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小說界的魔幻頑童—張大春

華語小說界的魔幻頑童—張大春


▲張大春。(來源:吳三連獎基金會)

文/宇廷

張大春(1957年6月14日-),筆名大頭春當代華文作家,生於臺北市。曾任《中國時報》、《時報周刊》記者、編輯及文化大學、輔仁大學講師。

*
▲張大春小說著作《城邦暴力團》。(來源:PChome)

張大春的創作風格與體裁,以「頑童」著稱,師法魔幻寫實主義,作品特點為:筆法跳脫日常語言,作品中交織虛構與現實等。自1980年代開始,張大春的作品享譽文壇,曾以「大頭春」的名字出版系列小說《少年大頭春的生活周記》、《我妹妹》、《野孩子》,另著有小說《雞翎圖》、《四喜憂國》、《大說謊家》、《城邦暴力團》、《聆聽父親》等,隨筆集《認得幾個字》,京劇劇本《水滸108》,文學理論《張大春的文學意見》、《小說稗類》等。協助編劇王家衛新片《一代宗師》

*
▲張大春是王家衛電影《一代宗師》的編劇顧問。(來源:天堂圖片)

張大春成長於眷村,父親從小栽培張大春深厚的國學素養,並且是歷史小說家及紅學家高陽的關門弟子。畢業於成功高中,曾赴美國愛荷華市參加國際寫作計畫,也曾赴德國參加法蘭克福書展。

*
▲高陽是著名歷史小說家,同時也是研究紅樓夢的紅學家。(來源:互動百科)

張大春最初寫作,除了天生的興趣外,他還有個目的:報仇。在大學時期為了幫被教授欺負的同學出一口氣,他寫了一部揭露小說《新聞鎖》,刊登在了報紙上。《新聞鎖》是張大春寫作的開端。「寫這樣的小說,我不是基於社會責任感,而是基於我的一個朋友被惡劣地陷害,就是爲了報仇,是江湖道義」。這件事給張大春的寫作帶來了新的啟示:原來一個作品能改變某些社會現實。這影響了他之後的寫作,使得他更偏愛一些現實題材的作品。

著名作家司馬中原曾如此點評張大春:「在當代文壇上,『張大春閃電』確是耀人眼目,他學習鑽研的玩意兒,統括了上九流中九流和下九流,他天生具有一種敏睿的内感,一种冥冥的靈動,加上不是常人所能比擬的想像和組合能力,以及極具爆發性的語言創造力,這許許多多的因素造就了他,他就是『野鬼托生的文學怪胎』。」

*
▲小說家司馬中原,同時以講述鄉野奇譚聞名。(來源:世界新聞網)

◎主要作品
《雞翎圖》(時報,1980)
《四喜憂國》(遠流,1988)
《城邦暴力團》(四冊,時報,1999-2000)
《大唐李白:少年遊》(新經典文化,2013/7/31)
《大唐李白:鳳凰樓》(新經典文化,2014/3/26)

(來源:WIKI、互動百科、中文百科)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