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一把青的青春

敬一把青的青春

作者: Ruby Kao

一輩子如果說可以凝結成一張照片,也可以了。

那個烽火連天的時代,我們在歷史課本上都讀過,而透過一把青述說當時空軍族群生活的樣貌是如此鮮活動人。時逢動亂、不會去想明天以後的戰爭背景,彷彿看到外公搭船來台的模樣;雖然未曾經歷戰亂,但一把青讓自己重新審視了現今的生活並感到憂傷,自覺必須更努力健康地過日子才是,畢竟太平的日子距離戰爭動亂的過去,其實,離我們並沒有太遙遠,幾十年光陰而已。

人類文明的興盛與繁衍傳承密不可分,每一個家庭都是由一個愛情故事開始的,在動盪不安的氛圍中,情勢所逼使人能夠更快速準確地下一個個決定,因為沒有人知道日子裡的平靜會持續多久,所以趁還能抱緊未亡夢想的時候,就快快幸福吧。青春浪漫人人都有,可生在不只布滿荊棘且說走人就走的世界,時常浸在悲痛滄桑中,能和所愛之人生活即是最奢侈的純真和浪漫了。

詩人艾略特寫道:這個世界結束的方式並非一聲巨響,而是一陣嗚咽。愛情,是奠定在完全信任的心理基礎上,眷屬證只是一張薄紙,本身並沒有實質價值,它的價值維繫在一種含蓄而篤定價值認同:相信對方能夠兌付幸福。雖然之後愛人轟的一聲不見了,在心中,能給自己幸福的人,還是只有那個再也不會出現的人,但活著還有知覺,所以必須繼續生活。

一把青提醒現世靜好安穩的我們,發生在1945年到1981年國共內戰時期的故事不應該被遺忘,死亡不是失去生命,而是走出時間;唯有瞭解曾經發生過的一切,我們才會知道自己從何而來,不再迷航。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