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隊長3》是英雄 也非英雄

《美國隊長3》是英雄  也非英雄


《美國隊長3》討論出人性到底在正義上,是出自於自我,還是真正的拯救,這回更深入、更仔細,探討超級英雄拯救世界,放大到我們知道拯救世界背後同時間會有無辜的平民受到牽連。而英雄內戰後中產出簽訂條約的後果就是受到政治角力的拉扯而不自由,不簽訂條約又有誰可以約束英雄們呢?在電影裡幾乎每位超級英雄都有提出自己的想法,而這個議題也非二元對立式有著絕對的正確解答,在觀眾跟著角色進行思辨時,但是電影沒有給出明確答案,如同每部戲,答案在自己的衡量。 

美國隊長第三集的電影,改編漫威正史宇宙 Earth-616 的大事件,也就是 Civil War(英雄內戰),內戰的爭吵論點是超人類註冊法,而超人類註冊法又是早期突變人註冊法的衍生,畢竟漫威世界觀歧視問題較嚴重,對於超能力者普遍較不信任,像是對於蜘蛛人、浩克這種後天得到超能力的異變人都不會有什麼好感,更別提天生就有超能力的突變人,因為一出生就帶有超能力的基因,等於天生就跟普通人不同,所以彷彿是不同生物活在人民周遭,無疑增加了恐懼感。 

而世界上也越來越多超人類出現,像是外星人、異人族、突變人、異變人、科技天才或者超自然生物等,不是好人就是壞人,不然就是有著不同立場和政治原因,這導致政府就開始將突變人註冊法,擴張成全部超人類都要參與的註冊法。《內戰》伴隨其在腦中迴盪終日的烽火轟鳴,標誌了英雄系列電影第三階段的到來:藝術性的超昇。為了達到這一點,必須放棄那些最初吸引大眾進電影院的可愛設定,不再有明確的敵人、不再有絕對的善惡、行動不再是沒有代價;英雄們不再是值得人們義無反顧追隨的標竿,反之,變得更像現世的實踐者、政治家。

 看《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大家可以想像為小規模的《復仇者聯盟》,而當中更甚至分為AB隊,或者有觀眾到這一刻仍覺得超級英雄電影就是單純享受官能刺激的,但在這齣戲中,卻帶出一個重要思考議題:遇到重要事情上,理智及感情應該怎樣選擇取捨?故事上,除了延續《復仇2》最後成行的全新復仇者聯盟成員外,還加入了身份神秘的「冬兵」巴奇、「蟻人」史考特、「黑豹」以及大家期待已久的「蜘蛛人」彼得,但在超過 120 分鐘的觀影過程中,你完全不會對任何一個角色感到疲憊,每個環節都順利的與漫威其他作品連結,且同時延展下去,身為觀眾,你一定會好奇新角色的過去與未來,對熟悉的角色更能感同身受在這次「分歧」上的心境,萬眾期待的機場大戰漫威更是毫不保留的把最好的都給了觀眾,新舊英雄都使出渾身解數以捍衛自己對於正義的價值觀與立場,以及對於超級英雄的定義。 

在深淺不一的背景刻畫下,我們也可以觀察到身為英雄的脆弱與自私,觀眾可以從這部電影知道一件事:每個英雄都不是聖人,他們都會犯錯也會有黑暗自私的慾望。眾超級英雄以為自己到世界各地執行任務,怎料好心做壞事地令當地生靈塗炭一事,都是電影之中一個較有趣的描寫。究竟正義對他們來說,純粹是個人直觀情感出發,向世人展示超能力的伎倆,還是真正看透世情,理智、合適地使用武力以控制大局?在戲中略有提及要拯救人民於水深火熱之中,只是該決定歸根究底是錯或對呢?這就是戲中想留給觀眾慢慢思量的部分。

 這確實是一部美國隊長的正宗續集電影,如果以尖刻的眼光看待此片,或許可以說整部《英雄內戰》是為日後各個超級英雄的個人電影作鋪敘。例如瓦干達王子帝查拉(查域保斯曼飾)的父王死於炸彈襲擊,因此突如其來地與巴恩斯決鬥。漫威粉絲都知道帝查拉就是黑豹,其個人電影將於2018年推出。


近來出現了一支全新影片,將美國隊長所有的殺人場面全都剪在一塊。而隨著《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目前正在台熱映中,它也提醒了我們,這些超級英雄的冒險故事究竟折損了多少人命。說到底,這支影片也讓鋼鐵人陣營的論點顯得更加鏗鏘有力。導演一開始就對內戰下的註解「這之間沒有對錯,只是每個人的觀點不同所致」。英雄並非就是完美的,他們也是平凡人,一樣為七情六慾所束縛,這部電影在某種程度也重新詮釋了超級英雄的定義,聖人也非聖人。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