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慷仁圓自閉星奇兒飛行夢 男孩魂藏不住 臭屁吃醋鬼臉樣樣來

吳慷仁圓自閉星奇兒飛行夢 男孩魂藏不住 臭屁吃醋鬼臉樣樣來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文 / 姬旦花 

▼吳慷仁與星奇兒現場互動花絮,Fanily獨家直擊▼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一個雨後乍晴的中午,在桃園空軍基地,亦是《一把青》的拍攝場景,13名自閉症星奇兒與他們的家長,正有條不紊地換上軍裝、穿上軍靴,等待一位大哥哥出現。自閉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基於身體狀況,多半不能當兵,所以,大哥哥接到邀請,毫不遲疑一口答應,要陪伴他們完成夢寐以求的空軍體驗。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星奇兒的大朋友、小朋友們穿上軍裝合影留念。(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此時,一輛黃色座駕咻地一聲直奔而來,著裝輕便,拿著一杯咖啡,身穿舊夾克搭配牛仔褲的大哥哥走下車,老師領著星奇兒大聲向大哥哥問好,喔不!是叔叔,吳慷仁親切向星奇兒打招呼:「要叫我叔叔了,是叔叔!」,此時,一行人不禁覺得眼前這位毫無架子的明星有些古意、可愛,有明星怕被叫老的,還沒見過明星這麼誠實的!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這就是吳慷仁,如同去年金鐘獎在舞台上宣告的:「《下一站幸福》的朋友們,我沒變!」他真的沒變,一如往常真性情,一如往常熱愛投身公益,舉手投足間,感受得到當初從高雄北上的大男孩還住在他的身體裡,偶爾帥氣偶爾台台的,甚至,還有點調皮、三八。


吳慷仁索性用嘴咬起咖啡杯,雙手替星奇兒整理衣帽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甫卸下《一把青》郭軫這個亂世悲劇角色,殺青後,吳慷仁重回空軍基地,盡是輕鬆,抱頭仰身開懷大笑的次數,大概是把幾個月的額度都用在這天了。「你會冷嗎?」吳慷仁才走近小朋友,看見他們穿著短袖T恤,趕快上前關心。我們很好奇,才剛結束一個陪唐氏症寶寶做餅乾活動的他,接連參與公益,是抱持什麼樣的心情?是希望透過藝人的身份,對社會發揮正面影響力嗎?吳慷仁重複兩次謙虛回答:「能幫忙就多幫忙」,同一時間,他的眼神已被星奇兒的孩子們給吸引住,急著想去找他們玩。他換上星奇兒手繪設計的「12生肖水果系列T恤」,爬上梯子,坐挺了,開始與穿上軍裝的孩子合照,不時轉頭與他們笑鬧聊天。星奇兒的注意力不容易集中,遑論盯著鏡頭拍照,吳慷仁面對家長各種掌聲叫喊、扯嗓打氣,此起彼落的「吸引注意力絕活」,覺得有趣極了,幽默笑言:「好像來到了寶寶爬行比賽」。


各種萌樣的Pose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星奇兒的帥氣軍裝扮相。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吳慷仁在拍攝活動中,儼然化身為班長,時而指導星奇兒拍照姿勢,時而幫忙整隊、調度場面,一個一個溫柔邀請,帶著孩子走向集合地點,穩定孩子的情緒,也讓家長放心。「來,現場一個聲音就好,不然會亂喔!請大家聽攝影師的指令,家長和工作人員退後一步,星奇兒個子矮的站前面,個子高的站後面!」不忘細心提醒星奇兒:「你要看得到鏡頭,照片才有你唷~」頓時,這裡沒有影帝,沒有大明星,只有一個鄰居大哥哥,和小朋友彼此擁抱、擊掌、玩握手遊戲、比酷比臭屁,還會吃醋的大哥哥。


吳慷仁悉心指導星奇兒拍照姿勢。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吳慷仁親力親為,熱心指揮調度拍攝現場。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吳慷仁與軍裝星奇兒大合照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為什麼你不抱我?(撒嬌語氣) 不~要~走~ 抱我一下嘛!妳會害怕?那我可以溫柔的唷~(娃娃音)拜託拜託!」

中場休息時間,小女孩走向正在趁空檔休息的吳慷仁,一把抱住工作人員,吳慷仁眼看小女孩竟不是來抱著自己,渾身飛醋,於是調皮地向小女孩撒嬌,又是求情又是出動娃娃音攻勢。影迷求之不得的溫柔,落到星奇兒小女孩身上,她只好害羞得轉頭奔回爸爸懷抱,吳慷仁傻笑自我解嘲:「找爸爸好!要孝順,要聽話。」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吳慷仁的大多數專訪都會提到,他是個充滿故事的男人,單親家庭長大,家境不算好,在26歲前任職過40幾種不同的工作,因此,他是苦過來的,是親民的。其實,說親民太矯情,藝人也是人,本就與大家身處在同一個社會中,也是老百姓,但是,吳慷仁確實是離我們生活軌跡相近的,凡事自己打點,關心我們所關心的時事議題,在一場記者會前,不急著梳化,沒有助理隨行,會自己駕車去買麵包先填飽肚子,好似我們上班前趕去便利商店隨手抓個早餐就上工,一樣的道理。有的藝人是鼎泰豐,有的是比賽冠軍的排隊牛肉麵,吳慷仁就像是路邊攤滷肉飯,還外加一碟最普通不過的白菜滷,偶爾老闆心情不好會撂一句口頭禪髒話,但你知道,他比五星級飯店裡的主廚還要實在與真誠。


吳慷仁與星奇兒調皮合影。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吳慷仁依偎在星奇兒的臂膀中。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鏡頭來到了星奇兒和吳慷仁單獨合影的畫面,首先登場的綽號「畫家貓」的仲誠,仲誠的調節功能障礙顯示在活動時肌肉緊繃且關節轉動僵硬,他身上有許多氣結,造成畫畫左右不對稱,嚴重時會發生癲癇。他與吳慷仁握手時,太興奮了有些用力過度,童言童語祝福吳慷仁「壽比南山」,讓全場的家長老師們又好氣又好笑,吳慷仁像個大孩子般手舞足蹈後笑倒在孩子的臂膀裡:「壽比南山不是這樣用的!」最後仲誠與大哥哥來個擁抱,結束這一回合。接著上場的是星奇兒中的電繪高手迺翔,著一身軍裝實在太熱了,他拿著作品皺著眉與吳慷仁合照,吳慷仁淘氣地索性學迺翔皺眉,看見拍完照的迺翔急著脫下手套,不禁覺得可愛。


吳慷仁與「畫家貓」仲誠合照。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仲誠童言童語祝福吳慷仁「壽比南山」,引起哄堂大笑。

小學四年級的小宇,媽媽是位護士,口腔神經緊繃,有說話障礙,光是對媽媽說一句「聖誕快樂」就足足花了一年的時間練習,自閉症小孩要發出聲音,通常需要一個字一個字用力喊出來,十足不容易。小宇很優秀,不僅文筆好、擅於打字寫詩,數學能力也強,已經能夠解到代數問題。在與吳慷仁合照時,拿起打字機想對慷仁哥哥說話,吳慷仁看見媽媽替小宇捲起袖子,示意讓小宇自己來,他知道小宇可以獨立打字。活動結束後,星奇兒老師私下稱讚吳慷仁,是個細心的大哥哥。「樂觀不溺愛」不僅是吳慷仁對星奇兒家長的佩服,更是老師對吳慷仁的意外發現。


小宇用打字的方式和吳慷仁說話。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吳慷仁注意到媽媽替小宇捲起袖子。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一起裝酷、跳舞、搭肩,試著帶領星奇兒擺出模特兒般的帥氣姿勢,轉眼間,又和孩子們來場不顧形象戳鼻孔學豬叫的遊戲,好不熱鬧。吳慷仁驚訝於星奇兒們的文字創作與繪畫天賦,面對其中一位合影的小朋友說:「我記得你,你是畫水果十二生肖T恤的,我屬的狗是哈密瓜、西瓜,頭上是奇異果,腰間是香蕉,你看我都記得唷!」此行接近尾聲,吳慷仁喉嚨漸漸喊啞了,臉上堆起滿意的笑容,有感而發道:「之前也碰過自閉症的小朋友,他們習慣一致性的繪畫方式,可以一筆不間斷地去複製、畫畫,色彩非常飽滿繽紛,我們一般人沒有這樣的配色美學概念。」話鋒一轉,主動詢問家長星奇兒小朋友的上課時間,好奇他們美術課的執行狀況,老師聽見,說要請小朋友今日行程結束繳交心得作業,吳慷仁急忙為星奇兒著想:「簡單做就好,不要給他們太大壓力!」


星奇兒從《一把青》發想的圖文創作 – 《藍想》。
(圖 / 台灣星奇兒創藝協會提供)


星奇兒從《一把青》發想的圖文創作 – 《一把青》。
(圖 / 台灣星奇兒創藝協會提供)


星奇兒從《一把青》發想的作品。
(圖 / 台灣星奇兒創藝協會提供)


吳慷仁仔細研究星奇兒的創意畫作。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換上水果十二生肖T恤,與君庭合影留念。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有網友說,向來講話直腸子、快人快語的吳慷仁,在複雜的圈子裡容易吃虧,有時候,獨來獨往會被視作不合群,但就是這份真實,擺放在愈是單純的環境中,愈顯得難能可貴。甫結束拍攝,一溜煙兒,轉身就看見他蹲在一袋袋的衣服堆前,細數研究著小朋友創作的T恤,活脫脫像是個擺地攤的販子,以前就擺過,應該最熟悉不過了。「老師說我可以挑幾件回去!」邊講邊挖寶,真心想收藏這份回憶的他,一個燦笑,添了幾分調皮。再來,你絕對不會想到,他幹了什麼事兒!?


慷仁蹲在地上開始挖寶。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小朋友想上廁所。」焦急的家長上前詢問工作人員廁所的方位,吳慷仁聽見,不假思索地回道:「我在這拍過戲,我知道要去哪邊解決。」咚地一聲就出現在孩子身旁,牽起他的手並肩走去如廁,過了一會兒,吳慷仁快步走回拍攝地,「有衛生紙嗎?要幫他擦一下。」此話一出,我能感受到氣氛頓時凝結,接著,大夥們笑意瞬間釋放。慷仁的手急尋著面紙,好似新手爸爸遇到baby尿褲子般。這會兒,不是鄰居大哥哥了,改晉升做爸爸了?令人莞爾一笑的插曲,我們最貼近吳慷仁的時刻。


活動接近尾聲,眾人與《一把青》海報合照。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走出機堡,烈日當空,活動結束前,吳慷仁不忘邀請星奇兒們收看《一把青》,講著講著陷入內心小劇場的吳慷仁:「你們不要看19集,會很難過!(掩面轉身)因為…叔叔就不見了…叔叔之後就領便當了…就去賣鹹鴨蛋了!」星奇兒笑著看向叔叔。


陷入內心小劇場的吳慷仁,要星奇兒別看《一把青》郭軫死掉的那一集。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圖/ Fanily特派記者攝)

一場溫馨的明星公益拍攝,看來更似家庭同樂會。或許,這位調皮的大男孩是想在戰戰兢兢的工作中,珍惜難得的放縱,演員生活愈是光鮮亮麗,吳慷仁就愈想保持在簡單的狀態中吧。


【星奇兒《青空藍天我們的飛翔夢》攝影展】

展覽:《一把青》劇照+星奇兒與劇組打造的P-51野馬機合照。

展期:2/23()3/31()

地點:台北人咖啡(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6)

營業時間:

週一週四下午14:00 – 凌晨1:00 

週五:下午14:00 – 凌晨2:00

週六:上午11:00 – 凌晨2:00

週日:上午11:00 – 凌晨1:00

☆預告:3/20(日)至4/10(日)也會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文化部小客廳」,展出「星奇兒 X 一把青的創作展」喔!3/20(日)將安排別出心裁的開幕式 ,歡迎想一窺慷仁與星奇兒互動的朋友前來觀賞,看看孩子們的創意作品,說不定,慷仁會偷偷出現在現場唷!


【活動後記 – 星奇兒參訪後心得】


天空的詩  廖仁維

數數天空的星星,

我飛翔空中凝望著一望無際,

海浪與風跳著雙人舞,

安穩伴我。

熱氣球、海鷗、飛機、夜光鳥,

自在的飛翔,

讓我嚮往著我想去的地方。

_________________

柯虹宇

嗅得出寒意

飛不高身軀

刻畫你迷濛的佈局

刷白的記憶

掏空的懷念

你放遍無聲的呢喃

我卻難以哼成調

_________________

桃園一日遊

廖羿光

工作人員也讓我們穿上飛形裝體驗,連身的墨綠軍裝穿著的過程已經非常辛苦了,再踏上沉重軍長靴,對我而言簡直寸步難行。但是看著哥哥們修長的身材呈現出飛行員帥氣挺拔的氣質,我是好羨慕!劇中男主角吳慷仁哥哥帶領我們拍攝,他就像鄰居的大哥哥般有時頑皮模仿著我們,有時體貼照顧大家,讓我們感覺他是個暖男大帥哥卻絲毫沒有明星架子。

林侑緯

看著哥哥們帥氣英俊挺拔的服裝罩在身上,容光煥發不遜色於明星光彩,繁瑣的姿勢難不倒星兒發光發亮的機會。慷仁哥拍照十分搞笑,努力看見我們、配合我們,甚至鼓勵我們,感激您的心與我們擦身,願您事業節節高升,期待看見我們星奇兒發光發亮,期待一把青收視長,努力就能一起為金鐘前進。

羅緯城

換裝好所有服裝後,我們這群胖貓一字排開,立正敬禮,幻想自己也能當兵,貢獻國家,何等榮耀!男主角吳慷仁一到現場,立刻引起騷動,他露出風情萬種的笑容,融化了在場的婆婆媽媽們,大家圍著他團團轉,要求合照,他親切的和大家交談,像照顧小弟弟小妹妹一樣,即使碰到愛搞怪的團員捏他的手,坐他大腿上,他都不以為意。鑽進駕駛艙,我的心情達到沸點,彷彿穿越時空,和劇中人合為一體,奔騰的情感一觸即發,排山倒海的愁緒隨之而起,寧將青絲煎熬成灰,何處欄杆足以慰藉?

#吳慷仁 #星奇兒 #空軍夢 #一把青 #一把青專題報導  #星奇兒創藝協會 #青空藍天我們的飛翔夢
#攝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