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訓練官小教室開課囉!《一把青》Q&A懶人包全搜羅(上集:演員角色篇)

187訓練官小教室開課囉!《一把青》Q&A懶人包全搜羅(上集:演員角色篇)

(圖 / 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公視旗艦大戲《一把青》的熱播,吸引了觀眾朋友對「空軍」的好奇,對於這個相較來說觀眾比較不了解的領域,《一把青》粉絲專頁特地開設了「187訓練官小教室」,請來非常專業的187訓練官──辛麥豔來一一為觀眾解惑。

這一篇就來幫大家統整一下觀眾們好奇的問題!

【劇情/角色篇】

Q1:請問可否針對劇中老鞏(機工士官長)的角色工作性質多做說明?

A:飛行員的保母,是親娘,也是奶媽,在飛官的心中機工長的角色與影響力,遠遠超過任何人!


Q2:請問飛行員真的都隨時留紙條在身邊嗎?現在的空軍還有要留字條(類似遺書)的傳統嗎?


A:戰時,飛行員都有自己獨特的習慣與方式──紙條常見,留遺書是事實但非常少見,飛行員是人不是神,期待自己平安歸來,因為有親人期待中。

平時,常見的是媽媽求的平安符,心上人照片、或偶像、也聽說有帶自己喜愛的物品,千奇百怪的都有,原則不影響到飛機操作為主,顧問說,有跳過傘落海的飛行員,失溫,造成日後冬季飛行時還偶爾穿潛水衣的!

至於現在的空軍──沒有,因為國家幫每位飛行員都保了非常高額的保險金,重點是保險受益人啦。
(小編:訓練官也太幽默了吧!)

Q3:以前的隊娘可以決定序列嗎?

A:答案是,不行。


Q4:請問如果當時的菜鳥連側風都不會應變,造成練習時的意外,是否會受到額外的懲處?劇中好像只有演到被罵而已,難道沒有體罰或記過之類的懲處嗎?


A:首先飛機逆風起飛與降落,最痛恨側風影響,尤其是螺旋槳飛機還有鈕力問題要克服,菜鳥大多被側風因素淘汰,逆側風還容易操作,如果順側風就犯大忌了,連資深老教官失敗機率都很高,切記!除非必要切勿順側風落地,如果又遭遇夜間又下大雨又順側風落地,成功機率很低,過去失事案例很多,還沒出戰就敗了,禁忌。

至於什麼處分?全由大隊長決定,可大可小,重者停飛,輕者也有罰抄寫緊急操作程序。

Q5:請問郭軫為什麼要灌廢機油?現實生活中有可能這樣做嗎?

A:過去是個美妙與創意交織的年代,劇情的鋪陳是可以接受,的確加問題油精會產生這種現象,效果向現在雷虎小組噴煙一樣,有些老飛行員30年前為了炸射比賽成績,會偷偷作一些手腳,例如空中機砲打靶,將電器致動馬達轉速調整,產生單點擊發,節省彈藥,創造優異成績,但現在不可能再這樣做了,現在的科技已經超越人類,未來的戰機有人是落伍了。


Q6:請問以前空軍真的會拿女朋友/老婆/心儀的女生來當導航塔嘛?


A:NICE!飛行愛情問題──當然會啦,結婚後很快就不會了,哈哈。
(小編按:再次覺得訓練官幽默!)

Q7:劇中郭軫帶了一隻白鴿去找朱青,說是戰鴿,還可以朱青宿舍和基地兩邊飛。當時的空軍真的會利用戰鴿通訊嗎?

A:不會的,好玩而已,都已經是無線電通訊的時代。這是飛官郭軫追求異性朱青的小技倆,成本低、忠誠度高、還可回收。但現今飛行部隊週遭不准養鴿子!因為會造成發動機吸入外物,而肇致嚴重飛安事故,拜託大家告訴大家,飛機造價昂貴,都是百姓納稅的錢,請有養鴿子的朋友,做好鳥類飛行管理,鴿子腳上掛有識別鐡製腳環,嚴重造成戰鬥機發動機損傷而熄火墜機,如非養鴿不可,麻煩養肉鴿,拜託您了。

Q8:之前看到大隊長說的一句話:「軍隊,長官要得是事實,不是真相,真相留給自己就好」。這算是一種軍隊文化嗎?



A:「歷史」是屬於已經發生過的、已經過去的事情。「文化」則是指人類的生活經驗。歷史、事實、真相,把他們換來換去,就是文化。這種情況搞政治的常用,飛行部隊不常見。大隊長深謀遠慮,不容易啊。

Q9:請問空軍村是依照幾大隊幾大隊區分的嗎?譬如十一大隊大隊長的太太當師娘管太太們,第九大隊也有另一個空軍村和師娘這樣嗎?
(小編按:其實這也是小編內心一大疑惑啊~)

A:雖然劇本沒有突顯,但實際上那年代是軍管的年代,空軍仁愛村裡,軍方為保護空軍飛行員及其眷屬,其實都在同一個村裡面,目的是有效的管理,畢竟還在內亂。但各飛行大隊還是有區分住宿範圍的,劇中十一大隊大隊長比較資深吧?當然師娘就變成資深了。

Q10:請問一下當時的飛行員是不是大部分都是有去美國受訓?像原著小說中的郭軫就是留美受訓回來的。


A:其實去美國本土的是少部分,去印度美國代訓佔大宗、日後的中美混合團14航空隊在當時,就是這種模式,同一個飛行隊美方的編制,我們同樣也有11。郭軫算是計畫性赴美哉培人員,優秀。


Q11:第四集裡以為鴿子被貓吃掉了的郭軫說:「反了反了,陸軍打空軍,叛軍法!」
請問空軍的地位是高於陸軍嗎?陸軍打空軍真的會被判軍法嗎?

A:陸、海、空三軍沒有地位高低之分,只有人數多寡的區別。內戰時期大約比例:陸20:海5:空1
當時的軍法不健全,用軍閥來比喻很貼切,判軍法只是郭軫用來嚇朱青的玩笑話,實際上陸軍與空軍互打都要先抓去憲兵隊關起來,要檢討陸軍要是多數還打輸少數的空軍,若真如此!那陸軍的平日訓練不精實要加強,空軍以一擋十,以十擋百的忠勇軍風,令人尊敬。


Q12: 請問當年師娘都要穿旗袍嗎?


A:旗袍,代表著中國女性優質的穿著文化,也一直是飛行員太太們出入正式場合的穿著,特別是空軍留美的飛行員,眷屬出入國際場合都會穿著旗袍,能夠擁有一件旗袍是一件榮耀與尊貴的事,到現在還是如此哦。

Q13:請問以前的飛行員真的都有自己專屬的飛機,是嗎?還是幾個飛行員共用呢?



A:所有飛穖都是共用的,飛機高價得來不易,當時為保障飛機有生戰力,所有飛行員,都願先犧牲性命留住飛機,但喜歡飛哪一架,依照空軍文化倫理,教官與學長都會大聲宣告自已喜歡的機號,學弟就聰明了。

Q14:如果有軍官的屍體沒找著,妻子是不是就不能離開村子啊?


A:不是,一般來說這是一種危機管理機制、因人而異,最高管理者決策最佳模式,特別是遺眷的照顧,在心理層面最為困難,這也是導演與編劇最大的考驗,飛行員確認殉職,一般來說遺眷都由政戰部門完成撫卹程序,初期大都由最高部隊長的夫人率領其他眷屬主導一切安慰事宜,這是最困難的作為,因為師娘老公是飛行大隊長,眷屬之間的情誼與互動,不輸飛官之間的角力。

Q15:以前的空軍真的有「交接」這種傳統嗎?



A:空軍「沒有」交接的名稱與傳統。這種大時代的悲劇什麼偉大的情況都有,劇情中小周的丈夫老靳平日與小邵的革命情感,出生入死、情比手足,小邵帶病出任務,做學長的怎麼可能讓學弟衝鋒戰場?當然一把抓下小邵!這就是空軍偉大的學長教官文化。

#一把青 #一把青專題報導  #187訓練官  #空軍小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