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弄裡有個練過氣功的燒餅和一棵美麗的櫻花樹

巷弄裡有個練過氣功的燒餅和一棵美麗的櫻花樹


▲你家的巷弄裡是不是也有一棵讓人覺得熟悉卻又常常忽略的櫻花樹?(圖/鄧惠恩提供)

文/李安君 圖/黃興芳手繪、提供(動畫《醉後決定愛上你》導演)

黃興芳把屬於台灣的符號、元素,包括:人孔蓋、郵筒等,搭配國際人士可以一眼辨識的經典建築,例如:101大樓,並重塑、組合,融合在《醉後決定愛上你》動畫中。這些畫面喚起你的記憶了嗎?或者根本沒注意過?你可以重新感覺、重新看見、重新發現感動。

台北之美,美在巷弄!巷弄間的人情,巷弄間的小品小物小花園!家就在巷弄裡,十多年前買下公寓房子時就注意到鄰居種了一棵櫻花樹,每年二、三月總是花開滿枝頭,有一年,颱風吹斷它,屋主急得請專人把它「扶正」、為它治療,第二年依然挺立,如期綻放。在短暫的花期間,每天都有人拿著相機拍下它的倩影,或只是單純用雙眼欣賞。
*

▲《醉後決定愛上你》的部份場景是不是有點面熟?是的,的確是參考了青田街、富錦街而成。

櫻花不遠處,大約150公尺距離有一家早餐店,開業廿年,老闆七十多歲了,有一天,某周刊報導說他做的傳統厚片芝麻燒餅多好吃多稀有,結果吸引好多部落客上門,老闆有點生氣,「老顧客本來不用等,現在排隊至少等半小時才吃得到,這樣對人家不好意思啦。」
*

▲黃興芳常在街頭巷尾趴趴走,尋找他最熟悉的台北巷弄符號並手繪完成。

陳老闆年輕時有個師兄,兩人一起在永康街跟一位老師父學做厚燒餅,學成後,各自發展。他就在和平東路的巷子裡開了一間店,用傳統的炭火、鐵筒炭燒慢慢用手層層揉出的燒餅。這個工作非常辛苦,常常被燙傷、起泡。有一年,陳老闆接受友人建議長期練氣功,那之後,即使燙傷,也很快復原,我都稱他做的是「練過氣功的燒餅」。

另外,之前辦公室在新生南路、仁愛路的巷弄裡,附近有一位先生是「拈花惹草」的高手,只要有植物快死了,趕緊拿給他,便有辦法救活。
*
▲人孔蓋、紅色的滅火器,還有老公寓紅色門,另外公共空間偶有居民種植的盆花,這是我們居住的城市。

還有一個早餐店老闆,他做的三明治料多又便宜,由於是夫妻倆經營,人手不足,都請顧客自己付錢自己找錢。另外店門前的麻雀特別多,嘰嘰喳喳,非常熱鬧,「我偶爾會丟點麵包…我們和鳥都變成好朋友了。」

這些都是巷弄裡的好人情,就在你身邊,而且天天發生。

#醉後決定愛上你 #偶像動畫影集 #黃興芳 #巷弄 #人情 #場景 #櫻花樹 #燒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