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阿妹,在冬至這一夜,我們愛得無悔。

謝謝阿妹,在冬至這一夜,我們愛得無悔。


▲最後一首歌《彩虹》,現場高舉著緊握的雙手,還有最浪漫的彩虹。

文/香蕉哥

冬至,除了和家人朋友吃碗熱呼呼的湯圓,今年還有張惠妹陪我們一起過。

昨晚的一切仍讓我記憶猶新,一整個禮拜不間斷的雨,奇蹟似地在昨天緩和了,像是特地為晚上這場演唱會一樣。現場高舉著一支又一支的彩虹旗,每個人都知道今日為何而來,為天后阿妹,還有為愛奮不顧身的自己。

阿妹動人真摯的歌聲,沒有過多排場與修飾,就像阿妹本人一樣毫不造作,就是敞開心胸唱著每一首歌。2007年同志大遊行,當時她義不容辭擔任彩虹大使;她也是第一位聯署贊成婚姻平權的藝人,阿妹從不是靠同志話題炒作自己,而是以自己天后的地位為同志發聲。

短短十天,她自掏腰包籌備這場二十多首歌、逼近演唱會規格的音樂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安頓一切何其困難,但她-A-mei張惠妹做到了。阿妹用歌聲替代言語,以行動為每個勇敢捍衛自己愛情的人發聲:「這是一個歌手如我,能做的一點點努力。」這是一個天后級歌手的謙卑氣度,也是阿妹作為一位歌手所顯示出的格局。

阿妹:「這一晚,不要口號、不要標語,我想用音樂給所有為追求尊重真愛繼續努力的勇氣,我想為捍衛真愛的每一顆心加油,這一晚,我為真愛而唱。大家不用門票,憑愛入場,歡迎你一起來聽聽歌,唱唱歌,讓全世界用最溫暖的方式,看見我們的真愛。感受不同的真愛。」


▲《姊妹》抒情溫柔版開場,相當好聽!


▲《我可以抱你嗎?》


▲完全不同風格的《好膽你就來》(其他影音與曲目見文末)

從歌曲姊妹、我最親愛的、我可以抱你嗎?我要快樂、記得、勇敢…阿妹唱自己的歌,也唱我願意、擁抱、至少還有你、讓每個人心碎、無悔…唱到歌曲玻璃心的時候,阿妹說:「我們的心都是玻璃做的,所以要愛我們!」後來玩開了,阿妹唱一句「姐姐」來段跳針跳針,也開玩笑地揶揄最近時事:「今天沒有霧啊,也沒什麼雲呢!」全場高聲為阿妹叫好!(MC美江在這裡→蛤?不只得鑽石 信耶穌還可以得越南新娘?


▲阿妹follow美江的部分~

「今天這麼多人,我想聽聽看,如果全場高喊『我愛你』一定會很震撼,不好意思,這我臨時想到的,可能不好笑,大家一起試試看。」阿妹靦腆地說完這句自己笑彎了腰,阿妹就是這樣直接,這麼「真」的一位歌手。最後一首歌《彩虹》,阿妹要我們牽起周圍的雙手,高舉著為彼此加油。

歌曲《愛的箴言》是這樣唱的:「愛是沒有人能瞭解的東西/愛是永恆的旋律/愛是歡笑淚珠飄落的過程/愛曾經是我也是你」;愛又像阿妹口中的《彩虹》一樣:「當尖銳眼光/當刺耳聲響/你用彩虹的浪漫/溫柔包裝。」阿妹說:「平常,都是你們在為我鼓掌,今天,換我為你們台下每一個人鼓掌…謝謝你們。」

 

寒冷的冬至夜晚,我看見每個人臉上寫滿著驕傲,散發無盡神采,大家「為愛而唱」,唱出無悔的愛、聽見勇敢的愛。這是近日灰暗籠罩底下探出最耀眼的光芒,其他伴隨雲霧加諸在我們身上的,網羅與燒毀的謊言,面對那些,今晚是我們最溫暖的反擊。

「尊重愛,尊重每一個人的愛,支持真愛。愛是唯一,也無可取代。」我仍然深深記得阿妹這句話帶給現場每一個人的感動,她是這樣溫暖,輕柔卻有力地跟我們說著這句話,為每個值得愛與被愛的人歌唱。

影音

阿妹「愛是唯一」音樂會演唱曲目:

1. 姊妹
2. 我最親愛的
3. 我可以抱你嗎
4. 我願意
5. 安靜
6. 擁抱
7. 至少還有你
8. Amazing Grace
9.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10. 相愛後動物感傷
11. 好膽你就來
12. 玻璃心
13. 黑吃黑
14. 讓每個人心碎
15. 無悔
16. 我要快樂
17. 記得
18. 你是愛我的
19. 勇敢
20. 愛的箴言
21. Imagine+愛是唯一
22. 彩虹
安可:三天三夜

#張惠妹 #阿妹 #Amei #愛是唯一音樂會 #憑愛入場 #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