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如果這個世界有英雄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如果這個世界有英雄


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我們一直在尋找一位救世主。然而,世上最強大的人,本身卻充滿了爭議。儘管世人對他的超能力如此著迷,但當權力腐化人心,狂熱、暴怒、無能為力的感覺,會讓好人,變為殘忍,如果我們世界有英雄,會是真的不變的英雄嗎! 

凡人挑戰神權的主要母題,噱頭做足、聲勢浩大,喧嘩半天也只是一記擦邊球,這類生猛的宗教思辯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作者觀點切入,這次拋出了問題,卻無意給予答覆,觀眾只能在那段新聞訪談的蒙太奇剪接和雷克斯路瑟的台詞裡找到一些非常表面工夫的權衡辯論。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其實是三部曲中的第二部,並不是獨立作品,而是系列續作的第二集,它的前一集作品是2013年同樣由本片導演查克史奈德執導的《超人:鋼鐵英雄》,本片延續前作的故事無庸置疑,因為在《超人:鋼鐵英雄》中就已經多次出現彩蛋暗示此世界觀將會有其他DC漫畫的角色出現。例如《超人:鋼鐵英雄》中多次出現蝙蝠俠真實身份布魯斯韋恩所屬「韋恩企業」的公司logo,而另一位超人的死對頭雷克斯路瑟的公司「LEXCORP」的logo也出現過。基本上,《黑暗騎士》三部曲為蝙蝠俠的故事立下了非常高的標準,但這個故事已經在最後劃下完美的結局,其實並不需要再去說明什麼。本次由班艾佛烈克接演蝙蝠俠飽受許多漫畫迷的批評,甚至常常拿他與克里斯汀貝爾比較,所以班艾佛烈克坦言自己壓力很大,但不會去複製之前版本的「蝙蝠俠」,會走出一條自己的路,所以他本人對於此次角色、劇本的用心可見一斑,還傳出消息說班艾佛烈克很可能執導此一世界觀中的蝙蝠俠獨立電影,並再度扮演蝙蝠俠。 

《超人:鋼鐵英雄》以不同於以往超人系列電影的拍攝方式呈現,整部電影掀起不少敏感議題,甚至讓超人在片尾大開殺戒,其對於城市的破壞程度完全不亞於《復仇者聯盟》的規模,也讓此事在續集電影裡獲得更多討論,為超人及蝙蝠俠的對立立場埋下伏筆,人類也開始思考超人對於地球產生的威脅,其實這部份在前作《超人:鋼鐵英雄》中並沒有提到太多,大部份是超人自己在擔心而隱藏自己的能力,在最後大部份的人類其實是感謝超人打敗反派索德將軍解救了人類的,不過本集會將此議放大,直接造成超人與蝙蝠俠之間的不合。 


坦白說,《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是真的有一點難以評價。有優美哀傷的慢動作蒙太奇,充滿無窮的意境,完全可以作為單獨的MV來欣賞,而且絕對是極具美感的影像作品。而片頭的情緒還順便延伸到了Bruce
Wayne
之所以對超人感到憤怒的原因之一,原來他還真的有參與《超人:鋼鐵英雄》中在大都會市那段昏天黑地、日月無光的大戰。而這段和《超人:鋼鐵英雄》的片段同步率也是高得非常驚人,完全是以另一個不同的角度「體驗」了那場超人類之間的打鬥,也血淋淋的展示這種打鬥的規模會害死多少無辜的生命、奪走多少凡人的人生。Ben Affleck經過這些年的起伏和歷練,如今詮釋起歷經滄桑、兩鬢班白的Bruce
Wayne
非常具有說服力,就連過往的眼神呆滯問題都消失了,那炯炯目光和背負回憶之沉重,雖然沒有企業鉅子的倜儻,但作為一個風霜滿身的中年蝙蝠俠,他的演出不僅是第一主角級的存在,也是值得肯定的表現。

 

若說蝙蝠俠與超人是主菜,作為配菜的神奇女俠搶鏡度不亞於兩者,獨立角色電影《Wonder
Women
》與曬冷作「正義聯盟」《The Justice League》已確定明年上映,神奇女俠的出鏡更像是給觀眾的前瞻,順便略略介紹其他正義聯盟的成員,這一幕幕比大部分劇情都更令觀眾興奮,作為DC漫畫世界的開端作品,已夠收宣傳之效。
 

蓋爾加朵的神力女超人出場篇幅不多,但佔有重要的地位,劇情有稍微暗示了她的身世埋下線索,但並未對神力女超人的能力多做描述,將直接在對決末日的戰鬥中目睹。傑西艾森伯格演出的雷克斯路瑟有人認為太過誇大,有人認為與他以前的其他角色沒什麼不同,我則是認為以這個角色在整個電影劇情的重要程度來說,讓他有令人難以忘記的表現,會比中規中矩的演出更好。同樣是高智慧的犯罪者,希斯萊傑的小丑已經在超級英雄電影中樹立了難以超越的地位,我想傑西艾森伯格有試圖帶入一點那種小丑瘋癲的味道,但他還有好一段路要走。 

如果你是蝙蝠俠迷,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中可以見識其高超戰術,如果你是超人粉絲,你將會看見他的偉大與愛,首次登場的神力女超人則是以迷人的強悍征服所有觀眾。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