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一把青》飛官率童子軍造飛機 吳慷仁感受自閉兒真心接觸

【轉載】《一把青》飛官率童子軍造飛機 吳慷仁感受自閉兒真心接觸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蕭方綺/台北報導

吳慷仁在公視《一把青》中,飾演個性玩世不恭的空軍飛官,然而現實生活中,他做事認真踏實,出道前曾到育幼院當志工,因為他喜歡小孩,所以與孩童相處愉快,出道後更多次參與公益活動;他日前帶13名自閉兒童與他們的父母,到桃園空軍基地參觀《一把青》的拍攝場景,登上造價250萬的道具飛機,冀望透過活動給予的腦力刺激,讓自閉兒進行藝術治療。

勾肩搭背釋善意

吳慷仁認為,自閉兒其實不怕生,「只是他們與人溝通的過程,和一般人相較下,顯得更長。」他舉例,當自閉兒要說「你好」時,他們的眼睛雖然會盯著別處,但會親密地摸著你的手,用肢體接觸示好。

其中一位小男生,一見面時就問吳慷仁:「可以摸你的頭嗎?」他聽聞後立刻將頭湊過去,他表示,當自閉兒信任你時,就會和你勾肩搭背,「他們也摸我很多地方。」甚至在握手時,自閉兒們總是非常用力,他笑說:「我因此能感受到他的真心。」

父母樂觀不溺愛

吳慷仁(左二)日前和穿著空軍制服的自閉兒們,一起與劇中飛機合影。  (圖/中時電子報)

吳慷仁表示,當天參與活動的自閉兒們,背後都有一對扶持他們的父母,這些父母與吳慷仁想像中的完全不同,「他們都很樂觀,對孩子們也不溺愛。」他觀察到自閉兒們在飛機上爬上爬下時,父母多會大膽讓小孩去做,不怕他們受傷。

吳慷仁與自閉兒們合作的攝影作品,預計2月於「青空·藍天·我們的飛翔夢」星奇兒野馬創作攝影寫真展展出。

#星奇兒#眼裡的187 #一把青#吳慷仁#白先勇#曹瑞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