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 不輸魔戒奇幻視覺

《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 不輸魔戒奇幻視覺


兩年前,《西遊記之大鬧天宮》豪取10 .46億票房,今年猴年春節,同樣由鄭保瑞執導的《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強勢歸來。《西遊記》這麼些年,它被搬上銀幕的次數茫茫多,可是,真正能把西遊的妖怪世界拍得奇絕驚人的,少之又少。星爺的《大話西遊》自然是經典,不過,這套戲的心思在解構西遊。前幾年,星爺再度出手的《西遊降魔篇》,那視效才有了看頭。

《三打白骨精》講述了一個觀眾耳熟能詳的故事,悟空與師傅唐僧因種種誤解而頻生糾葛的老梗也被一一重現。不過,相比傳統版《三打白骨精》,全新版本還是有不少突破的。這其中最明顯的就是視覺特效的無極限加持。影片可謂從頭打到尾,讓觀眾足足爽夠100多分鐘。更為重要的是,每一場力戮鏖鬥都在武打設計上打出了花樣,在視覺特效上玩出了巔峰。特別值得安利的是最後一場大戲,猴王大戰骷後,用天裂地崩,山呼海嘯,日消月噬,風卷雲碎來形容都不為過。那場面,那氣勢,不僅再創特效電影之尖峰,即使比擬好萊塢魔幻大片也絕不輸陣。

畢竟這些年看過了《魔戒》,還有一大堆漫威大片,觀眾們的胃口自然越來越大。《西遊記》這般本土奇幻故事,怎麼拍才能不讓觀眾吐槽呢?這麼多年,打架厲害到可以成佛的孫大聖,終於有機會同史上最威的妖怪對壘了。電影中的大部分場景都是在攝影棚裏一磚一木搭出來的。孫悟空收服豬八戒、沙和尚的奇詭沙漠;有《一千零一夜》即視感的雲海西國;取經四人組第一次遇見扮成婆婆的白骨精,那個妖氣瀰漫的樹林竟也是“生長”在攝影棚裏。實景刻意追求舞臺化的效果。

《三打白骨精》在角色的塑造上也頗見功夫。特別是小沈陽扮演的豬八戒,呆萌,蠢萌,賤萌,成為影片笑點、笑彈的集大成者,從而使影片笑果不凡。特別值得大書特書的莫過於鞏俐飾演的白骨精。鞏俐自帶的側漏霸氣,冷魅,媚惑,讓其與白骨精形似更神似。而經過加工的精致妝容,以及歷經淬煉的劇情,武打設計,都讓這個白骨精美到天崩地裂,冷到銷魂失魄,狠到撕心焠骨。


白骨精這位經典反派,在這麼多年裏,確實沒見過一個妖得很有説服力的,《三打白骨精》此番做到了。首先,有鞏俐這位史上最大咖“白骨夫人”加盟,此妖的演技和氣場自然沒得説。為了讓白骨精更多些妖氣,少點人味兒,鞏俐祭出“無呼吸表演”這般奇招。翻譯過來就是,戲裏的她跟人講話時,看不出人類常有的呼吸,這才符合一隻“沒心沒肺不需要空氣照樣活”的妖怪形象。

而化粧則在給鞏俐的表演助力。戲中,白骨夫人變換成八旬老嫗的造型,這場戲,她只能依靠一雙眼睛來表演。若説鞏俐的前作《歸來》。老年馮婉瑜還能看出她本人的形,那麼,《三打白骨精》裏的八旬老嫗,完全依靠她的神來支撐。圍繞白骨精的特效製作加分不少。戲中,白骨精頭回出場,但見一道白光飛進,從無到有,憑空變出個美艷冷酷的妖怪來。這個鏡頭,毫無回避,白骨精的細節一點點堆砌起來,白骨夫人只看一眼就讓你記得這妖精的厲害。

出場酷,打架更酷。孫悟空和白骨精在妖林中激鬥一場,白骨精如一縷煙霧,似一道白練,同大聖纏鬥在一起,變化無窮,這種水火煙霧式的特效,才是最考驗實力的一關,玩出中國水墨的意境。

豬八戒和沙和尚去白骨精的老巢救師父,還未進洞,就被外面的白骨大軍擋住。看著白骨從雪地裏爬出來,那場景雖然有《權力的遊戲》中屍鬼大軍的即視感,但是,無論質感還是動態,這白骨戰士的特效同樣也達到老美的水準。然而,這並非最特效的部分。白骨夫人被半路殺出的孫悟空打急眼了,捲起地上的無數白骨冤魂,玩開樂高拼拼拼,變身一具摩天大樓般的巨型骷髏。

 

在原本令人熟知的故事上大膽創新找到了全新立意,目前華語電影最高標準,通過強大視覺特效打造了目前所能看到的最好的西游題材,締造了全新的西游世界;作為商業電影,為觀衆在猴年呈現了最喜慶與應景的新年賀禮。而在斬獲普通觀衆好評的同時,《三打》更有不少跨界的高度評價,這,一打接著一打,讓人分不下心來。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