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敗!跟著他們一起回到過去,再現我們的青春模樣

青春不敗!跟著他們一起回到過去,再現我們的青春模樣
『衝動與莽撞,就是美好青春的重量。』
青春題材不敗!主要原因就是因為與每個人的生命經驗有所疊合,在故事中的情感往往能讓自己有所共鳴,並笑著回想起那些幼稚的、任性的、好笑的、遺憾的,如今回想起來或許輕如鴻毛,但卻對於當時的我們卻是重如泰山的過往。「這就是青春啊」,透過影劇的觀看,一起緬懷、並且短暫回到我們的青春時光吧!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2011年上映的國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除了造成票房熱潮,更是讓陳妍希所飾演的「沈佳宜」馬尾女孩的形象成為諸多粉絲心中的「青春女神」。而不管是片中要全班寫下「嫌疑犯」名字、被教官懲罰、模擬考等等寫實化的情節,勾起觀眾對於學生時代的回憶,或是從高中,到考大學、上大學後種種活動如迎新舞會等等一連串的描寫,非常完整的讓觀眾跟著角色重溫了我們也共同經歷過的歲月。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於暑期檔上映,更是抓準了許多畢業生、學生的心,光是看到熟悉的場景與儀式,就夠讓人熱淚盈眶!
《我的少女時代》
而相較於《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所主打的友情,那種男孩對「女神」的崇拜與追逐,《我的少女時代》更是強力渲染屬於青春的澎湃,以及純純的初戀情懷。故事細緻描繪青澀的青春戀曲,擦肩而過而遺憾的愛情,那些曾經為了所愛而做出的許多荒唐事,看似幼稚,卻是那時候的他們所能想出最好的方式,所以儘管看起來笨拙,當林真心為了徐太宇溜著直排輪、屢次摔倒,卻最能夠讓觀眾、以及男主角感受到「真心」!也難怪讓每一個看完《我的少女時代》的觀眾感動連連。 
《16個夏天》
去年的金鐘大贏家《16個夏天》,從大學時期開始至2013年,時間軸橫跨了16年,五人幫一起度過了大學時期,做盡了荒唐卻讓人難忘的事情,度過了無數的「年」,一起穿著學士服合影、思考未來,屬於未知的忐忑與徬徨,在這群準畢業生身上格外明顯,卻也同時呼應了現代大多數準畢業生最害怕被問到的問題──你畢業後要做甚麼?──越是寫實的設定,越是能夠精準的寫出在這個年紀共有的不安,越能夠喚起觀眾的共鳴,而越能夠讓觀眾「感同身受」,便越是吸引觀眾收看的關鍵!
《致,第三者》
《致,第三者》在學生時期的部分讓人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那場宋家安與嚴浩結合多名朋友一同為羅紹青慶生的部分──不管是用這樣驚喜的歌舞、用刮鬍泡等等,誰的在學時期沒有過為了朋友的生日而赴湯蹈火的經驗呢?酒後的胡鬧、一起躺在草地上羅織屬於自己未來的夢想,青春的痕跡,儘管在未來成為令人心痛的印記,這個故事卻還是告訴了我們那屬於青春的美好以及無憂無慮,而即便在已知結果後再次回到過去那段時光,深信他們依然會選擇與彼此相伴,共度青春吧。
《我和我的十七歲》
近來熱播的《我和我的十七歲》,前三集主要著墨於17歲時期的主角們,看似堅定、深信會永遠在一起的朋友們,卻因為誤會與衝動而造成友誼的裂痕──甚至這裂痕將持續超過十年,而儘管在觀眾看來或許有些幼稚的爭吵理由,但換做任何人在那個年紀碰到相同的事情,或許都會做出一樣的決定也說不定。「青春」跟友情一樣都是一種魔力,它可能讓那些幼稚的事情都合理化、無限放大,卻也同時能夠讓所有的煩惱變得更加渺小。長大之後,似乎就不知不覺失去了那種與朋友一起笑著笑著就忘記煩惱的能力了。
《後菜鳥的燦爛時代》
以現在與回去穿插的模式,讓現在進行式與過去式同時存在,讓觀眾不僅看著「現在」CEO與小業務、兵與將之間的逗趣相處,也同時知道了屬於鴨蛋王與滿分棠的過去,不管是第一支舞的意義、或是輸的請吃冰的種種回憶,讓每次一旦劇情進展到TOUCH過去,就讓兩人之間充斥著一種「曖昧」的氛圍!像是刻意迴避,卻又格外感受到彼此的心動。雖然尚未可知高中畢業後為什麼紀文凱與鍾雨棠斷了聯繫,但紀文凱為了能成為與「滿分棠」匹配的男人而做的努力,到如今成功成為一家公司的執行長,也算是一個正向勵志的案例!
正處青春時期、學生時期的觀眾朋友,由於與自己生活的貼近而熱衷於從戲劇中找到自己生活的痕跡,看到螢幕上的他們都有著跟自己一樣的煩惱、同樣的生活規律,似乎能夠有一種「與偶像同步」的親近感;而同時,對於已經離開青春時期的觀眾,這種類型的作品成為一種緬懷、一種回憶,或許難免感嘆青春的逝去,但我想更多的是在觀看影劇的過程中,湧升的滿滿回憶以及澎湃心情。誰的青春不美好?而那些衝動與莽撞,幼稚與任性,就是美好青春的重量──而曾經再怎麼痛、再怎麼氣的事情如今都能夠笑著回想,並且發現那些重量其實甘之如飴。
或許,這就是青春主題不敗的原因。
圖片來源:網路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