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移動」書寫一篇感官史 閱樂X蔣竹山

用「移動」書寫一篇感官史 閱樂X蔣竹山

策展/嚴婉玲

主講/蔣竹山

撰文/程小珍


▲主講人蔣竹山全程以十分專業口吻分析台灣日治時期的感官史,展現特有專業度


們總說旅行要用「感受」的,透過自己的呼吸和接觸,我們能跟那地融為一體,不單單是旅行時能有所感知,在經歷時代的變化中,我們也能緊緊地跟上,與之交流。

今晚的閱樂,蔣竹山引導我們踏上「感官史之旅」,並不是停留於摸摸、看看或者淺聞時代的痕跡,而是用物品、用移動來了解日治時期台灣文化歷史。畢竟,感官史是這幾年被熱烈討論的一條分支,他鼓勵我們,不要只是從學校課本中認識這些史實,而是另外從更多的資料及考據,來確立它在我們心中的地位。尤其,感官透過了解物的使用並接觸物的本身,心境會有不同的變化,情緒也會有所轉變。

蔣竹山以許多精彩而專業度極高的書籍來貫穿整場演講,其中最被提到的,莫過於《吳新榮日記》了。它不但細膩,而且情感真摯,同時也是撰寫《島嶼浮世繪》時,蔣竹山的靈感來源。裡面許多細節,尤其是在闡述1930年代的生活特色以及文青的日常生活時,別具一番特色。而透過主角跟妻子的對話中及兩人一來一往的互動,對台灣夫婦相處的原始樣貌,更可略知一二,算得上名副其實的佳作。

另外,蔣竹山也極為推薦《維梅爾的帽子》,它是當年鑽研明清中國史的學者Timothy Brook所撰寫的。理頭講述了各樣物品在十七世紀時全球貿易網絡的發展,以七幅圖像記載物與物之間的流通,沒有太多複雜的注釋,深入淺出,讓人一看就通,明白原來過往的時代,不是只有戰爭跟惡鬥,物品之間平和地聯繫,也可以有所交流,達到良好的互動效果。

▲《彼岸過迄》為這次書沙龍特別推薦書籍


#閱樂書沙龍 #愛活動 #蔣竹山#彼岸過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