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青之後,尋找生命的下一個戰場

一把青之後,尋找生命的下一個戰場

作者: serena

認真的看完了全劇,除了心理的悸動,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好喜歡一把青。是對於經過那動盪時代的眷村長輩們的懷念? 是嚮往飛行員追求翱翔於藍天白雲中的寬廣與自由? 是感動空軍女眷們在經歷生離死別、顛沛流離後所展現的堅忍守候?

細細咀嚼,在許多動人戲劇因素的背後,深深吸引我的,或許是看待戰爭的態度。

無疑的,此劇對於國共內戰以及冷戰時期的歷史闡述,是帶有批判性的。東北內戰中,偉成對於執行轟炸村莊指令的不滿、矛盾及罪惡感,以及最終回中,小顧擔任黑蝙蝠中隊機長但近似不屑地將行動代號定為 「傭兵」 。那個年代中軍人的信念,或許更是無條件的執行所賦予的使命,單純的接受僅有的兩個結果:完成使命或為完成使命犧牲。對歷史的批判及省思,是留給戰爭已遠去的時代才能享有的奢侈,卻也是我們這一代應盡的責任。

喜歡一把青對於歷史戰爭的冷靜批判,卻依然讓我們看到人性的溫暖及美好。故事設定在戰爭的動盪時代,但令我更多深思的是人生命中的戰爭。最終一回,完結在小顧的最後一場戰役。還記得當青澀的小顧最早出現在11大隊時,稚氣地希望戰爭不要結束,盼望自己有立功的機會。小顧經歷各場戰役的洗禮後逐漸成熟,留美後以優秀的成績結業,成為精英被選入隸屬於美軍的部隊,但是工作上的成就、戰役的成功與否,似乎不再是他生命中的主戰場了。小顧生命中最重要的戰場,或許是他對愛情的執著以及對家庭的渴望。失去家人的他,顯然非常羨慕家人的陪伴,但卻始終不願放棄對朱青的感情而另組家庭,即便在最後一刻,朱青依舊無法對他承諾,他依舊付出了自己的所有。縱然在戰役中失去了生命,小顧最後仍是贏了他最想打的一仗:朱青終於被喚醒,不再迷失,不再逃避,坦然面對愛情,即便帶來傷痛。

劇中的每個人物,每一個都有屬於自己的戰爭,也都展現了過人的勇氣,或許是使觀眾如此動容的因素吧。

看著長大後的墨婷教學生英文片語 “Life goes on and on”,看著墨婷與焦飛結婚,守候著空軍村的師娘陪伴著這個新家庭的成長而漸漸老去,歲月靜好中, 一生坎坷卻堅忍的師娘卻可以欣然地面對生命的盡頭。忽然覺得,日子過了,是真的好了。生命會持續,生命裡的爭戰也會持續,苦難不會消失,但是盡力打過仗後的生命,是不會沒有意義的。

60年代興起的英國搖滾樂團The Kinks (奇想樂團) 有一首歌,就叫做 “Life goes on”。歌詞的大意是說,歌手的朋友因為妻子和好友外遇而自殺,歌手不捨之餘,告訴世人這雖然是個悲劇,但這亦是生命的一部分。每天我們的生命中有各樣的悲劇,痛苦總是在我們意想不到時來到,因此要珍惜所擁有的,因為生命仍舊持續(Life goes on and on)。我喜歡歌詞的最後一段:

Tornado, cyclone and hurricane
Can batter the houses with the thunder and rain.
Blizzards can blow; the waves hit the shore,
But the people recover and come back for more.
Somehow the people fight back, even the future looks black.
Life goes on and on and on.
Life goes on and on and on.
龍捲風或颶風
可使雷雨重擊房舍
風雪狂吹,巨浪襲岸
但是人們總能復原並獲得更多
即便是未來看似黑暗,人們總能反攻
生命仍舊持續
生命仍舊持續

生命中總有遺憾,但是謝謝一把青,鼓勵我不要懼怕生命中的戰爭,勇敢的面對自己下一個戰場。

謝謝一把青,讓我相信,日子過了,會更好的。

#一把青 #戰爭 #小顧 #朱青 #師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