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天才女性作家─朱天心

台灣的天才女性作家─朱天心

▲朱天心。(來源:新浪)

文/宇廷

朱天心(1958年3月12日-),臺灣作家,出生於高雄,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畢業。朱天心家有3個人是作家,父親朱西甯是隨國民黨來台的軍人,出色的小說家;姐姐朱天文是華文寫作界的翹楚之一、侯孝賢的御用編劇。

*
▲姐姐朱天文是著名編劇。(來源:WIKI)

朱天心寫作起步極早,國中便開始寫作,1977年,出版短篇小說集《諾亞方舟上的日子》與北一女中就讀時寫成的長篇散文《擊壤歌》,盛名於文壇。對於擊壤歌一書,朱天心曾在2010年出版的《擊壤歌(經典版)》書序中,記錄寫下這本書的原因:「當時十六七歲的我,儘管學校就在總統府前,並不感受到時代的風起雲湧,我念的是全台灣升學率最高(我始終不願說是最好)的北一女中,認識了一堆至今仍聯繫來往的好朋友⋯⋯是這樣大觀園的日子,讓我直到畢業得離開仍依依不捨,想用筆,記下當時的風日當時的當時的親愛友人當時的每一絲情牽,見證有那麼一群人是這樣活過的。」

*
▲描寫北一女生活的擊壤歌。(來源:aNobbi)

 

大學畢業後專職寫作。曾任三三集刊主編,其作品多次榮獲時報金獎、聯合報文學獎、洪媽從小說獎、中華文藝協會文藝獎章等多項文學獎,為臺灣文壇上重要的作家。

旅居日本的胡蘭成在受邀來台期間,曾應想寫張愛玲傳的朱西甯的安排,移居朱家隔壁;因此成為朱天心的私人教師。胡蘭成對朱天心影響甚鉅,如《擊壤歌》中朱天心便常引用大篇幅胡蘭成的話。

*
▲胡蘭成曾經是才女張愛玲的丈夫。(來源:文藝生活周刊)

朱天心早期創作通常被歸類為「閨秀文學」派,直到1989年出版的《我記得……》之後,寫作風格和題材大幅轉變,此後她的創作往往和時事、政治緊密結和,與另一位常以小說和政治、文化論述尖峰對話的作家李昂一樣,朱天心1980年代末期以來的小說往往招惹爭議,但無論就題材或技巧而言,朱天心的小說都進一步開展了台灣女性小說的空間

*
▲另一台灣女作家─李昂。(來源:大紀元)

*
▲朱天心另一作品《我記得⋯⋯》。(來源:豆瓣)

◎ 主要作品
《擊壤歌》(1977)
《方舟上的日子》(1977)
《古都》(1997)
《漫遊者》(2000)

(資料來源:WIKI、教育WIKI)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