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版的幕後花絮(五)

有觀眾以洗三溫暖來形容。

不過,反而我想寫的幕後花絮,卻是整集中很小的一個篇幅:

其實對我來說

這個題目狠大,也嚴肅,甚至很多人絕對不會在偶像劇裡碰觸的內容

完全跟家襄配放閃光彈無關。(那些戲,我自己當然也愛啊!)

以下嚴肅,提醒若不愛這款口味的朋友,不喜慎入:

在劇情中,家愷的父親主持了一場國際的醫界論壇

△會議中心內

任國邦:…… 目前亞洲的醫學界,包括東京及台北,都已經擁有利用幹細胞製造出人體器官的實驗成效。各位請看螢幕。

△任國邦背後的投影螢幕上投出照片。

△參考http://gb.cri.cn/mmsource/images/2005/04/21/pa050420036.jpg

△(編註:照片內容是老鼠身上長出人耳朵)

△台下眾人譁然!紛紛交頭接耳。

△任國邦看著台下眾人反應,有著隱隱的得意。下分隔場聲音先IN

沈叔OS:像你父親這樣,利用胚胎幹細胞複製人體器官。有時,我不禁會想……

△會議中心外

沈叔:這樣的野心,真的會把人類的未來,帶向更美好的世界嗎?

家愷:(明顯不屑)他的目的,是用醫學造福人類嗎?精進的醫學技術,只是他想贏得權位和名望的工具吧?!

△(編註:關於任國邦幹細胞器官研究的真正原因,後話會有說明)

上述劇本中的那個連結的照片,我第一次打開時,看了照片的感覺,真的是毛骨悚然!

而劇本寫作的過程中,今年的八月十九日,有一條國際新聞:「傳英國科學家造出人獸混雜胚胎155個。」

沈叔:這樣的野心,真的會把人類的未來,帶向更美好的世界嗎?

沈叔的台詞,大概可以傳達一點,寫作者的心情。

所以,透過沈叔的口,說一段,最後定稿版的劇本沒有的內容吧?!

沈叔:回到研究本身,如果我們站在醫學的角度來理解人體構造,越鑽研,心裡就只能越讚嘆造物主的設計精巧。

家愷:也可以感覺人類的渺小。

沈叔:或是人類的珍貴。因為造物主把一切最精緻精彩的禮物都送給我們了。包括我們的思想、意志和身體。

沈叔:就以我們每個人身上的一顆小小的肝臟做例子好了,你知道嗎?如果我們用最頂尖的科技,在地球上蓋這座『人體化學工廠的緊急救護站』,就必須耗費一點五兆美元,佔地300平方公里才能完成。

家愷:(略在心裡盤算了一下)差不多得是台灣從基隆到新竹那麼大的範圍。

沈叔:沒錯,必須要投資這種等級的規模與科技設備,才能達成和一顆肝臟同等的解毒功能。肝臟內含兩千多種酵素,各司其職,代謝人類身體裡的各種毒素,而且絕對零污染。這麼珍貴的醫療資源,造物主卻讓我們每個人都不花分文的隨身攜帶著。這就是禮物。

從幹細胞胚胎去製造複製人工器官,到複製人,那樣的世界,你會想見到嗎?我還蠻害怕的。

因為怕死,所以複製一個我繼續活下去?

因為太愛一個人,所以複製他來愛?

那是下次寫科幻片時,再來找一個自己的觀點吧?

後來,打住了那個有關道德和科學的爭議。

難怪蘇副說:毛,你要說的事情太多了。

不過,我們要說的,決不是國邦的野心,而是他也曾……(不能爆雷。)

其實回到醬菜的故事,還是最單純的那個核心意涵:

如果只是我們身上的一個器官,都如此精巧神奇。很了不起啊!

更何況我們全人呢?

不要辜負自己的獨一無二,你是美好的。從被生下來那一刻,已經是了。

如小襄醬菜是,如凱莉耀眼亦然!

你最珍貴!

 

標題: 劇本版的幕後花絮(六)

內文: 蛋糕王子人氣又往上升了!關於家愷是個好男人這一說,他應該是當仁不讓的。

他最加分的一句台詞,簡單明瞭卻感人熱淚:「Stupid!」

超超超讚!何況因為這一段預告已經播出了很多次的:「任何事都可能發生,對我來說愈不可能的事情就愈有趣,包括愛上鄭小襄。」

原本以為的驚喜度,大概已經預知了。

沒想到,Peter對家愷入骨的表演,一個Stupid,戰力瞬間大爆發!把這一整趴戲的感人度整個畫龍點睛到更高境界!

開拍之後,跟蘇老闆曾經對演員的表演,有作討論溝通。

她說:「因為家愷的口音,出現一種奇異的國際感,很有特色,所以,特別跟Peter本人做了表演上的溝通,他可以適度地用他也習慣的英文。那種自信會很有魅力。」

蘇副的眼光銳利啊!

當然在原劇本裡,那個被醬菜女演花癡的保護而深受感動的家愷台詞應該只是:笨蛋!或傻瓜!?(我得回去翻閱劇本)

這個因為Peter表演到位的中翻英,演員大大加到劇本的分數了!

我得說,如果不是這個透過了媒體,一次昭告天下公諸於世的:「包括愛上鄭小襄。」

以家愷的謹慎,和幕僚人員的藏鏡人作風,要跟自卑也盧的小襄展開「交往」。

他,很難。

她,也很難。

所以這個開始交往,也可以說是狗仔和記者幫了忙?

小襄決定自己編故事的發花癡記者會那場戲一進廣告,就馬上接到本身工作是記者的朋友發私訊抗議:抗議你把記者都寫得這麼可惡!

其實這段戲整個細節寫作,要謝謝前期劇本的夥伴Samuel旁觀的眼睛,

他說:毛毛,我懂那個「乾脆自己編故事」,但我想討論的是,小襄會不會預設自己的這個表演?還是因為現場根本沒有人願意聽她說,之後的發展。

我覺得這意見中肯,就把本來開記者會,一開始就演花癡的小襄,改成了目前的版本。更有醬菜妹其實沒有那麼多能力處理媒體之惡的轉折層次變化。

我看見有鄉民網評:『倒不如自己編一個故事給記者來寫,用真實事件幻化成自己的花癡故事,

這些真實的事件只有自己才懂,包括相遇、灰姑娘的英雄救美、跳舞,

當王子出現在記者會,她說:

「任家愷他就是我的醫生,每天只要看到他就不會生病了。」

看著王子默默地想對他說:「每一次都是你在保護我,這次我可以、我願意,

我是真的想要保護你,而且我覺得很幸福。」

王子感動又心疼地上前解救,因為她的眼淚,只有王子知道這是真心的。』(節錄自ptt網友 haika)

是的啊!有人說: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其實我口說我心,也許是經過剪裁和包裝過的,但往往就是因為,那些聽話的人已經戴上了有色眼鏡,徒讓真心也變成了謊言。

最嫻熟包裝術和話術的公關長才,任家愷怎麼可能看不透那一切的假象,

選擇了一個家愷自己最常最會最習慣,甚至就是他素常的工作,專門設計「扮演、假裝的場合」,讓家愷對小襄說出那句:「愛上鄭小襄。」

這是編劇在劇本的位置上,有意圖的經營!

他的出人意表,他的意外頻頻。連妹妹小豆芽都意識到那不尋常的氣味……

他聽見了她的真心……雖然Stupid!卻令人無法不擁抱!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