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到上天堂!愛上大哥女人「擦槍」走火《百萬種硬的方式》

笑到上天堂!愛上大哥女人「擦槍」走火《百萬種硬的方式》


▲低級惡搞沒有極限!(圖/奇摩電影)

文/蚊蜻

牛仔、駿馬、槍戰的西部拓荒風格,對老美來說總有浪漫想像,不少文學、音樂作品都喜歡以西部作為藍本創作,呈現白種人優越的大美國生活方式。以電影《熊麻吉》低級惡搞獲得成功的導演賽斯麥克法蘭,不改無厘頭的搞笑本色,告訴你「到西部拓荒才沒這麼浪漫」,海納西部片的各種元素,以現代人的觀點KUSO《百萬種硬的方式》。

*
▲中指仙人掌XD(圖/取自網路)

《百萬種硬的方式》故事背景定在1880年的美國西部小鎮,土地貧瘠、生活品質低落,疾病、暴力頻傳,連當地的牧師都說:「回家祈禱未來七天都能安全,能活到下個禮拜日就要感謝上帝!」甚至在這種不毛之地能活到35歲就是長壽,天天上演著五花八門的死法,就是電影原名所要表達「在西部死翹翹的百萬種方式」(A Million Ways to Die in the West)

*
▲市集就是各種意外的集散地!

男主角史塔克(塞思麥克法蘭飾)是個生不逢時的小孬孬牧羊人,以現代的話來說就是個魯蛇宅男,比別人多一點幽默感。他被現任女友露易絲(亞曼達席菲德飾)狠甩之後,發現她跟鎮上最有錢也最目中無人的鬍飾店老闆弗伊(尼爾派屈克哈里斯飾)搭上,史塔克心碎之餘,覺得自己實在一無是處,打算離開西部窮困的廢渣小鎮,東進找到新生活。

*
▲蠻多厲害角色喔!(圖/取自網路)

不過東進還沒成行,就遇上酒吧的大亂鬥(對,這也是在西部容易死翹翹的方式之一),史塔克偶然搭救了神秘正妹安娜(莎莉賽隆飾)與她展開了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擦槍好時光」…由神槍手安娜傳授給從沒用過槍的史塔克神準槍法,沒想到安娜其實是壞蛋大叔克林奇(連恩尼遜飾)的嫩妹老婆,惡名昭彰又令人聞風喪膽,當痞子魯蛇孬咖史塔克,對上「世上最強老爸」連恩尼遜飾演殺人偷吃步的惡棍克林奇,迎接史塔克的命運將是英雄還是狗熊呢?

*
▲「最強老爸」連恩尼遜在片中有超犧牲的畫面……(圖/取自網路)

*
▲史塔克:「你的假屁屁好性感!」(設計對白)(圖/取自網路)

《百萬種硬的方式》充斥著很多很煩的笑點,煩在每個人明明很認真演戲,但卻是讓人捧腹到不行,其中也不乏很多黑色幽默(例如篤信基督教拒絕婚前性行為的居然是個放蕩娼妓XD),揶揄美國白人的種族優越主義,本片也承襲賽斯麥克法蘭前作《熊麻吉》的低級白爛笑點,不妨可以做個實驗,同行觀影裡笑得越大聲的人,通常也是最低級的那個。

*
▲史塔克(左):「哪個北七敢上大哥的女人?他穩死啦!」(設計對白)(圖/取自網路)

或許你會覺得電影的中文名叫《百萬種硬的方式》令人費解滿頭問號,事實上蚊蜻認為這是與英文名「百萬種死翹翹的方式」相互呼應的反襯法,要在荒野困頓,與死神共處的環境裡,唯一遠離百萬種「死」的方式,就是想辦法求「生」,就像史塔克自有一套生存法則;當老一輩的總把年輕人當成「軟」爛的草莓族,偏偏要變成「硬」柿子給他們看。在積弱不振的世代,越是要找到讓自己「硬」起來的百萬種方式。

史塔克某種程度像是我們這些「悶世代」年輕一輩的縮影,在那些「老派的硬漢牛仔」眼中,史塔克如同小孬孬一般軟弱,他打從心裡厭惡當牛仔,更不覺得那是潮流,時勢造就那些老牛仔硬挺的主流風格,史塔克繼承牧羊家業相對比較「娘」,他不願隨波逐流當個牛仔,不願被傳統價值觀所綁縛,夢想成為首屈一指的牧羊人,不也很像是年輕一輩的我們一樣,不願被社會框架恣意定型,努力在「悶世代」裡找到定位的自己嗎?

#Fanily #分享你 #電影 #影評 #百萬種硬的方式 #西部片 #喜劇 #惡搞 #熊麻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