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樂選書】黏土:灣寶,一段人與土地的簡史

【閱樂選書】黏土:灣寶,一段人與土地的簡史

最近閱樂書店上架了好多新書,先來推薦這本關於台灣農民與農業的真實歷史

書介:

一九九五到二零壹壹年,苗栗後龍鎮灣寶里,一個四百多戶的小村莊,十六年間,兩次成功對抗土地徵收。他們的故事不是傳奇,是台灣農民與土地一段真實的簡史。

苗栗後龍鎮灣寶里,自古因為難以含水的砂地,農民已旱作為主,種植地瓜、花生與西瓜,每每因容易漏水辛苦灌溉,直到一九七零年代,以附近的黏土丘混合砂土,改良土壤,灣寶逐步成可種植水稻的良田。黏土從此成為灣寶里居民奮力不懈從事農作的象徵,但隨著時空轉換,良田開始與經濟發展價值發生衝突。

毀田毀房。二零一零年六月,苗栗大埔因竹科竹南基地周邊特定區的徵收案,遭縣府以怪手強行鏟田,引發各界議論。

作者胡幕情以灣寶的田野為核心,清楚記錄灣寶十六年的間抗爭的過程,也以生動的文學筆觸刻劃灣寶里民的悲歡命運,甚至展開他們的家族史,從清朝開墾一路追溯百年來農民與農業的困境,以農業角度檢視台灣的經濟產業、地方政治與土地發展問題。

台灣早期以農業立國,如何在土地永續生存與在地經濟達成平衡這是我們該重視的。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