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深焙文字溫度 延伸影像故事 –《一把青》創作背後側記

【直擊】深焙文字溫度 延伸影像故事 –《一把青》創作背後側記


(圖/Fanily特派記者攝)

看完整報導>>>那些劇本沒說的故事《一把青》的文字與影像

今日下午兩點在松菸閱樂書店舉行《一把青》第三場座談會『文字與影像的故事』,曹瑞原導演、黃世鳴編劇、易智言導演出席暢聊《一把青》創作背後的歡笑與淚水,花掉1.5條命的辛勞、付出與洗鍊,事過境遷,沈澱出更多饒富趣味的心得感想。

【座談會全程直播影音】


(圖/Fanily特派記者攝)

曹瑞原導演在倪亞達之後,為什麼不拍偶像劇呢?

導演坦言,當人性跟那個時代撞擊在一起的時候,故事是浩大的、寬宏的格局,就不僅是兩個主角間小情小愛的故事。導演沈溺於白老師勾勒的那個時代,從文字閱讀中,聞到小時候住的榻榻米味道,彷彿可見的木頭質感、飄散出父親皮鞋的味道…白先勇老師總是從悲天憫人的角度去看小人物,這點非常打動曹瑞原導演。

《一把青》特別之處在於,要將動盪的世代完整呈現出來,那個世代即將告別我們,因此,我們不只是拍朱青和郭軫的故事,導演堅持把它拍得宏大,台灣的影視產業需要有這個戲出來,讓電視台知道,不能只耽於拍偶像劇而已。

所以…我是從煉獄中爬回來的。


(圖/Fanily特派記者攝)

導演接著笑虧黃世鳴編劇:「你們知道《一把青》最後結束在北越的叢林嗎?小顧的黑蝙蝠戰隊最後停在北越,編劇把故事寫得太浩大了,我怎麼可能跑到北越去拍,當然,我可以在台灣找一個山林就拍掉…編劇竟然還寫了一個北越的女共軍角色,小顧會從女共軍的身上看到朱青的影子,就這麼相互抱著死去…最後,我把那一頁撕掉了(笑)」

黃世鳴編劇提到,在接到《一把青》邀約前,自己是失業人士,有點拉遢,買東西被老闆娘誤會是外籍勞工,驚訝國語怎麼講的這麼好,得到這次機會去創作《一把青》,真的是時間到了,緣分就來了,真的是個很特別的機緣。


(圖/Fanily特派記者攝)

被問到如何蒐集這些歷史資料,黃世鳴編劇說:「偉人傳記是最無聊的東西,要就看庶民的故事,愈簡短的愈好,其實,最好的對白是警察局的筆錄,它沒有任何虛偽矯飾,是最真實的。另外,我從淘寶買了復刻版的南京地圖,買貴了還被騙(笑),我有空就在那看一下,吳慷仁(郭軫)在劇情中的移動路線…」

黃世鳴編劇最近幾天才在重新整理一疊疊的劇本資料,高度大概在腰部以下大腿以上(這麼精準XD)

導演笑言:『你是要拿去燒掉是不是?』


(圖/Fanily特派記者攝)

易智言導演提到昨日看完《一把青》第一集的感受,「草食、肉食動物會獵食他們的食物,但我們人類就吃一顆牛排,就得到了營養,其實我們的覓食,身體比較不費力,就會得到養分。從《一把青》去看那個時代,回虧到單純觀眾,而不是從影像工作者的角度,我被角色牽引著,擁有觀眾的幸福感,非常enjoy。


(圖/Fanily特派記者攝)

導演總結:「文字是想像的,影像是魅惑的」

文字,想像空間太厲害,它的穿越、空間串流的能力太厲害,那是影像永遠達不到的。而影像具有抓進情感、一種魅惑的力量,它有煽動的能力,你很容易被它影響。當你看原著可能不會痛哭流涕,但看影像你會。但是,影像也存在危險,一旦影像濫情就容易失掉文字的美。

文字與影像是互相輝映的過程,到最後,都有不同獨立的靈魂,那才是好的改編。


最後,曹瑞原導演、易智言導演、黃世鳴編劇給對影像創作有興趣的朋友們一些建議與忠告 :



#一把青活動直擊 #一把青 #白先勇 #黃世鳴 #易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