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愛不需要跨越 每個人都有說我愛你的權利

聽──愛不需要跨越  每個人都有說我愛你的權利
當越來越多有關於「跨越性別」的話題出現,我們都知道!當愛來得時候,只有愛可以帶你跨越那些所謂的界線!
麥當勞廣告《讓對話更有溫度──接納篇》

因為護家盟的緣故而聲名大噪,網路、電視新聞媒體爭相報導,讓廣告曝光率大增。寫實化的情節,煽情而催淚的配樂,加上父子演員兩人的情感自然流露,讓看過廣告的觀眾無不為之動容。
 
雖然部份地方政府已經於2015年起受理同性伴侶的戶政註記,但是至目前為止,同性婚姻在台灣仍未有法律效力,更別提在多數父母輩的傳統觀念、以及宗教信仰間,這仍為較難接受的觀念。這也就是為什麼《讓對話更有溫度──接納篇》這支廣告一出,廣告中父親的「接納」,感動了許多網友吧。
 
概念上與麥當勞廣告相似的,就是華劇《戀愛鄰距離》中,分別由李京恬與莫允雯飾演的「欣蔚」戀。在裴父表示知情又欣喜歡學姐時,裴又欣怯生生地詢問父親「你會反對嗎?」──其實這就是所有同性情侶最大的內心糾結,害怕自己出櫃之後,父母無法承受、無法接受。可誰不希望自己的愛情能夠被尊重、被祝福呢?
 
金鐘導演曹瑞原最新作品《一把青》頗受好評,然而其實早在2003年他就已經改編過白先勇的同名原著小說《孽子》。這部作品著眼於同性戀者在主流社會的不被接受,因而他們的愛與慾望,只能壓抑在心中。他們抗拒卻無法忽視周遭的異樣眼光,唯有與愛侶在一起的時刻,才能得到心靈的自由。
 
為了隱瞞自己的性向、為了讓父母安心,或許有些同性戀者會像《囍宴》中的高偉同一樣,協定一樁「假婚姻」。《囍宴》是由國際知名導演李安1993年的電影,故事雖發生在紐約,但卻用華人的家族倫理觀念切入,來描寫同性之愛在台灣傳統家庭中的艱辛。
最重要的是,在一段內心認為「不對」的關係當中,其實他們並不會快樂。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以《模仿遊戲》中艾倫·圖靈一角入圍了第87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可說是戰時英雄的艾倫·圖靈,卻在戰後由於自己的同性戀傾向而被英國政府以「嚴重猥褻」而定罪,甚至因此要求服藥控制。
而諷刺的是,在2009年英國首相戈登·布朗對此表致歉意,且在同性戀除罪化的現今,艾倫‧圖靈的悲劇收尾,更是讓人不勝唏噓。
 
男人的身體中囚禁著女人的靈魂,而想要做真實的自己,卻被診斷為精神狀態異常──在觀看《丹麥女孩》的過程中,無時無刻不因莉莉的掙扎而感受到心痛,強迫他人以社會期望的樣子活著,只會造就更多的壓抑與不快樂,不過是想要釋放最真實的靈魂,表露最真實的情感,又為什麼不能被尊重?
 
不難發現,越來越多的影劇以此作為主題,而在其他類型的藝術表演上,亦有類似的概念設定,如《釵》—台灣前所未有的跨界故事派對,翻轉經典名著《紅樓夢》的第五章回《太虛幻境》,用超乎想像的手法去營造那一種對愛的不確定性與不安,跨越性別的情感交匯,碰撞出來的火花,將會是有別於影劇作品的感受。
 
出演《一把青》中墨婷一角的潛力女星温貞菱,與設計師古又文合作,演繹Johan Ku Gold Label 2016 S/S春夏系列形象廣告,而本次靈感來自義大利名導Luchino Visconti 的作品《魂斷威尼斯》,系列名「Tadzio」則是故事中之美男子。俏麗短髮與獨特的空靈氣質,那深邃的五官以及帶有點迷幻感的眼神,温貞菱成功演繹這樣一個跳脫性別的Tadzio,掌握住那中性之美的魅力,同時給人一種被吸進照片中的感覺。性別,從來不是二分法,因而從來沒有所謂的框架──跳脫性別的既定印象,反倒能夠凸顯出屬於「人」最原始的神秘與動人。
 
而說到突破性別的代表,絕對不能不提《美麗佳人歐蘭朵》中的飾演主人翁的蒂妲絲雲頓,中性而深邃的五官,於女有她的神秘魅力,於男又可見其陰柔之美,除了跨越性別之外,橫跨四百年的故事也讓觀眾見證男女對於感情、社會與歷史的不同觀點,無論是什麼性別、面對怎樣的愛情,他/她的執著就是人類對情感最原始的渴望。《美麗佳人歐蘭朵》更是讓觀眾對蒂妲絲雲頓變化多端,且充滿螢幕魅力的強烈吸引力而感到嘖嘖稱奇,使得該片成為影史經典之作。
愛是敏感的、縹緲的、懵懂的、茫然的、盲目的、在脆弱卻又同時帶點堅強的,但絕對相同的,是每個人都渴望能夠擁有幸福的心理。而,最重要的是,無論是什麼形式的愛情,無論是什麼性別,每個人都有說我愛你的權利,也都有尊重別人所愛的義務。
文:Han  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