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城之戀》其實不浪漫? 「談情說愛」讀書會

《傾城之戀》其實不浪漫? 「談情說愛」讀書會


▲古今中外「談情說愛」的書籍數也數不清,「閱樂書店」裡也有豐富的寶藏等你挖掘。

 


↑ 按讚加入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粉絲團吧

圖、文/小桃紅

「愛情」兩個字,寫起來簡單(雖然好像有人會寫錯),談起來卻不容易,也難怪古今中外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書本在「談情說愛」。「每月一書,以書策展」讀書會第四場(7/31)中,兩位分享者要讓大家對「愛情」有更多不同的理解!
*
▲這位愛書人小桃紅可是每場都看到她呢!
*
▲好多人自我介紹時說:「我是朋友約我過來的。」一起分享閱讀的美好,令人感動!

《我愛她也愛他:18位雙性戀者的生命故事》,是第一位分享者葉立斌分享的書籍,在介紹雙性戀定義與戀愛性向量表後,他以自身真實的愛情故事做分享,與台下互動超熱烈,大家紛紛當起戀愛講師,與講者交流意見,雖然每個人看法不太相同,但讀書會就是除了「讀」之外,更要勇於分享!:)
*
▲「雙性戀」到底是什麼?讓分享者葉立斌告訴大家。
*
▲一談到愛情故事,大家反應相當熱烈,這也是給分享者一個很棒的回饋!
*
▲讀書會飄書香,也有美味的小點心,餵飽大家的心靈和五臟廟。

《傾城之戀》通常被視為一個浪漫唯美的愛情故事,也是文學家張愛玲的經典作品。這天的第二位分享者郭章裕,要把這個說法打上問號。郭章裕認為:「男、女主角范柳原和白流蘇,他們真的很喜歡對方嗎?很難講。」

因為戰亂讓范柳原和白流蘇見真情,《傾城之戀》是一種純粹、美好的愛情,不過郭章裕舉小說裡某段范柳原和白流蘇的對話為例,范柳原說自己愛傳統中國女人,而她認為愛低頭的白流蘇很美,正因為善於低頭的白流蘇,符合「傳統中國女人」的特質,那麼范柳原愛的真的是白流蘇嗎?還是自己心目中傳統中國女人的形象?

郭章裕又說,白流蘇一開始,其實也是想「賭」,想贏得大家虎視眈眈的范柳原,一出自己被人瞧不起的惡氣,有了這些原因,他們兩個的愛情真的純粹嗎?
*
▲你會怎麼解讀張愛玲的《傾城之戀》?

讀書會中,分享者帶來自己的讀書觀點,不管其他參與者同不同意,大家都是以自己美麗的心去體會這本書的樣貌,豐富了讀書會的內涵,下一回又會有哪些愛書人光臨閱樂書店分享故事呢?

◎這天來讀書會的朋友們,都分享了最近讀的,或正要讀的書,讀書會主人老查,貼心整理成一份書單,這次錯過的朋友,也許有機會從這裡找到下一本你想讀的書喔!

《志工企業家》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1984》
《功夫》
《非普通讀者》 
《小姐變成豬》 
《鬼太郎之妻》
《我在底層的生活:當專欄作家化身為女服務生》
《跑得過一切:天生就會跑主角史考特的跑步與飲食之心》
《真我與我:印度靈性導師拉瑪那尊者的生平與教誨》
《守護程序1:網路殺神》 
《格殺決策》 
《小時代1.0:摺紙時代》
《小時代2.0:虛銅時代》
《小時代3.0:刺金時代》 
蔣勳老師的著作 
《紅樓夢》
《戀人絮語》 
《人間失格》 
《墮落論》 
《新聞的騷動:狄波頓的深入報導與慰藉》
《浮生草》 
《小王子說禪》
《重生的書店:日本三一一後書店紀實》
《花之鎖》 
《挪威的森林》 
《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 
《美國文學院最受歡迎的23堂小說課》
《百年追求:台灣民主運動的故事》
《好色男女》
《傷心咖啡店之歌》

歡迎一起加入「每月一書,以書策展」,分享你和書本之間的故事。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 #閱樂書店 #讀書會 #雙性戀 #張愛玲 #傾城之戀 #老查 #FANILY #Fanily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