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總有遺憾

人生總有遺憾

作者: 張巧瑩

這是我最心痛的moment。在第30集。

記得上個禮拜,主角們的記憶與靈魂不斷地被調查局逼迫,是最痛心的兩集。
當芊儀留在監牢裡,朱青一個人離開,她坐在月台邊時的眼神空蕩蕩的,沒有喜悅、沒有痛苦。在我眼裡是滿滿的疲憊,是一段生命在遭受一連串無可奈何的悲哀,不斷的苟延殘喘之後,疲憊不堪的空洞。

對我而言,這是一段充滿愛的故事。在主角的各個時期,充滿對伴侶的愛、對家庭的愛、對朋友的愛、對國家的愛、對理想的愛……
一路走來,看著故事裡的主角們被日子追著跑,總是慌張地逃錯了路,又被過去的日子追了上來。在殘忍的時代下,他們的愛成為了他們始終沒有放棄的力量,卻同時也是他們走錯路的原因。他們追求著歲月靜好的小小希冀,只願能和所愛的人相守。這麼微小的願望,在大時代下殘破不堪,生命也留下了一塊又一塊的傷疤。如此一來,時代下的人,是否還擁有愛與被愛的勇氣與自信?看戲的時候,總是為了他們受的傷而心痛,也終於體會到原先總是不懂的—朱青轉變的原因。
而最後一集,歲月和愛總算饒過了他們。小顧對他們的愛,讓好多顛沛流離,凝聚到了一塊。堅毅的師娘還是守著日子、守著回憶,把日子看到頭來;朱青和師娘副隊娘相聚後到了美國,不再墜落,過新的日子;小周幸運的和家人們相守到了最後。

如同小墨婷所說,這些傳說的最後,她們都把所擁有、失去過的,慢慢聚攏以後就闔上了眼睛。曾經令我們心痛的傷口,都結了痂,成為了傳說的一部分。

看到最後,感觸最深的莫過於這句話—人生總有遺憾。
在見證傳說的過程,跟著主角們的喜怒哀樂,感受最多的便是大時代下的崩潰和心碎,到了全劇的最後一秒,我依然為了那些凝結的時光裡,各種生離死別、無可奈何的遺憾而流淚。但是墨婷娓娓道出這段話—Life goes on…and on.她告訴了我,人生總有遺憾。

是阿……在不斷的失落與前行裡,什麼才叫做圓滿?人生不可能完美……傳說也是。最後剩下的大概也只能是心中的回憶和留下的軌跡。

最後,謝謝一把青,為大時代下這些生命交會的時刻,留下了軌跡,讓我們得以回顧這段有血有肉的歷史,見證這段不完美卻充滿愛與感動的傳說。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