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晶書庫

晶晶書庫


「一九九九年,那時我三十三歲,從建設公司離開轉行開書店,只是想完成一個夢想。」「晶晶書庫」是華人地區首間同志書店,負責人賴正哲認為,過去的建築經驗讓他體認到,建築就是一種生活方式的投射,而生活中應該包含更多族群。「那時開始思考為什麼這個環境讓我跟男友手牽手走在街上會感到害怕,從而希望能夠有個對同志更友善的地方。」----這短短三行字,就能看出晶晶老闆的理想與目標

【VIDEO】專訪賴正哲


開創同志白天活動的空間-晶晶的誕生

1997 年台北發生了震驚台灣同志圈的「常德街事件」,四十多名男同志於警方強制圍捕下,被迫帶回警局做筆錄。 1998 年,永康街的義大利餐廳,則因一對男同志於用餐時親熱的舉動,引發鄰桌客人向店家反映不悅之情;店家竟於隔日貼出不歡迎同志消費字條。由此看來,向來被認 定中立的空間,其實是極度的性傾向迫害。不論是公共空間或是私人經營空間,皆不太歡迎同志進入活動消費。創立一個標榜同志為發聲主體的空間是迫切需要的; 同志除了夜晚也能擁有白天的行走權,於是晶晶就此誕生。

由美國的「異光書店」到台灣的「晶晶」

為了催生台灣未曾出現過的同志空間,赴洋取經成為必備的功課;1998年七月由美國紐約到舊金山,東岸到西岸最富盛名的同志連鎖書店─異光書店〈A Different Light〉,成為晶晶做為參考學習的啟發。同時,紐約歷史悠久聲名遠播的格林威治村克里斯多福街、東村的雀兒喜區,多彩豐富生猛有力的同志社區文化,影 響晶晶形塑輪廓風貌。
因此,初期除了以書作為多元文化的基礎,也呼應多元文化價值下的多樣性展現,並考量讓晶晶生存的商業多角化-情慾的、趣味的、妖嬈的、話題的、焦點的皆通通擺放進來,將晶晶幻化成千嬌百媚的姿態。

辜晶晶的六個太陽,萬丈光芒

打造複合式書店成為既風騷叛逆又藝文氣息濃厚,既透明健康又丰姿綽約的概念下,一個響亮的店名,具有討論想像性則極為重要。 「晶晶」店名,可以有以下多重的解釋意義:「晶晶」的名字夠本土,隨處可見的晶晶飾品店、晶晶唱片行、 晶晶美容院……,好似同志無所不在的僭越能力。而「晶晶」是台灣播出的第一齣國語連續劇;也是本地第一本漫畫書「漫畫大王」單元中, 芭蕾劇團中壞女孩辜晶晶的名字。辜晶晶溢出社會道德規範,顛覆保守的思想窠臼,勇敢展現自己獨特魅力表現;正如同志身處強迫異性戀機制環境中, 仍不屈不撓的展現旺強認同生命力。閃閃發光的精采同性戀文化,映射出異性戀關係裡的漏洞百出。

而從文字結構的分析上,由六個日組成的晶晶,亦呼應了象徵同性戀的國際性彩虹符號,六個顏色,六個太陽,閃耀動人萬丈光芒。同志向來被污名認定,只能夜晚 活動的刻板印象,藉由開放式消費空間「晶晶」的成立,也給予了同志白天閃耀的聚所。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夜晚活動的同志除了可以在新公園、酒吧、三溫暖裡當耀眼的小星星外,白天活動的同志,則能在晶晶閃亮發光。

感受不同的文化場域,一定要來>>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