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販賣機? 借還全自動 絲毫不求人

書本販賣機? 借還全自動 絲毫不求人


▲超大型書本販賣機,品項多、種類齊,借還自動不求人。

夢田文創籌拍電視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和《書店.影像本事》紀錄,作品完成前,「Fanily分享你」先搜羅、分享世界各地關於圖書館、書店與人的奇聞軼事,讓「閱讀」增加樂趣。

文/羅欣亞

你總說:「是的!我愛看書!只是……」上班沒時間去圖書館、下班累癱只想在沙發上倒,索性上博客來訂幾本書、手機下載電子書,藉此安慰自己──我骨子裡還是個讀書人來著!

但是,從今天起,「沒時間」再也不是困擾的藉口!為了呼應各式各樣的閱讀需求,發展出諸多借書型態,讓讀者無論在捷運、公車、火車、高鐵,都能輕鬆抓出三、五分鐘,一邊閱讀、一邊拿杯咖啡感性地說:「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圖書館。」(噢!別說我沒提醒你,有些地方禁止飲食呦!)

為了讓大家都有機會裝模作樣學小鎂優雅一下,這裡特別精選幾個設在交通工具上的圖書館,它們大多數都營業到深夜12點,甚至全天候24小時服務!無論你是堅持早起吃早餐的搖滾STYLE,或愈晚愈自嗨的夜貓子,跟著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火車:真的是好鄰居 24小時不打烊的書本販賣機

敦南誠品24小時營業!算什麼?我們還有24小時自動借書機!省錢又時髦!

台北車站B1的台鐵暨高鐵候車區裡有一台「大型販賣機」,裡面擺的竟是四百本當期新書、暢銷書!這是台北市立圖書館免費提供旅客使用的設施,透明的玻璃窗裡有三層書櫃,按照指示「選購」後,你要的書就會迅速送出。目前書種多為休閒、旅遊,很適合移動中的心情。

不過,只是用說的,想必大家都有看沒有懂吧?現在!立刻!馬上!實地前往台北車站,送上熱騰騰的超貼心「開箱實測」~

STEP 1:來到B1候車區,在台鐵票口的3號入口處旁,就可以看到「FASTBOOK 24小時借書站」囉。

*

*

▲這麼大台的自動借書機,裡頭可以擺400本書喔!

STEP 2:可以先用電腦查詢有哪些書目,也可以直接在櫃上挑選喜歡的書,每本書都有對應的編號,別忘了把它記下來喔。

*

STEP 3:在螢幕上點選借書後,接著感應借書證,再輸入想要借閱的書籍編號,等待幾秒鐘,書籍就要送出來囉。想要了解如何取得借書證,請看:台北市立圖書館貼心說明

*

STEP 4:從送書口取書!一切就是這麼簡單!

*

書看完後,除了原機歸還,只要是台北市立圖書館都可以進行還書的動作喔。

是不是很方便呢?其實這種書本自動借書機已經不是新鮮玩意兒了。不只台北火車站有,包括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台北市政府都有設置一台。另外,台中火車站、台中榮總、彰化基督教醫院以及高雄左營、中央公園捷運站等,也都有建置呢!中部和高雄的借書機看起來似乎還比台北市更大型喔!(詳見:高雄網友同樣貼心的實測開箱文

.捷運:和巷口鹹酥雞一樣營業到半夜12點的「智慧圖書館」

*
▲捷運站裡最早成立的圖書館就在人潮洶湧的西門町,逛街累了,不妨來坐坐。(圖片來源/網路

目前台北市共設有6座智慧圖書館。掛名「智慧」,是因為這些圖書館裡完全沒有管理人員,純粹依賴電腦,換句話說,就是圖書館「本身」就很有智慧(完全亂解釋無誤)。

台北市的智慧圖書館都位在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大賣場、公園、交通樞紐旁,其中3個分館就設在人潮眾多的捷運站附近:西門、松山機場、東區地下街。

這3間智慧圖書館最棒的是,營業時間從上午6點到晚上12點,跟捷運站同步,比百貨公司還晚打烊。所以,不管你是加班到10點的苦命上班族,還是晚上11點睡不著,一定要看書才會想睡的失眠一族,只要刷卡進入,選好要借的書,就可以自助完成借還書動作喲!

這一篇介紹了架設在交通工具上,「固定」的圖書館,下一篇就為大家介紹同樣在交通運輸裡,「會移動」的圖書館,保證同樣有趣,增添些許書香時,一起優雅地說:「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圖書館。」(詳見:奇聞/公車圖書館 乘客借走2萬本書僅還103本

#公車圖書館 #智慧圖書館 #自動借書機 #書本販賣機 #高鐵 #智慧圖書館 #幸福閱讀分享書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