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救藥的 就是很愛『艾美懷絲』

無可救藥的  就是很愛『艾美懷絲』

如同懷念又壞又美好的過往戀人,無可救藥的愛著艾美懷絲,仍是2007年全盛時期的那位艾美懷絲,仍是隨處都可以聽見那首Rehab 

「我不是好東西,快把我戒了吧!」戒不掉的傳奇迷人嗓音 Amy Winehouse艾美懷絲的紀錄片上映了。回顧影片才知道曾經是對這聲音如此著迷,或許那時令人震驚的是,如此不乾淨的嗓音,竟是如此的讓人心清空並訴盡自我憂傷。沒錯,她的歌的確是有這樣魔力,環繞孤獨氛圍卻不著痕跡,從她口中的一字一調,都臣服且難以超越。

這次英國籍的導演阿瑟夫卡帕迪亞,帶我們懷念的是一個看似不良榜樣卻又難以捨棄的經典偶像(插敘一下,導演也曾以另一部講述巴西傳奇賽車手一生的《車神賽納》,拿下英國影藝學院最佳紀錄片獎,有興趣的可以去找來看看)。紀錄影片中遍布不同訪談,對象包括艾美的朋友、家人、前任情人,以及那些曾與她在音樂上有合作的夥伴。100 個訪問、家中錄影以及狗仔隊片段拼湊她放蕩不羈的人生。影像從她14歲在好友慶生趴上用獨特嗓音唱出生日快樂歌的片段開始,導演企圖要呈現的不是公眾眼中她光彩炫目的才華與成就看見那一絲人性的孤寂與成就竟是並行的。 

她的誕生寫下全球音樂圈一句驚嘆號,不但擁有低沉又豐富靈魂的沙啞嗓音,節奏藍調又融和爵士的音樂曲風,在她那誇張的外型下,更顯得獨特並使人迷戀,即便她抽菸、嗑藥、酗酒,她的一切就如同一朵罌粟花般綺麗,叫人不忍自拔上癮,這是艾美懷絲所擁有的獨特個人風格,卻成為她致命的原由。27歲就離開人世,留下裝載不完的遺憾。影片留住了她享受葛萊美獎榮耀的驚喜表情,也留下臣服於酒精藥物的黑暗身影,並書寫姊妹淘從幼年相識建立的友情,也見證她與愛人愛到身心靈遍體鱗傷的癡狂愛戀,渴望愛,卻難以擁有,這似乎是巨星們難以言喻,難以分辨真愛的價值性到底在哪。而作為一名藝術家用以創作所需的直覺與算計的暴露,和作為一名公眾人物所被迫放棄的私我全都混雜在一起,如火蛾之翅撲打的閃光燈寸步不離地跟隨她、守候她,攫取她與愛人打架的血痕與藥後失態的表情。然而,這樣的自傳性究竟能不能用以理解與詮釋她的音樂呢?這也是觀看影片後給自我曾是艾美迷的我一些反應人性價值的思考。

其實關於艾美懷絲的作品,最廣為人知非《Rehab》莫屬,她的靈魂歌聲交織在R&B與爵士樂之間,並充滿濃厚復古韻味,搭配多樣喇叭樂器伴奏,讓人彷彿置身中南美洲的澎湃熱情,《Rehab》也獲得第50屆葛萊美獎最佳年度歌曲。《Back
To Black
》被許多人指為一張自傳性的專輯,用精準獨特的自嘲描述自己的酗酒與成癮行為,以無比抒情袒露行將熄滅的絕望之愛。但這些看是音樂路的偉大,在片中搭建出的形象,已經偏重崩壞陰暗的刻畫,與「女性脫離不了對愛依賴」的刻板觀點;然而同樣毒癮纏身、男女關係混亂的前面幾位男性樂手,更多被記得的是音樂才華,與神格化的英雄色彩。

曾在塞爾維亞的舞臺上,一臉醉意的Amy在歌迷的噓聲中來回踱步,跌跌撞撞,這是她要逃離的一切,卻如此鮮活地出現在眼前。她選擇拒演,卻將自己又一次推入了輿論的風口浪尖。看着她在舞台上疲憊的樣子,真是心疼。在台下的人山人海,攢動的腦袋裏,有人真的感到心疼嗎。她的背影,如此落寂。備受外界關注的她在音樂上獨立特行,但本身驚世駭俗的生活方式也成為大眾的飯後談資。著名的蜂窩髮型不僅成了她的個人標誌,也使她成了眾多著名設計師的繆斯女神,其中最著名的應屬卡爾•拉格斐。

但艾美的生長背景是充滿愛的,出身英國猶太家庭, 骨子裡混著母親家族的俄羅斯血液與爵士樂天分, 從小把玩吉他, 喜歡唱歌,是懷有歌手夢,擔任計程車司機父親的小公主。但那叛逆猶如天性,渾身是膽的她, 也是學校的頭號麻煩人物,十四歲被趕出充滿規矩的校園個性直率, 口無遮攔, 特立獨行的艾美懷絲, 無疑是嗜血狗仔的嘴邊肉。一夕成名的艾美懷絲從此受眾人監控,隨之而來的酗酒,打人,演唱會失態罷演事件,讓她成為頭版頭條的負面新聞人物向來自信的艾美懷絲醜態畢露。


片中以她的逝去作結,搭配最後時日陪伴身邊的保鑣、家庭醫師與友人的訪談,建構出她內心世界的輪廓:厭倦成為狗仔瘋狂追逐的生活、即使脫離毒癮仍擺脫不了酒精、不斷消費自己的父親與前夫、創作能力的喪失然而她從不否認自己的問題,每首貼近自己生活,不造作充滿靈性的創作仍是樂迷心中的寁思女神,不僅啟蒙最新英國天后愛黛兒,讓英國這樣迷人的女聲獨步全球,也曾傳聞Lady Gaga與以瑞典版《龍紋身的女孩》享譽國際的歐蜜瑞佩斯,爭相想參與艾美的傳記電影,演繹這世代最令人著迷的靈魂女伶。何時再現,但仍已無法超越經典。

#艾美懷絲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