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青》處長哲學:百戰沙場,不如個拎包的。

《一把青》處長哲學:百戰沙場,不如個拎包的。

《一把青》的台詞雋永,背後意義深淺繁複、不僅在眾多觀賞心得或討論區中反覆提及咀嚼再三,已是最佳印證,近日就連樊光耀飾演的空軍司令處長樊任先,在跟眾飛行員迫擊砲式的犀利嘩啦罵人對白,都經典得令人拍案叫絕!

有人認為處長一天到晚不是跳舞就是吃飯震怒時又常以「肚子裡的東西」作為噹人教材的經典台詞,有時候實在是很對應職場中令人心有戚戚焉的心中OS~~

其實處長是個很有大智慧的人呢!

這年頭,底下被管的人不好活,上頭扛責任的主管更是難做

處長的【痔瘡官話學】,你~聽過或學過或真真切切的認可了幾成?

【一】資源部屬搶著要,分給誰?誰來喬?

新飛機只夠換裝一個大隊,九大隊跟十一大隊都搶著要,

處長為難,但也只是不動聲色吭了聲,江偉成不能甚麼都要…

但他內心就是疼(偏袒)偉成,

當江偉成就是不讓,就是「兩個都要」,

處長看來也挺十分樂意,用「老航校那套」,公平競爭…

九大隊,空中分列式?沒有;

隊長去美國受訓?還輪不到;

新飛機?對不起用比的…

你覺得這世界公平嗎?

職場心得:這時候就看你的後台夠不夠力、挺不挺你。

【二】時機說過就過了

什麼,你說你願意等?只要還在這間公司(部隊)活著,終有一天等到你?

不好意思,這裡有人欣賞你的義氣嗎?

以為全公司都很心疼你每天加班、假日也要出勤的賣肝淌汗、與天倫至親骨肉分離嗎?

處長也說過:

小邵?要不是偉成作保舉薦,我覺得小邵,想東想西的,帶隊打仗,不行!

時機說過就過了,最多,也就副隊長了…

連當副隊長,都有點問題…

 

職場心得:苦幹實幹,也許只是生錯了年代!你的優點也許只是我受傷時才想得起的「優碘」!

(然而幸虧小邵還有一個凡事替他設想的直屬上司江偉成,看官們請眼觀鼻鼻觀口口觀心,自己身邊有沒有這麼一個千金難買的大隊長呢?)(好花不常開,好隊長不常在)

【三】新官上任莫回頭,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仗打完了,老的、不適合的,就把位置讓出來吧…

新官上任要殺雞儆猴!再不走到時候一毛錢都沒有,叫你光屁股滾蛋!

職場心得:該走快走!有時候裸退也是一種智慧!

(你現在不信沒關係!你18集以後再回頭告訴我,處長是不是大智慧之人!)

【四】明察秋毫別搞我 (I’m watching you!)

處長:一群屁東西!鬼斧神工啊!修得比買回來的還新!

但是不是也修太新了…俗話說,此地無新P51啊… 

三言兩語就知道你第十一修護大隊是不是浪得虛名,

處長不愧是身經百戰的沙場老狐狸,小邵搖搖屁股就知道他拉過屎了沒,稀哩嘩啦的…

(天啊,我的語言中樞被處長感染了)

職場心得:支不一定能遮天,但碰上老薑,最好還是乖乖俯稱臣!

【五】高抬貴手不是免死金牌,屁股磨圓才是重點

寫寫收收的還叫公文?那叫草紙!

每次你來我都一肚子大便,看完報告,我火冒三丈,痔瘡都冒出來了!

大隊的事,別管了,去美國受訓回來,把你的屁股磨圓了,好好做你的參謀桌,屁股坐圓了,接下來就跟上廁所一樣,一路順暢,稀哩嘩拉的…

職場心得:職場官場,都是戰場。重點不是誰抬了幾次手,重點是如何有那個屁股,成為那隻,「手」。

 

處長說:百戰沙場,不如個拎包的。

(接下來還有一句,樊處長下一回合揭曉前,大家知道那是啥嗎?)

其實這句話很值得玩味,不只江偉成、小邵,每個人,無論你想不想當官、或不得不被拱出來當官的、或時機到了你必須慢慢學著怎樣升官的人,都應該要更用心咀嚼這句話。

為了爬上人生頂端,官場戰場,一樣都是打仗!只要學會政通跟人和,路,就會比飛在天上還要廣。

郭軫一輩子沒這個機會。可能就算有,但少掉朱青的提點,就他自己一個,也思索玩味不出/或接受無能這樣的道理。(英雄不許見白頭,白頭的都是…白頭翁…)

相信大家看完處長的稀哩嘩啦名言一定感觸良多。

也許我們身邊不見得會有類似江偉成這樣肯拉部屬187把的模範長官,但只要我們多多琢磨更上位者這些屁股磨圓、推搓閃捧的官場招式,也許從今天起,你在職場遇見樊處長的應對進退,會比直頭直腦的小邵機靈更多、機會更多、痔瘡多更多喔!(別誤會!以樊處長的理念而言,能跟他一樣稀哩嘩啦了之後,卡住,然後生痔瘡,在這樣動盪紛亂的年代/職場,可是好事一大樁!)

 

願每個在上位的都能平平安安的,生痔瘡。(這是詛咒嗎XD)

 #一把青 #眼裡的187 #樊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