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女孩》 男孩踏上女孩旅程

《丹麥女孩》 男孩踏上女孩旅程


今年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英國男星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
將有機會連莊?主演最新電影《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不但精準詮釋變性人的樣貌,舉手投足之間都散發比女人還真實的女人味,加上豐富情感的內心戲,才短短兩分鐘的預告片,立刻引起全球討論,甚至不少媒體直接預測,他可能連霸今年奧斯卡影帝!
 

由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主演的全新作品《丹麥女孩》,改編自原著作家大衛埃伯肖夫2002年的真人傳記同名小說,他飾演歷史紀錄上最早一位的變性人 Einar
Wegener
;當時他常穿上女裝成為妻子的繪畫模特兒,沒想到卻激起他心中女性的靈魂,在接受鼓勵後動了變性手術,並還改名為 Lili Elbe,正式踏上成為女人的旅程。

 本片最大亮點,莫過於是男主角艾迪‧瑞德曼極為精湛的演技,他在劇中飾演變性人莉莉。在其前身為男畫家埃納爾時,由於在一次穿上女裝後,開啟他內心深處的渴望與悸動,使他開始對於自己的性別認同產生另一種態度,他打扮成莉莉並與妻子一同參加舞會,意外遭到其他男性搭訕,促使他更加確幸自己想要成為一名「真正的」女人,於是埃納爾開始迷戀上女性的姿態,試圖去揣摩、嘗試女性的特徵與穿著,卻也因此開始對自己的認同感到不安與惶恐,他無法接受自己以男性的身體去表現女性的靈魂,於是偕同妻子求助於醫生,卻屢次被認為是精神異常,使得埃納爾不得不迫使自己分化成「埃納爾」與「莉莉」兩個靈魂,最後才在妻子的支持與協助之下,做回「真正的」自己。

 或許是因為藝術家夫妻在想法上的確比較前衛而帶有一點玩心,剛開始去觸動平靜湖面的,的確是由葛蕾塔親自投下的石子,或許是基於有趣,也可能是因為自己長久以來一直在事業上挫敗,卻因為「莉莉」的肖像畫而讓她走出一條有別於其他藝術家的路,也開創出自己不一樣的創作風格,這些都是造成她──如果用醫生的話說,是「縱容」埃恩納、或者說莉莉的因素之一。在劇中,埃納爾的不安與莉莉的惶恐,艾迪‧瑞德曼詮釋地令人心疼,尤其角色內心的曲折與恐懼,可謂銘心刻骨,而在成為「莉莉」的舉手投足之間,他都同時散發著一種哀愁與快樂,作為影帝,實在名不虛傳。


 但若沒有亞歷山大‧戴斯培的配樂輔助,本片或許會過於冗長和枯燥,但在這些配樂的輔助下,觀眾更能伴隨角色的情感一同沉浮、變化,在埃納爾的追求中感受一種幸福的淒涼,在葛雷塔的陪伴中感受一種淒涼的幸福。當埃恩納開始去學習女人的動作、姿態,透過臨摹與學習去「當一個女人」,從陌生到熟練,就連學習的程度也是循序漸進,是看得出層次的表現。我覺得艾迪瑞德曼在詮釋上是真的經過鋪陳的,整片看起來表演非常流暢,每一場戲都精準的抓到各場戲程度上的差異。最重要的是,他完美的「一人詮釋兩角」,而這兩角甚至是跨性別的。

 此片的最大關注點落在艾迪身上,他在《霍金:愛的方程式》中演繹霍金從年輕到患病,經歷求學、結婚、離婚、成名的過程,將一個略帶幽默感的漸凍症患者演繹得不落俗套,算是形神兼具。《丹麥女孩》對演員的要求某程度是相似的,需要長時間揣摩、甚至代入角色,在舉手投足間釋放力量。然而莉莉一角在形神以外,更多是對自身心理以至生理轉換的拿捏,不純粹是演一個女人,更是完全融入其中,讓自己變成一個女人。

 這便很考驗演員的功力。艾迪在這個前提上做足功課,他在2012年拍攝《孤星淚》時便接到劇本,花了不少時間接觸跨性別人士,了解他們的生活、傾聽他們的想法,甚至對他們在完成手術後於社會中如何生存都略知一二。而在揣摩莉莉的過程中,艾迪嘗試將重點放在身體語言上,戲裡也不乏他擺動手部、調整神態的鏡頭。在巴黎風月場所,莉莉隔着玻璃觀察舞孃如何脫衣、扭動身軀,不同於其他男客滿頭大汗、飢渴的眼神,莉莉跟着舞孃撫着自己的身體,眼神帶有絲絲渴望及隱隱的憂鬱,左邊玻璃上折射着她內心的憧憬,右邊則是她現實生活無可奈何的呈現。心裡的渴望與生理的束縛映入眼前,對於這個堅信自己天生是女人的男人無疑多了點同情。


雖然沒有華麗鋪張的色彩,情緒卻隨著畫筆一同壓在觀眾的內心深處,愛之深恨之切,反而塑造了一段無關男女、無關性別、極為純淨的愛情。於是,在感嘆於九十年前莉莉跨出了性別認知、接受變性手術這一步之餘,亦是愛成就了一切。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