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的延伸

戰火的延伸

作者: 張嘉云

結尾時刻,貫穿全劇的師娘和副隊娘逝世,墨婷卻只淡淡的用幾句話描述了祖籍、學歷、生與卒的季節當作註解,對於那些在空軍村的一切,隻字未提。
墨婷曾經說過,那時候的課本上見不到這些空軍太太的故事,我想是因為在那個年代,沒有人值得被寫在戰爭之上。
野馬機停在那裡,地上積了草,卻只剩下小邵一個人彎下腰去撿,昔日的抗日英雄比不過時代的洪流,終究被噴射所取代,似乎也暗示著這些人終究淡出所有人的記憶,不被人所記得。
那個年代,代號是抗戰、流離。數不清多少人被戰火沖散,又有多少人的爸爸、丈夫、兒子死在沙場上,這些人去了哪裡、之後有著什麼樣的故事,歷史課本不會告訴我們,一把青卻用八個主角告訴我們,戰火的延伸。
一把青越看越心疼,心疼郭軫最後無碑無墳、死前念的掛的還是朱青,心疼朱青隻身到了地平線,好不容易找到了那個曾經答應她會回來的人,卻連郭軫的銅牌都拿不走。心疼師娘一生的重心都掛在大隊長身上,為了丈夫願意犧牲一切,最後偉成自殺,卻只是癱軟在一旁,無聲地哭,心疼大隊長昔日英氣風發,最後卻狼狽連明天在哪裡都不知道,最後為了不拖累師娘,先走了。不是每個人都能像小邵和小周,雖然走的顛頗,卻有不錯的結局。
一把青演活了時代,也演活了人生。在師娘的身上我看見人性,為了愛的人和自己總是自私,但總在最後一刻選擇成全朱青的未來。在小周身上我看見女性的堅韌,和小邵結婚是為了墨婷,最後逃難的時候向芊儀下跪也是為了墨婷,講話不好聽卻是真心對待所有人。在朱青身上我看見了勇氣和善良,被師娘害了兩次,即便身在囹圄卻依然希望能夠一起出去。但是一把青給我們再痛,都不及那個時代的一滴眼淚那麼疼。
空軍落了地,飛機落了地,或許英年早逝,或許光榮退伍,我們看不見的是他們背後的女人、家庭,但一把青讓我們看見了。師娘以前總是說,日子過了就好,最後卻總是說,日子到頭了。因為她從自欺欺人地告訴自己,過了就會好了,成長到明白,如果人不前進,日子過了並不會好的。
謝謝一把青讓我們看見那些戰爭、歷史底下的傷痕,戲散了,我們的日子卻要繼續過下去,就像墨婷說的,把根號2的無限小數留在仁愛東村,而我們要繼續向前走。
要像朱青一樣,即便狼狽不堪,即便連海都不敢看、怕郭軫對她失望,也要勇敢的過日子。把自己整理好,再次站到回憶面前,對著老朋友,笑一笑。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