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紅帽》書法很「義」術 李秋惠揮毫蒼勁有力

《大紅帽》書法很「義」術 李秋惠揮毫蒼勁有力


▲李秋惠寫出偶像劇《大紅帽與小野狼》中重要精神代表的「武」。

文/羅欣亞

偶像劇《大紅帽與小野狼》有兩個重要場景採用中國傳統書法字,藉此呈現戲劇主體精神;一個是「武兒館」的「武」字,一個是「添丁會社」的「義」字,因為字體極大,布幅預算只有一張,需一次揮就,劇組特別情商書法老師李秋惠揮毫,字體蒼勁有力,氣勢恢宏。

李秋惠笑說,能把漢字文化瑰寶賦予在偶像劇裡,讓大家看見書法的美,她非常樂意。而且巧的是這部戲的道具師是她的鄰居,兒子又是電影後製工作人員,她理解這個行業的辛苦,為了武、義二字如此慎重,她非常欣喜,馬上答應書寫。

「我之前沒嘗試過用傳統毛筆寫這麼大的字,但是為了螢幕上的戲劇效果,必須改用顏料當墨、刷具當毛筆。寫過這麼多書法字,這次的經驗真的很新鮮,合作過程很好玩且具挑戰性!」

*
▲添丁會社的「義」字紅字條與黑色家具相互呼應,空間變得很有味道。

*
▲大大的「武」字代表武兒館的真正義精神!

大學念美術系國畫組輔修書法的李秋惠在「蓬萊居美術教室」擔任書法與美術老師,教學工作長達二十多年,「學生從大人到小孩都有,以前是家長希望小朋友多學才藝,現在多是小孩子自己喜歡,有的還一路學到大學畢業呢!」

李秋惠認為書法是累積的過程,要持之以恆並循序漸進才能練出一手好字,「我採用鼓勵機制,寫得好就給點數,集滿兩百點,可以獲得書法用具等小禮物!」不只鼓勵學生,也減輕現實面壓力,過程中更可以有良好互動。

「每個老師都喜歡得英才而教之,但英才去哪都是英才,誰教都一樣;我反而喜歡不愛念書的小孩,他們藉由書法親近國文,散心、定心一舉兩得!」李秋惠不希望學生把練字當功課,而是當興趣或抒發管道。

有些比較好動的小朋友漸漸拉長專注力,甚至心情不好時還要求來教室寫字抒發呢!她說:「寫毛筆字要對人生有益才是。」

*
▲嬌小的李老師寫出比自己體型大出數倍的字。

*

▲李秋惠與先生在書法作品前攝影留念。

*
▲李秋惠蒼勁的字體為《大紅帽與小野狼》場景創造非凡氣勢。

*

▲《大紅帽與小野狼》劇中宇洛大哥與小長鎂掛上「武」字布軸。

#大紅帽與小野狼 #李秋惠 #fanily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