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戰爭結束,女人的才要開始」耗資1.8億台灣電視劇《一把青》登場

「男人的戰爭結束,女人的才要開始」耗資1.8億台灣電視劇《一把青》登場
轉載自:GQ  BY Eric

有多久沒有看到一部大場面的台灣電視劇了呢?正當美國積極擴大製作《紙牌屋》、《冰與火之歌》、《高堡奇人》等大製作影集同時,台灣電視劇似乎還侷限格局小的情愛故事,不過所幸有一位導演不甘屈就市場環境,他積極挑戰台灣電視劇製作預算,耗費1.8億將過去歷史記憶重回我們眼前。以《孽子》、《孤戀花》奪得金鐘獎導演的曹瑞源,睽違10年三度與華文文學大師白先勇合作,打造公視旗艦大戲《一把青》,再次述說一個大時代的動盪故事。
《一把青》改編自白先勇《台北人》短篇小說其中一篇,原著描述空軍飛官郭軫與女學生朱青的愛情故事,在動盪紛擾的時代下,看起來似乎更刻骨銘心;然而原文本只有一萬字的故事,卻被曹瑞源改編成30集的電視劇,透過影像化,在中國與台灣個別搭建屬於當年的場景,加上演員的幫忙,讓觀眾得已找回抗戰勝利的那年代。
雖然初看《一把青》以為會是什麼抗戰劇,事實上故事設定在中華民國34年抗戰勝利後,在男人看似太平天下的日子裡,女人的戰爭才悄悄開始。故事主軸在楊謹華、天心,以及新一代女演員連俞涵所飾演的秦芊儀、周瑋訓、朱青三人身上,他們都是空軍女眷,從青澀女學生嫁給空軍飛官後,跟著丈夫一路在空軍眷村生活,不過卻隨時得面對丈夫殉職的風險,整天提心吊膽的過日子;然而即便生活動盪,卻抵擋不了他們情感的奔放,其中女學生朱青與飛官郭軫更是如同現代人敢愛敢恨的縮寫,在亂世下,兩人只求一刻幸福也在所不惜,就算最後遇到對方命喪任務,也只能堅忍熬過,卻改變當年自己的真心。
除了朱青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其他兩位女主角楊謹華與天心也都各自展現身為軍眷女人的悲苦,楊謹華飾演的秦芊儀嫁給空軍十一大隊隊長,順理成章成為人稱的「師娘」,不但得照料眷村內的大小事,也得包容丈夫在天上飛的任性,她就像過去傳統女人任勞任怨,細心守護自己經營的情感,只為了成就丈夫的事業。天心飾演的周瑋訓則飾一名豪爽東北大妞,卻面臨丈夫殉職必須用「交接」方式來繼續與軍隊學弟完成婚姻,如此不成文規定下,讓婚姻變成只是一場道義責任,只是也讓兩人萌發出超過愛情的親情羈絆。三個女人隨著丈夫移居到台灣,在經歷遷徙、漂泊與喪夫之慟的離散,在顛沛流離的大時代下,更顯人性可貴,也更能看清人性醜陋的完整面貌。
曹瑞源用30集電視劇完整述說一個大時代的故事,還找來過去在《孤戀花》合作的陳小霞擔任音樂總監,運用悲壯、淒苦的旋律,撐起女人動容的每一刻,片頭片尾曲也請到田馥甄、林宥嘉演唱,希望能找回時代的每一塊碎片。另外曹瑞源也希望透過《一把青》拋磚引玉,讓台灣影視產業走向精緻化,不在只是低成本的都會喜劇,當然這必須透過政府、電視台的支持,才能好好養出人才,不會斷層越來越明顯。《一把青》匯集台灣中生代與新生代演員共聚一堂,包含楊一展、楊謹華、藍鈞天、天心、吳慷仁、連俞涵、鍾承翰、溫貞菱領銜主演。12月19日每週六晚上9點於公視首播、LINE TV同步播出。
#一把青#眼裡的187 #楊一展#楊謹華#藍鈞天#天心#吳慷仁#連俞涵#鍾承翰#溫貞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