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訓練官小教室開課囉!《一把青》Q&A懶人包全搜羅(下集:專業知識篇)

187訓練官小教室開課囉!《一把青》Q&A懶人包全搜羅(下集:專業知識篇)


(圖取自一把青官網)



Q16:請問劇中的飛機型號?



A:P-51D型。

》邵副隊(藍鈞天)親自來解惑!
P-51
野馬式戰鬥機(英語:P-51 Mustang),是美國陸軍航空軍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最有名的戰鬥機之一,也是美國海陸兩軍所使用的單引擎戰鬥機當中航程最長,對於歐洲與太平洋戰區戰略轟炸護航最重要的機種,並且一直使用到韓戰為止。



Q17:P-51當時預計會有幾台?

A:國共內戰期間,P51一個大隊約30架左右,其實妥善率不高,只要發動機能轉,機砲能發射,飛行員都奮不顧身的執行任務,平時與戰時的整備是差很多的。

Q18:請問劇中比賽飛機低飛,目前我國空軍低飛最低可以飛幾呎?真的會震碎教室玻璃嗎?


A:目前有記載的最低高度紀錄──沒有,但有記載的是,F-5系列機腹油箱被海浪打掉的飛安事故,要算海平面MSL高度,有時候高度表撥定值顯示負值,硬要說是低於0 呎以下,大多數人不會接受。
玻璃窗震碎,這是容易的,飛這麼低,不碎也難……

》來自網友超專業補充:「震碎玻璃」一般是形容高速戰機穿音速時造成的「音爆」現象,螺旋槳飛機不可能造成音爆,F-16發動機大、推力大、噪音大;起飛的時候常常造成基地裡的車子警報器響個不停。



Q19:請問本劇中空軍飛行員所使用的手槍是Browning Hi-Power 手槍嗎?另外,郭軫的軍服上右胸的飛行章代表何種意義(我知道他左胸的是一般飛行員的飛行章)。



A:確認是──白朗寧。

郭軫是一位特別的飛行員,導演在形塑郭軫的風格,在造型上與大眾不同,除了優秀、帥氣、忠貞、放盪、調皮、風趣、不聽話、隨便、機伶,每位飛行員都不同,請您仔細觀察,還有很多,像是敬禮的動作、帽子的戴法,口頭禪等等,您發現了嗎?



Q20:一個分隊是幾個人?有限定人數嗎?


A:一個分隊4-6員飛行官,含分隊長,執行任務大多數是2架或4架,雙數為主要。一個有強力戰術作為的機數是4架為一編隊作戰。壽命平均23左右,位階大概只有中尉,上尉就有當隊長的,能當上大隊長,已經算是戰神了。

(小編按:大隊長偉成果然是帥氣戰神!)



Q21:請問空軍的塔台就是架在跑道旁的帳篷嗎?

A:不是的,塔台建設在機場的中間很高約七層樓高,但距離跑道一段安全距離無慮,您大概說的是劇中副隊長手拿無線電呼叫管制的位置旁的帳棚吧?也不是,過去都是用一種類似吉甫車的車子叫通訊車,其目的是開到飛機要落地的最近位置,用來輔導飛行員進場落地的管制官,都是由資深的飛行教官擔任,因為菜鳥吃草的機率很高,高到草不夠吃,改吃土就嚴重了。

(小編按:嗯,其實小編到了月底吃土也是很嚴重的啊……。)



Q22:請問高空跟低空的飛行,有甚麼不一樣的技巧嗎?還是只是純粹高空的飛行,看不到導航塔且會回憶起過往而讓郭軫退縮了呢?



A:飛行技術問題,就操作層面,高空空氣稀薄,空氣動力較差,低空操作優於高空,資深飛行員會視任務情況設計飛行航線,菜鳥就不計較那麼多了。

另外導航塔是飛行員出任務時到目標區前一定要找一個參考點地標的意思,以確保任務能達成。以前的P51飛機執行任務,大都採眼睛目視為主要,儀表裝備搭配使用,所以郭軫沒看見導航塔,當然會失敗。現代的飛行員也是一樣,只不過科技先進,取代並減輕飛行員的操作負荷。


Q23:我一直覺得劇中p51的降落方式怪怪的感覺可以突然就著陸了,請問是電腦動畫的關係還是是經過考證之後所做的安排呢?
A:嗯!夠認真,這不用考證,是電腦後製的結果,我們還在努力,儘可能朝3D加仿真虛擬邁進。因為我們很在意觀眾的感受,您的意見就是我們的精神糧食,謝謝您!


Q24:請問以前的軍機的air traffic control(ATC)也能被普羅大眾收聽到嗎?
A:過去不容易,現在只要裝備的功能(頻率)正確,不想聽都很難,但千萬別被電信總局警察偵獲,我們的司法現在很強壯!


Q25:空軍裡的制服不少耶,哪一套是正式制服呢?
A:都是正式的,不同場合服裝都不同,過去與現在都一樣,但肩上位階在民國70年起由直桿變成現在校級梅花,飛行服源自美軍體系調整,如果還有當時的飛行衣及夾克保留下來,肯定是寶貴,現代軍方飛行裝顏色二種,平時訓練以橘紅色為主,執行任務時以綠色飛行裝為主,請參考!
(小編按:空軍F4穿哪套都很帥啊~)

Q26:想問說飛行員身上會戴著軍牌,是為了要辨識身分嗎?



A:這是沿習美空軍的傳統,並不是每個飛行員都有配掛,多數留美受訓的飛行員回國才有。


【其他篇】

Q1:不知道有沒有小小飛行員體驗活動,讓親子一塊參加(通常小孩參加,父母也會參加),讓年輕的一代有機會了解空軍文化。

A:這種機會與管道很多,每年空軍都會辦理好多場空軍基地營區開放與空軍官校署期航空戰鬥營或配合一把青全台巡迴活動,現場都有經過飛行顧問認證過的大明星演員,因為他們都到過空軍新竹基地受過魔鬼般的飛行員密集訓練,空軍新聯隊長合格認證與導演試鏡通過才能參與一把青的演出,所以您的機會大增,因為我們知道您的關切,極力邀您一起參與,培植國家未來主人翁,請參考!
(小編按:原來演員們都經過專業的訓練!難怪演出來那麼逼真!)


Q2:想請問新生社的由來、以及其命名原因?
A:聽空軍顧問說,高雄市岡山區的岡山空軍新生社全名叫空軍新生社,現改名為空軍官兵俱樂部。新生社原為日本海軍航空隊軍官俱樂部,建於日本據台時期,已有近七十多年的歷史,有餐廳部和住宿部,早年是為岡山幾所空軍學校的新生服務,此外,岡山眷村的空軍子弟結婚請客幾乎都在這裡。目前是珍貴古蹟。

新生社興建於日治時期的1930年代,日本政府當時打造岡山成為日本本土以外最重要的軍事據點,建立「海軍六十一航空廠」等軍事設施,並同時興建「俱樂部」,即現在的新生社。當時有冰棒場、合作社、舞池等設備,據說從岡山出發的神風特攻隊飛行隊員,在出任務前,都會到此享樂,作最後的悲壯告別。 

另外空軍新生社有台北的,台南的,只要空軍機場在的地方都有類似的新生社俱樂部,劇中的時代背景飛行員與眷屬都會在此活動,現在都已經改變了成複合式經營,像台北仁愛路的空軍官兵活動中心,空軍官兵都喜愛在此活動,現在空軍的大鵬文教基金會就設在那,歡迎蒞臨指導哦。


Q3:中華民國空軍會招攬海外華僑嗎?
A:過去會,是多數,現在更會,但少數。


Q4:請問當空軍都要航校畢業嗎?還是有其他途徑?

A:空軍航校第一期的學員,來自陸軍官校第四期左右的學生,那時飛行員都是來自航校的,特別的案例也有,但是不多,除非軍方在美國推薦的或在印度代訓期間有軍事情報管道培訓的,或者是打仗的時候,缺兵缺將都有可能。歷史記載,曾經招收過一期士官從事飛行,後來特別因素考量,就停止了。

現在的中華民國空軍制度待遇都屬世界一流的!

Q5:513還在嗎?
A:道具還在。P51真飛機目前仍在空軍官校隊史館陳展,隨時去參觀。
(小編按:一起揪團去看513!)

經過訓練官辛麥豔、專業網友們以及咱們的邵副隊──藍鈞天的解答之後,是不是更加了解空軍文化了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想必會讓觀眾的《一把青》更好看!

#187訓練官#一把青#空軍小教室#一把青專題報導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