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謹華暗喻以公視《一把青》心酸預修老婆學分

楊謹華暗喻以公視《一把青》心酸預修老婆學分
楊謹華演活了師娘秦芊儀

 【台北訊】楊謹華主演公視《一把青》,完全擺偶像劇的刻版印象,演活了師娘秦芊儀,本週起,她與老公江偉成(楊一展飾)的情感與現實拉距戲,備受網友注目。楊謹華說:「現在回想起來,心都還會酸酸,似乎我還沒有解脫。」言談間,似乎也暗喻著她把《一把青》當作預修老婆學。
 楊一展說:「江偉成是天上的大隊長,師娘是地上的大隊長。」師娘對大隊長的愛情是內歛而細膩的。楊一展、藍鈞天、吳慷仁、鍾承翰更公認,如果要選老婆,一定會選顧全大局的師娘當老婆,楊謹華也說:「如果我是男人,我也會選師娘當老婆。」
▲師娘就想過平淡的生活
 楊謹華說:「其實師娘很簡單,想要的就是過著平平凡凡、簡簡單單的生活。雖然是心甘情願選擇嫁入空軍,但是,卻過著被環境所逼,內心不斷交戰的人生。」最心痛的之一,就是身為第十一大隊長的老公,每次跟她說:「這是最後一次再飛,」然後她就必須「隱忍著心願落空的心痛,成就丈夫去做他想做的事。」
 
▲逃得掉、逃不掉,該來的總該會來
 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戲之一,就是原本江偉成終於要離開空軍村,帶師娘去洛陽過平凡的生活,但是,江偉成不顧師娘反對,不忍自己誤擊船艦害得友人家破人亡,更不想一輩子良心不安,堅持要去投案。
 楊謹華幽幽地說著台詞:「逃得掉!你沒逃過難,我逃多了!從嫁進村,跟了你,我逃難逃習慣了!我都坐半輩子牢了,好不容易要出獄了,跟你到洛陽過安靜日子!你現在才想坐牢?!」忍不住心裡一陣酸痛。
 她說:「在空軍村已經『坐了十年牢』,沒想到,竟為了成就丈夫而再度被丈夫再抓回來『坐牢』,心中縱始有百般不願意,卻是非這麼做不可,這種為了成全別人而過的人生,真的很苦。」
 「演師娘,其實就是兩個自己不斷地在打架。」如果未來在婚姻生活裡遇到這種兩難,她自己也不知道能承受的有多少,「還好有《一把青》讓我先預習人生。」楊謹華說。
 《一把青》於週六晚上九至十一點於公視及Line TV同步播出,一次播兩集。隔週六下午一點重播。
以上圖片由公視提供  許培鴻攝影
 #一把青#楊謹華#楊一展#師娘#曹瑞原#白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