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公車圖書館 乘客借走2萬本書僅還103本

奇聞/公車圖書館 乘客借走2萬本書僅還103本


▲移動的圖書館真能測驗良心?(圖片來源/中視新聞截圖)

夢田文創籌拍電視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和《書店.影像本事》紀錄,作品完成前,「Fanily分享你」先搜羅、分享世界各地關於圖書館、書店與人的奇聞軼事,讓「閱讀」增加樂趣。

文/羅欣亞

你總說:「是的!我愛看書!只是……」上班沒時間去圖書館、下班累癱只想在沙發上倒,索性上博客來訂幾本書、手機下載電子書,藉此安慰自己──我骨子裡還是個讀書人來著!

但是,從今天起,「沒時間」再也不是困擾的藉口!為了呼應各式各樣的閱讀需求,發展出諸多借書型態,讓讀者無論在捷運、公車、火車、高鐵,都能輕鬆抓出三、五分鐘,一邊閱讀、一邊拿杯咖啡感性地說:「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圖書館。」(噢!別說我沒提醒你,有些地方禁止飲食呦!)

為了讓大家都有機會裝模作樣學小鎂優雅一下,這裡特別精選幾個設在交通工具上的圖書館,它們大多數都營業到深夜12點,甚至全天候24小時服務!無論你是堅持早起吃早餐的搖滾STYLE,或愈晚愈自嗨的夜貓子,跟著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公車:馬路上隨招隨停的行動圖書館

為了打造移動中的書香城市,政府單位與台北市公車聯營業者合作推出「公車圖書館」,共有60多輛車上放置了民眾捐贈的書籍。借還書採取榮譽制,不用辦理任何手續,看到喜歡的書可以當場帶走,閱畢後再歸還於配合的公車。

*
▲移動的圖書館非常方便,不需任何手續,喜歡的,就借回家閱讀吧!(圖片來源/大紀元

But!

根據今(2013)年3月的報導,這項看來便利又可傳遞知識的服務,也許隨時會喊停。因為開張4個月後,一共借出2萬2千本書,平均一個月有5500本被帶下車。但是,總共只回收了103本,幾乎99%的書都是有借無還。

鄉親哪!99%沒還?難道人性真的是不能考驗的嗎?相信大家應該只是忘記還書(年終清掃時才會恢復記憶),而不是真的想把書占為己有(或者全民皆雅賊:D)。但,若因為一時疏忽,讓喜歡這項服務的民眾無法再繼續利用,顯然就有點可惜了!

 

.高鐵:小朋友專屬 坐高鐵也不會無聊

除了台北市的公車、捷運,快速連結台灣西半部的高鐵也推出閱讀書櫃!台灣高鐵在各站設置「幸福閱讀分享」書櫃,書本主要以兒童讀物為主,鼓勵爸爸媽媽和小朋友在等車時一起閱讀,而且還可以A站借、B站還,相當便利!

*
▲除了分享書櫃,高鐵還設有親子閱讀區,讓旅程中的親子時光更加豐富!(圖片來源/台灣高鐵

以前出去玩,最怕就是在車上睡不著,但又不知道幹什麼才好。現在高鐵推出這項服務,小朋友可以在車站選書,直接把書帶上高鐵讀,到站再歸位。除了完全不佔行李廂空間,爸媽還可以免去安撫高喊「好無聊~」的小朋友,讓書本幫你顧小孩!真是相當貼心。

據說,高鐵原本只打算辦理短期的「親子閱讀區」,沒想到因為各界反應熱烈,便決定繼續維持,鼓勵大家閱讀,可見這確實是個惹人喜愛的服務無誤!

這一篇介紹了架設在交通工具上,會「移動」的圖書館,下一篇就為大家介紹同樣在交通運輸裡,「固定」的圖書館,保證同樣有趣,增添些許書香時,一起優雅地說:「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圖書館。」

 


#公車圖書館 #智慧圖書館 #自動借書機 #書本販賣機 #高鐵 #智慧圖書館 #幸福閱讀分享書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