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選讀】村上春樹推薦書單大公開!

村上春樹自傳性隨筆《身為職業小說家》即將發行,第一次首度面對全世界的讀者,詳盡描述寫小說的思緒現場!他說:「寫小說時最重要的寶藏,就是具體細節的豐富收藏。」
趕快來看村上大叔最推崇的五本書,希望您也能發現字裡行間的寶藏!

菲力普·馬羅系列《漫長的告別》
故事從加州的一處酒店開場,私家偵探馬羅遇到了爛醉如泥的藍諾士—一個穿著得體、蒼白有禮但臉上有疤的男子,接下來他們將開始一段短暫卻要命的友誼,這段已經被視為偵探小說史上經典的動人友情將會為馬羅帶來難以探測的危機,他將會捲入一段不名譽的婚姻、一場牢獄之災、牽扯出一場讓馬羅動心的感情,以及一位懷才不遇的作家。

瑞蒙.錢德勒 (Raymond Chandeler)

畢生共完成七部長篇和為數廿部左右的短篇。其中以偵探馬羅為主角的系列更是他寫作的高峰。馬羅就像海明威筆下的硬漢,即便處境艱難也不肯拋開君子風度與誠實價值,每每讓讀者受到震撼。錢德勒以馬羅為主角的系列作有:《大眠》、《再見,吾愛》、《高窗》、《湖中女子》、《小妹》、《漫長的告別》、《重播》。

菲力普·馬羅是錢德勒的幻想,但對我來說他是真實存在的。”村上春樹在年輕時代度過了一段動盪的學生生涯。他說,那時候“我只想像馬羅那樣活著”。
《衛報》採訪



《大亨小傳》

故事敘述者尼克從美國西部搬到紐約,遇見一群同鄉,迷惘於美國東岸虛華不實的生活裡,在生活、道德或文化均已無所適從,注定邁向不可避免的悲劇。

史考特費茲傑羅 (Francis Scott Key Fitzgerald)
美國小說家、詩人、劇作家、電影編劇、短篇小說家。「爵士時代」代表作家,更是20世紀最重要的作家之一。
著有
首部長篇小說《塵世樂園》、《大亨小傳》、《夜未央》

“《大亨小傳》是我最喜愛的書。兩年前我把它譯成了日文。我二十多歲時就想翻譯它,但那時我還沒準備好。”─《時代》採訪




《麥田捕手》

本書為作者唯一一部長篇創作,透過主角霍爾頓漫無目的在外遊走兩天的遭遇,以其特有的眼光、態度與語言,寫實呈現少年的感受、想法與心理。

沙林傑 (J. D. Salinger)

美國作家,1940年首度發表短篇小說作品,1951年出版《麥田捕手》,一時聲名大噪, 但沙林傑本人不改孤傲本性,數十年來隱遁山林、謝絕一切媒體採訪,也始終拒絕好萊塢片商購買本書電影劇本版權的請求。

“這是個黑暗的故事,讀起來很令人不安。我十七歲時就喜歡它,因此決定把它翻譯出來。我印象中這個故事是滑稽有趣的,但事實上它黑暗有力。我年輕時一定因它煩惱過。沙林傑有嚴重的強迫症,其嚴重程度三倍於我。這就是為什麼今晚我會在這裡,而他不在。”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對談會



卡拉馬助夫兄弟們
一個弒父的故事,四個兒子都有犯案的可能,情節複雜,內容深奧,帶領讀者陷入一場可恥的三角戀情、一場病態的迷戀,和一場引人入勝的法庭劇。

杜斯妥也夫斯基 (F. Dostoyevsky)

俄國小說家,探索人類靈魂奧祕的作家。著作影響世界文壇,並啟發尼采、愛因斯坦,以及二十世紀存在主義哲學思潮、龐克搖滾樂等多方領域。主要作品有《白癡》、《窮人》、《罪與罰》、《卡拉馬助夫兄弟們》、《普哈金先生》、《白色之夜》與《惡魔》等等

“隨著年齡的增長,大多數作家都會變得愈來愈虛弱無力。但杜斯妥也夫斯基卻沒有。他不斷變得更加強大。他寫作《卡拉馬助夫兄弟們》時已年近六十。這是一部偉大的小說。”

─羅蘭德·凱爾特的採訪



《城堡》

土地測量員K受邀赴某城上任,在一個下雪的深夜來到城堡附近的村莊,不料卻受阻於城堡大門外,無論他怎樣努力,也無法進入,宛如層層迷宮。K愈是努力尋找,就離目標愈遠,到最後,在每日林林總總的挫敗和屈辱中,這個目標幾乎完全消失在他的視線中。

卡夫卡 (Franz Kafka)
卡夫卡是歐洲著名的表現主義作家。作品大都用變形荒誕的形象和象徵直覺的手法,表現被充滿敵意的社會環境所包圍的孤立、絕望的個人,成為席捲歐洲的「現代人的困惑」之體現。卡夫卡生前默默無聞,逝世後他的價值才逐漸為人所認識,在全世界掀起了「卡夫卡熱」,至今不歇。

“我初次接觸卡夫卡的作品是在十五歲。當時讀的就是《城堡》。這是一部偉大的、不可思議的鴻篇巨著,給我帶來了極大的震撼。”

摘自捷克“卡夫卡文學獎”獲獎感言

 

原文網址:村上春树推荐的五本书

#閱讀上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