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的最後,答案都一樣。

傳說的最後,答案都一樣。

作者: 楊婷予

還記得,墨婷在第一集的一開始說:「那個年代,想起來像傳說,傳說很多人聽過、看過,那些真真假假混在一起的事,沒人知道最後怎樣了。」

我們隨著墨婷的口吻,看著傳說,
一幕幕,從我們面前流過,
一幕幕,在我們頰邊落下一陣又一陣的雨,
一幕幕,在我們心底劃上或深或淺的哀愁,
最後一幕幕,不知不覺就落幕了,
但是雨沒有停,哀愁也持續蔓延。

總說著「日子過了,就好了」,以為自己會帶著江偉成的名字在牢裡死去的師娘,最後,因為小顧的記掛,最終還是把日子看到了頭。
盼著下次能坐在小顧對面陪他聊聊天的朱青,帶著小顧的對她的執著,離開那些從南京到台灣的,舊人。
從頭到尾都嚷著三姊妹一定要住在一起的小周,最後雖然沒有了姊妹,但到底算是裡面最圓滿的。
跟朱青倔強得不相上下的汪影,失去了王剛、孩子,最後還搭上了自己,出不去。

那些被這些女人們所惦記著的男人們,
江偉成、郭軫、邵志堅、王剛、顧肇鈞
一個個列出來時,彷彿大隊長身上那些帶出去沒帶回來的名單一樣,被深深刻劃在心底,做什麼都不敢忘記,連夢,都被他們佔據。

最後墨婷又說:「傳說,我聽過,也看過,最後,我看到傳說裡的人,老了,白了頭髮,傳說的最後,答案都一樣,也許在某個晚上或某個清晨,趁你不注意的時候,她把所有她擁有過的、失去過的,慢慢聚攏以後,她就闔上眼睛。」

曹導演說:「這部片,是對那個時代的回眸。」
我想,代替導演引導我們回眸那個時代的,大概,就是墨婷了吧。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