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眼裡的日子有盡頭嗎

你眼裡的日子有盡頭嗎

作者: 鄭雅君

風光一時的11大隊長江偉成被迫投匪自新而自殺的落魄,為愛無怨付出的秦芊儀遭丈夫拋棄並且與姐妹反目,空軍遺眷儀式下交接的小周與小邵從責任後相知相惜,機場長大改姓過的墨婷體認兒時的玩伴飛出去就不會回來的感慨,總是告訴自己不能哭的堅強,一張紙條串起朱青小顧郭軫三人的命運, 只可惜還是被複雜的世界搞的都迷失在自己的座標裡。

《一把青》的最後,天上的男人整編打戰忍辱卻只剩下一個,而地上的女人相識深交爭吵團聚卻也四散天涯,國共內戰的背景下,因為定無所居後的逃難,大家都變得不一樣了。

「但是傳說的最後答案都一樣,也許在某個晚上或某個清晨,趁你不注意的時候,他把所有他擁有過得,失去過得,慢慢聚攏以後,就闔上眼睛。」墨婷的獨白中,小周就這樣寧靜的逝去了,她生前的吵鬧與大嗓門忽然嘎然而止,但是她仍是那個東北大媽,答應要與朱青芊儀一同作伴的女人。

也許故事中的人們都很普通,微不足道的跟我們一樣,但卻是整個歷史下的縮影,無法只透過書本甚至短短幾行的字句能輕描淡寫。

人生很沉卻又輕的無所重量,我們看著聽著甚至經歷別人的故事,自己也變成了其中的一部分,但是後來的後來,我們都哭了…因為無法真的克制自己,即使這樣一哭,他們可能魂飛魄散。

美國人曾問小顧 為何眷村裡有一間貼了封條的房子,他做了什麼嗎? 「他沒有錯,只是生錯了時代。」

即使一把青的故事暫時的告一段落,但是曲終未必人散,因為我們還在向前。換個時代的他們 也許還住在一起,就跟當初說好的一樣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