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音天后》自信是攻不破的力量

《走音天后》自信是攻不破的力量

繼《媽媽咪呀》的單親母親,《搖滾女王》飾演電吉他辣媽,唱上癮的梅莉史翠普在最新作品中,再度飾演一位歌者。不過,這回梅姨不在乎音準也沒關係,因為她飾演的是一位走音走到可以灌唱片的「走音天后」!「人們可以說我唱得不好,但是沒人可以說我沒唱過。」這是夫人晚年留下的傳世名言。她的影響力,例如坊間流行的選秀節目中,經常可以看到佛羅倫斯的化身,對自我的天賦認識不足,但仍無畏出醜地表演。唱歌是種專業,但在歌唱的領域中持續受到歡迎,甚至連芭芭拉.史翠珊或大衛鮑伊都公開表示欣賞,也許專業之外還有我們未曾打開心胸見識的美好價值,也許我們欣賞一個人的態度,也隨著時間轉變。 

有癖好的人有情,有瑕疵的人夠真。佛羅倫斯的歌聲雖五音不全,但毫無疑問地充滿喜悅。從這本書認識她,這是一個關於天賦、熱情、女性自我實現和無畏批評、激勵人心的真實故事。「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並歡喜地做一輩子。」天后就是這樣養成的。電影裡還有一位演技精湛的人,飾演鋼琴伴奏「康是美」的賽門海柏格,他忍俊不住、要笑不笑的表情真是一絕。他起初為了高昂的薪水為佛羅倫斯伴奏,知道她要辦演唱會,擔心影響自己的名聲,嚇得要落跑。後來也被她感動,真心誠意的為她演出了一場人生大戲。 

簡金斯成名的原因絕對不是她拙劣的歌唱技巧及不堪入耳的嗓音,吸引觀眾的是那無人能敵的自信及魅力。她的故事得以引發所有表演藝術創作者的反思,那些一開始沒沒無聞,從來不論自己的優劣,單純投其所好的人必定能有所成果。佛羅倫斯佛斯特如果生在現代,絕對會是粉絲破百萬千萬的網紅,因為聽到她的歌聲沒有人不笑的。不過佛羅倫斯佛斯特擁有歌唱
願望,她在美國最黑暗時期大力贊助音樂藝術界,她開過演唱會還灌錄過唱片,電影描述她的歌聲對前線戰士具有撫慰作用。「走音天后」雖然是一部傳記電影,但導演及梅姨將簡金斯這個角色詮釋地恰如其分,詼諧及固執中又要帶入一點溫柔的情愫,看著她與丈夫互相依賴的愛情,你會暫時忘卻她漂浮的花腔及魔音。
 


電影的成功及梅莉史翠普影中精湛的表現無懈可擊,不過令人好奇的是背後這位「女丑」的傳奇故事。來自美國的簡金斯,從小便習琴、熱愛音樂,不過直到她父親去世留下一筆鉅額遺產,才得以漸漸實現音樂夢。這位名媛周旋於二十世紀的紐約上流社會,全力資助音樂界,因此獲得無數名流的阿諛吹捧。為了持續對音樂的熱忱,她請聲樂名家指導歌唱,徵選專屬鋼琴伴奏,由康是美麥萌(Cosmé McMoon)雀屏中選,之後也成為他人生的摯友。簡金斯對自己信心十足,開始錄了唱片、舉辦許多小型個唱,甚至在1944年登上紐約殿堂卡內基音樂廳,賣出史上銷售最快的一場演唱會。那個年代,在卡內基音樂廳演出的人都是偉大的音樂家,幾乎可說是不入流、處處走音的佛羅倫斯,怎麼可能在這裡舉辦演唱會?三千張門票要賣給誰?尤其是媒體不看好她,等著報導她的八卦。

她身邊的人都反對之餘,佛羅倫斯還是沒有警覺自己唱得實在夠可怕。不過,在某些人聽來,她唱的還不是太糟糕,至少真情流露。這不免要誇獎梅莉史翠普一番,擁有美好歌喉的她要把歌唱走音,而且唱得這麼動人,讓大家哄堂大笑,確實需要相當的功力。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那全心支持他的丈夫貝福爾德,他將妻子放置在一個毫無批評、謾罵的舒適圈,極力與各界名流、媒體打好關係,讓簡金斯能無憂地活在一個音樂烏托邦中。直到那場卡內基音樂會後,紐約郵報一位敢怒敢言的樂評家寫出實話,才讓這場荒誕秀暫時落幕。簡金斯同一年便在愛夫的陪伴下,結束七十六歲的人生。以喜劇電影角度來看,好萊塢真是擅長用電影販賣愛和希望,尤其梅姨精湛功力詮釋女主角,讓人不能不認同她,也想跟著休葛蘭一起保護她,甚至燃起一種「翻聲吧!梅姨」的希望,等待著她被訓練成黃鶯出谷、震懾全場的時刻來臨。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