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古不成今 在「古今書廊」尋回記憶中珍寶

無古不成今 在「古今書廊」尋回記憶中珍寶

▲「古今書廊」是書的寶庫,連收銀台都被一疊疊書籍包圍。

文/羅欣亞

有天,一位婦人帶著小孩氣呼呼地來到古今書廊,「老公把我珍藏多年的套書捐出去,我要跟他離婚!」書店主人陳麗夙連忙安撫她的情緒,並找出店內同一部套書,婦人看了眉開眼笑,最後心滿意足的離開。

執業五十載以上的「古今書廊」擁有豐富的二手藏書,也有許多說也說不盡的覓書故事。許多客人喜歡來這尋找記憶中的那本書。店址經歷幾次轉換後,如今落腳在台大學區,並且有「人文館」與「博雅館」兩家分店。

*
▲從外觀看,小小一間,走進去,才發現是座寶山,挖都挖不完。

來到「古今書廊」彷彿進入小型圖書館,陳麗夙表示:「藏書量實在太多,各類別書籍必須清楚地分門別類,這樣才不會茫然、找不到想要的,我的夢想是開一家『書的大賣場』,讀者可以攜家帶眷買齊全部的書!」

*

▲古今書廊很新潮,當年率先採用「圖書館式」分類。

古今也像挖不盡的寶庫,一疊疊的書籍從店門口延伸至店尾、地板堆到天花板,「藏書量是我最自傲的,我的店或許沒有浪漫氛圍,但保證進來絕對不虛此行,不會空手而回。」

*

▲從地板到天花板,滿滿的藏書量相當誇張,只走一遍絕對挖不完!

店內藏書除了文史哲、藝術書籍外,還有期刊論文、考試教科用書,更特別的是,還私藏許多線裝古籍、名人字畫,陳麗夙笑說:「很多都留著自己欣賞啦,只有熟客才會開口問。」

「觀今宜鑑古,無古不成今。」在古今書廊,絕版書、作者簽名書、甚至出版二、三十年以上的書籍比比皆是,因為店主人認為「經典」值得被留下,其中蘊含的文化價值可以隨著時代一直傳承。有時,員工把市面上少見的珍貴書籍放到網路上賣,不到一天,立刻被識貨的買家下標,「我們也從客人身上學到書的價值。」

*

▲每一本年代久遠、保存價值高的書籍,老闆都慎重地包上塑膠袋以免受潮。

從婆婆手中接手書店至今已五年,陳麗夙認為經營書店要有熱忱,雖然過程是辛苦的,但只要能夠延續書的生命,再辛苦也要繼續做下去,「客人的回饋和肯定,是我們走下去的最大動力」。

*

▲惜書、愛書的員工,細細處理書本的毀損處,想還給書本最美麗的樣子。

#古今書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