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台劇】一把青 A Touch of Green | EP3-4觀後感

【轉載】【台劇】一把青 A Touch of Green | EP3-4觀後感

載自:Dear Han❤  文/❤Han

  

『女人總是貪婪的希望自己是對方心中「最特別的唯一」。』

第三、第四集完全可以說是郭軫大放異彩的時間,從頭到尾HAN就不斷地被郭軫這個角色做的事情帥到。其實我蠻喜歡這兩集內的轉折,特別是在吳慷仁表演的部分,第一、第二集的郭軫出場篇幅不長,就是他回到南京,面對自己判斷錯誤而造成一分隊全滅的事情,然後感受到他其實非常耿耿於懷──畢竟是人命,也可以說,以往在老航校意氣風發、天資聰穎的他,第一次面對「失敗」這件事情,而一次的失敗造成的結果,卻是他一輩子都沒辦法承擔的,內疚、潦倒,所以他鬱鬱寡歡,他不願再飛上天,他躲起來不願讓其他人發現──這在第三集前半段亦是如此,但在二次,被朱青給抓到之後,發現郭軫開始「不一樣了」。


可以說兩集內,就明顯地看出來朱青出現在郭軫生命中,之於他的「轉變」,而且是對比非常明顯、經過鋪陳的。


從撞球桌下爬出來,適時再次解救了朱青的郭軫,透過「撞球」來修理了汪影,坦白說這部分還真可以說大快人心,雖然朱青本身也不是等閒之輩,不會容忍學姐的欺壓,或許是因為自己身份的複雜,讓朱青習慣性的低調、靠自己,當有這麼一個人願意為她挺身而出,讓她能夠享受「被保護的感覺」,相信朱青的心中自然是有波瀾的。特別是在她都沒有答應的情況下,郭軫就認定了她是自己的「導航塔」,這一種帶有點霸道的愛情,轟轟烈烈,深刻的在朱青身上畫下一筆。


兩集中,除了撞球的這一場戲之外,還有慶功宴上,汪影的碎碎念──其實這四集看下來,常常發現汪穎是一個還蠻不懂事、蠻不會察言觀色的小女孩,再怎麼有所不滿,也知道能夠與師娘、大隊長等人同桌,不適合在那樣的場合說三道四。因此,郭軫上前小小的「恐嚇」了汪影,甚至是拿她最愛的王剛做為恐嚇,也算是用蠻「野蠻」的方式讓她上了一課。


我自己非常驚艷的是,從墨婷因為朱青不教了而絕食、師娘到宿舍找朱青買貓、道歉到朱青回來,不過用了七分鐘的時間,節奏非常明快(甚至快到剪接上讓我有一點措手不及),不得不說墨婷真可以說是郭軫跟朱青之間的小小邱比特,如果不是墨婷,或許師娘等人也不會知道513的事情,如果不是墨婷,郭軫也不會有那麼多機會跟朱青相處。小墨婷這個角色在原著中並不存在,但放在戲劇中卻是畫龍點睛,小童星的活潑跟靈巧,卻也同時為這個故事添加一點可愛的感覺,於我而言是非常自然又恰到好處的演出。


很喜歡《一把青》中的許多對白,感覺都經過精雕細琢,每一句話似乎都很有「弦外之音」,值得觀眾細細品味。例如上圖說的「現在式、未來式」,又例如芊儀與朱青所說的「野鴿子」,甚至像是葛瑞琴在前兩集中嚷嚷的「吃掉迷路的小羊」,或者是這集的「上帝會懲罰你」(我自己覺得這或許會讓後來郭軫離世後,讓朱青覺得這就是上帝的懲罰?),很多對白真的都非常經典。

  

說到師娘,我覺得她是真心喜歡朱青這個小女孩的,或許某種程度上她覺得朱青像自己(還記得面試家教時,小周曾對芊儀說「好久沒有看到那麼有趣的人了,以前就妳一個」),加上這些日子的相處,是否讓師娘在朱青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知道她會為愛義無反顧,知道她看似平靜又溫柔的外表下的小小倔強,而她,不想要朱青踏上跟自己一樣的路。這集中,從一封寫給父親的信,透露出自己想家的心情,又在遲遲沒有收到回信的狀態中,知道了家人仍不接受自己──甚至,芊儀竟主動說起自己的故事,無非是想讓朱青做個警惕?(PS:師娘的「以靜制動」真是讓人印象深刻!)


可她卻也知道,有些事情是攔也攔不住的,人算總是不如天算。

如同她期盼已久的美國行,卻因為戰後的貨幣貶值而經費不足,只夠讓偉成一個人去美國,「沒有眷屬」,當得知這個訊息的當下她是一陣失落,但那失望的神情竟也只閃過一秒,下一秒立刻恢復以往的溫柔(我真的覺得那個表情楊謹華做得太棒了!)。無所謂,不過是多等些日子,我覺得她是這麼想的──只要能讓偉成不用再飛,她的心便不用總是忐忑。

 

從郭軫擱置在師娘家的箱子,接到老靳的箱子,再再讓老靳殉職、小周母女「交接」給小邵的事情再次被提醒。我覺得雖然這個家庭看似相處的如此尷尬,但是他們正在努力的尋找適合彼此相處的方式,就像每一對情侶都需要經過磨合,而「交接」的家庭,自然也需要經過一些時間,但卻也同時發現,剛開始非常抗拒這樁婚姻的小周,卻也是認份的在做著「副隊娘」的角色,她甚至願意讓墨婷改姓,對小邵來說,也是對這個家庭慢慢有了歸屬感。


其實我也挺喜歡看這一組的對戲,小邵的尷尬跟木訥,特別在航委會升格總司令部那一段戲格外明顯,只是對小周來說,或許她心裡明明知道自己跟墨婷都需要有小邵這樣的依靠,但是卻又總是擔心小邵覺得「受委屈」,而此時他的木訥,就又像是證明兩人的格格不入,導致小邵總是會不經意的惹小周生氣。

可我覺得他們之間的感情是有在發酵的,無論是親情,還是愛情。


而這兩集中提到了爭取新飛機而舉辦的低空飛行比賽,從一場比賽中非常程度的把郭軫的個性立體化,不答應便不答應,但一旦是答應了,他就要為隊長、為師娘贏得這場比賽──或許也呼應了愛情,他可以很玩世不恭的把愛情當遊戲,但一旦他認定了誰,他就有非她不可的決心。其實從前兩集也讓觀眾知道其實低飛是郭軫還蠻擅長的,只是這次在「比賽」的前提之下,更需要有一種視死如歸、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衝勁,才有機會贏。他有點投機取巧,要說他讓十一大隊「勝之不武」好像也沒有什麼錯,卻也可以說是出奇制勝的戰術,端看用怎樣的角度去思考這件事情。


如果說在天上的心是浮動的,或許知道有人在地上仰望著自己,就會覺得有了「座標」,有了安心的感覺,人再怎麼飄盪、再怎麼需要自由,終究還是需要一個歸屬。所以郭軫回到了南京,歸了隊,因為找到了自己的「導航塔」,甚至讓他的陰影不藥而癒。


就算她尚未首肯,郭軫還是自顧自地將朱青設為他的導航塔,飛鴿也好,低飛也罷,此時的郭軫不過是在戀愛中的小男孩,所做的一切都只是為了吸引朱青的注意、希望能夠爭取到與朱青更多的相處時間。只可惜,目前來說,因為先前「玩世不恭」的記錄太多,紙條到處留、還有一個甘肅的勿忘我,甚至連「墨婷也受害」,讓朱青即便因為郭軫的行為而動搖,卻也不免懷疑自己是不是那一個「特別」的,還是不過是他撒網捕魚之後抓到的其中一隻?帶有一點酸酸澀澀的,或許就是愛情吃醋的前兆,只是朱青自己可能並沒有發現而已。

但換個角度想來,某部份會不會是因為她原先如此欣賞能有這樣文筆,帶有點浪漫跟滄桑的氣質,對應到郭軫,總讓她覺得有些「不太一樣」呢?

每個人想要的愛情不同,但是轟轟烈烈的震撼與心動,有時候都發生於「一瞬間」,而那剎那時的感動,《一把青》不只讓郭軫成功傳達給朱青,也讓觀眾感受到那種悸動的力量,是多麼讓人念念不忘了吧。所以網友們看完三、四集反應幾乎都是──郭軫這種追求方式,怎能讓人不心動!


圖片來源:《一把青》粉絲專頁

#眼裡的187 #一把青#藍鈞天#吳慷仁#楊謹華#連俞涵#天心#楊一展#白先勇#曹瑞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