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吃的啾悲哀:嚐的不是味道,而是那份「牽絆」…

貪吃的啾悲哀:嚐的不是味道,而是那份「牽絆」…


▲不僅偷吃完要記得擦嘴,貪吃也別忘記喔!(圖/妹妹臉書

文/香蕉哥

《妹妹》裡面很多食物的蹤跡,最後幾乎都進到「啾悲哀」周繼薇(安心亞飾)的肚子裡。

不管是小時候的「人間美味」魚眼睛、中學時總被戴耀起(藍正龍飾)高掛在樹上的綠豆湯,還是出社會以後,串燒店裡的「招牌」大腸包小腸周繼薇可說是戲裡負責「解決食物」的貪吃妹。除了戴耀起的「愛心」宵夜,甚至連自家A&Z出事的「黑心」餅乾,也有啾悲哀的份。

或許啾悲哀是貪吃了些,不過隱隱約約你會發現:她嚐的不是味道,而是和戴耀起之間的「純粹」與「牽絆」…

責任的開始:魚眼睛

*
▲魚眼睛,是兄妹的見證(圖/八大)

兩個恰恰好,對周繼薇來說聽起來是有些刺耳,那道俗諺的說法相對也印證老三的她,是多出來的。一隻雞兩隻腿她沒有,更吃不到魚眼睛。魚眼睛冥冥之中變成了親情的認可,但小時候的她,只有被忘掉的份。

因為戴奶奶,讓小繼薇初嚐魚眼睛的「人間美味」,原本獨享兩隻魚眼睛的戴耀起不免有些吃味,獨子的他,從原本的「佔有」變成「分享」,是他為繼薇擔起責任的開始,而對周繼薇來說,魚眼睛也是她跟定戴耀起的兄妹見證。

平凡卻必要:綠豆湯

*
▲綠豆湯裡面幾乎少不了薏仁,就像繼薇手中捧著的那碗綠豆湯,背景也少不了「我們的牆」一樣稀鬆平常,卻是不可或缺。(圖/妹妹臉書)

 

中學時的繼薇和耀起,就像是小妹與大哥的角色,而綠豆湯,就變成大哥囑咐小妹當完信差後的「獎賞」,轉交一封耀起寫給方紹敏(莫允雯飾)的紙條,換一碗掛在樹上的綠豆湯。

當他們長大後,再次回到那個地方,戴耀起依然會將綠豆湯掛在樹上,周繼薇必會踮起腳尖搆到那碗綠豆湯,在「我們的牆」重溫當時的記憶…訴說他們的故事。這是綠豆湯之於兩人,平凡卻必要的牽絆。

牽絆的見證:大腸包小腸

*
▲周繼薇寧可一廂情願想著,這是他特別為了和她相遇所準備的「信(食)物」。(圖/八大)

戴耀起比周繼薇早先一步北上打拼,在他離開以前留下那句話:「來台北想吃什麼我帶你去吃。」她紅著眼眶喊著:「西門町的阿宗麵線、淡水的阿給……」,其中一個,就是大腸包小腸。

台北,這個嘈雜擁擠的城市,卻也是耀起與繼薇的城市,她說什麼也要找到他,她絕不能連個人影都沒找到,就這樣兩手空空回家。

兩人終於相遇,大腸包小腸成為了兩人相認的驚喜,看著戴耀起淡淡說著:「本店招牌」,周繼薇寧可一廂情願想著:這是他特別為了和她相遇所準備的「信(食)物」。大腸包小腸或許無法見證永恆,卻見證了戴耀起與周繼薇的相遇:

「我會在這裡,等你。」

#Fanily #分享你 #妹妹 #八大 #安心亞 #藍正龍 #戲劇 #徐譽庭 #大腸包小腸 #綠豆湯 #魚眼睛 #吳若瑄 #戴耀起 #周繼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