡。


Q:導演為什麼選擇鍾承翰飾演小顧?

導演: 木訥、羞澀,圍繞在朱青的周圍的一個小男孩。其實,每個角色中都有許多延伸的可能性,小顧從一個青澀的飛行員,在空軍男人的世界中不斷被欺負,小顧慢慢地成熟,愈來愈像郭軫,漸漸地,小顧和朱青那種相濡以沫的情感是不可分離的。而承翰也要承受小顧這個角色成長。
選擇承翰是因為我發現他『潛力無窮』,也許他現在仍在學習摸索的階段,但我看到的是他的光芒,台灣需要造就一個很棒的演員,我希望讓觀眾看到,台灣有這麼一個優秀的演員出現。


(圖/Fanily特派記者攝)

在戲裡頭,有很重要的一幕,需要排練大隊長(偉成)、副隊(小邵)、郭軫演練當時的情緒、隊形。劇情講述,他們在東北天寒地凍的上空,炮火接近,沒有地方可以降落,知道自己生命可能將盡,於是開始回憶著…他們聊著兄弟情誼、對女人們的眷戀。當時,導演播放一首動人的樂曲,牽動出「男人在天上無處著落滄桑之感」。在座談會現場,播映演員們排練的花絮,用『辦桌的紅椅子』當作飛機坐駕,一群人排演著,漸漸眼眶泛淚….
在場觀眾看著演員坐在紅椅上,假裝自己在飛機上,不時吶喊、製造「碰碰碰」炮火音效,不禁發笑…
楊一展笑稱:「現在你們知道當演員有多難了吧(幽默)」
以《一把青》空軍的「座標定位」、「目標」這件事,給現場來賓、粉絲們一些方向:
楊一展:
飛上去是你的工作,在下面的人是你的家。你需要去面對的就是你的目標,要確定你的導航塔在哪,看了這個故事會有很多衝擊與省思,希望大家看了之後,會對你在事業上、工作上的態度有所幫助。
藍鈞天:
我因為這部戲,閱讀了一本關於空軍抗戰故事的書,作者是台灣的空軍後裔,但是因環境因素,只在大陸發行,卻在台灣看不到,這本書講述「中華民國空軍抗戰的故事」,共產黨是沒有空軍的,在台灣我們這一輩的人看不到,對於現代人,不管家庭、政治立場,對於歷史,是我們值得去了解、思考的。
這本書的封底寫著簡單幾行字,但對我的衝擊相當大,書底寫著:「我們這一代人只想告訴後代的人,當年看到自己國家被欺凌,同胞被壓迫,而當時的我們,只是做了我們該做的事情而已。」
我們在一個和平的時代、豐足的台灣,衣食無缺,有自由民主的環境,我們如何讓世界變得更美好,這是大家的任務,我們都在同一個地球上,絕對有這樣的資格,因為…我們一路這麼走過來。
吳慷仁:
讀書、工作、家庭,每個人都有辛苦的地方,可以抱怨,但要找到放鬆的方式,要多休息、多去做一些喜歡的事情,找到新的方向用力去玩、認真工作,體驗當下,享受生活,找回當初的夢想。就像我,我最近想學吹喇叭,前兩天才上了一次課,燃起鬥志,我想找回20歲的我,在聽小喇叭CD聲音搖擺的感覺,這十幾年來的工作歷程,都把當初的初衷給忘了,希望大家都可以把初衷找回來。

鍾承翰:
確定好明確目標,勇敢去做,拍了一把青,讓我看到當時的純粹,現代的社會因為進步了,反而少了溫暖的感覺,所以,大家要更愛惜身邊的人,朋友也好、家人也好,關懷這一塊土地,不要太冷漠,太少和這個世界互動,甚至,可能旁邊發生的命案你還在看你的手機。一把青這個故事,不論你和那個年代熟不熟,人都需要愛,愛會成就一切。還有,學會運動,減輕壓力,定好目標,學習專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