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童心永遠不死的《星際大戰》

讓童心永遠不死的《星際大戰》


冥想:那些靜謐的時刻,天行者路克靜靜站在那裡,而他背後的兩個太陽正緩緩落下。這就是這部電影想傳達的涵義。一個農家小孩渴望離開家鄉、離開他熟悉的一切,在廣闊世界裡大展身手,成就不凡。

—————————————————————————————

這次發生在浩瀚宇宙中的故事仍顯得實際的核心。而發生在螢幕外的影迷們,那怕早已超過中年好久,星戰一出,童心歸來。 

1977525日,星際大戰第一部電影出現,在低成本製作和票房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上映後卻跌破許多人眼鏡,成了美國甚至是世界的流行文化指標,是一個跨越時代的科幻經典,影響所及,從1970年代至今許多科幻作品中都可以看到他的影子。從電影變成了一個品牌,除了推出系列電影之外,還攻占了漫畫、電玩、小說、玩具、卡通等市場,星際大戰為何有這麼大的魅力,能讓一個品牌長紅至今,甚至深根社會各角落? 

《星際大戰7》的故事劇情,是設定在《星際大戰6:絕地大反攻》(The Return of the Jedi)結尾的30年後,「天行者」路克(Luke Skywalker)在第6集結尾時,成為了唯一掌握「原力」(Force)的絕地武士,西斯(Sith)「黑暗」陣營無人能抗衡,他認為自己也快要控制不住這個強大力量,便躲藏了30年。這30年後,英國黑人演員約翰博耶加(John Boyega)及黛西雷德利(Daisy Ridley)兩位新的主要角色,發現了路克的機械手臂及光劍,兩人找到了韓索羅(Han Solo)和楚霸客(Chewbacca),對方一眼就看出這是好戰友的物品,一群人一同尋找路克,並阻止亞當崔佛(Adam Driver)主演的大反派正在進行的「毀滅太陽系」計畫。

其實星際大戰裡的宗教議題,就是以「原力」作為出發。原力是一種生命能量,是所有生物體創造的能量場,所以,原力會影響一個人的個性、情緒和能力,它,跟宇宙是一體的。西斯信仰的是原力的黑暗面,也就是憤怒、憎恨和忌妒等負面元素,為此他們透過原力展現出來的能力,大多是傷人為主。這樣的信仰也使得西斯在政治上,通常都是擔任刺客、賞金獵人、強盜、政客等角色。西斯跟絕地相反,他們透過原力面放大自己的慾望,為此成了無私的絕地死敵。喬治.盧卡斯的星際大戰系列,雖然有許多政治元素在裡面,看的人也清楚對映現實面,空戰、爆破跟絕地武士打鬥的場面讓我們大飽眼福,但如果拿掉其中的人性、情感糾葛,我們還會百看不膩嗎?當你回歸到這些東西的根源,說真的,全都是因為某人覺得自己沒有被愛,或他們感覺遭到背叛。然而這正是這個系列如此受到歡迎的關鍵。這一切會撲天蓋地佔據你的腦袋,逼迫你思考。

《星際大戰》開創了許多劃時代的創新特效。傳奇音效設計師Ben Burtt和電影配樂大師John Williams雙重加持,視覺與音效的完美結合,更讓星際大戰成為經典中的經典。有趣的是故事有著像《無間道》一般錯綜迷離的黑白兩道糾葛也是星戰一大特色。原力有光明與黑暗之分,光明原力象徵著勇氣、愛、希望等正面元素,黑暗原力則來自恐懼、憤怒、憎恨等負面元素。絕地和西斯各別信仰光明與黑暗的力量,兩者水火不容。然而,絕地與西斯本是一體兩面,光明與黑暗只在一念之間。黑暗面具有強大的攻擊力,容易速成。追求力量的絕地武士,只要一念之差,便會走火入魔,成為黑暗勢力的一員。反之,如果能夠大徹大悟,反派漂白成好人也是有可能的。


對於本作品的女主角,由英國演員黛西.雷德莉(Daisy Ridley)飾演的芮(Rey)究竟是誰的女兒?故事雖內容雖然沒有給出直接的答案,但是卻還是給了不少的暗示。首先最大的暗示,在於至少可以確定芮並不像電影裡的大反派凱羅忍(Kylo Ren)那般,是韓.索羅(Han Solo)與莉亞.歐嘉納(Leia Organa)的後人。這或許也是為什麼整部片子裡都沒有提到芮的姓氏究竟是什麼的原因。芮熟悉機器,並且具備與機器人直接溝通能力的劇情安排,則讓人忍不住想到【星際大戰第一部曲:威脅潛伏】(Star Wars Episode I:The Phantom Menace)裡,與母親相依為命,但是卻被迫當奴隸孩童,只能靠製作機器人或者操縱快艇打發空閒時間的小男孩,也就是路克.天行者的父親阿納金.天行者。

七部曲沒有解答的問題,遠比芮的真實身份還要多出太多了。尤其故事並沒有明確交代芮的父親究竟是何方神聖,但是卻在進入尾聲前安排了她與路克兩人彼此對望的畫面,因此她的真實身份與姓氏,勢必也會在接下來的第八集電影獲得解答。

#星際大戰 #原力覺醒 #天行者 #路克 #哈里遜福特 #莉亞公主 #黑武士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