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夢騎士》花絮-舞台下的歡樂唐吉軻德們…有的會忘詞,有的會加料喔

《白日夢騎士》花絮-舞台下的歡樂唐吉軻德們…有的會忘詞,有的會加料喔

撰文/1094

難得有機會一探舞台劇的彩排實況,原本以為這是一場輕鬆的「蕊賀叟」,就是演員們在演出前的走位練習,加上導演跟場控人員也要再次確認掌握每個節奏環節切換的精準與不拖拍。殊不知《白日夢騎士》的演員們,就連彩排也都太過用心,聲音氣勢一點不輸正式登場,廖梨伶劈頭一句:『好!休息了休息了!演員來這邊集合。』害我頓時以為應該是排練時也分場次,前面排的部分先告一段落,正想著這段時間是不是可以上前做個訪問或拍個照什麼的,但見吳怡霈、鄭凱云、邱逸峰等人如行雲流水般切換了舞台位置,無縫接軌地繼續著《白日夢騎士》裡的台詞。

什麼啊?原來剛剛是在「戲中的排戲」!廖梨伶在劇中飾演【夢幻騎士舞台劇的導演】…喊Cut的氣口也太逼真有力了吧!

*

▲一點都不輸正式登場的聲音氣勢~(圖/Fanily拍攝)

話說這回有幸得以觀摩《白日夢騎士》的彩排,真是非常新鮮且震撼的體驗。一般觀眾在正式表演舞台上所看到光鮮亮麗、一氣呵成的完美表演,事實上是幕前幕後這群用心甘苦的演員們和工作人員不知道流下多少汗水、排練時講掉多少口水、幫忙對方提詞提到自己都會背〈咦〉…的瘋狂境界,才得以換來演出時的如雷笑聲&最終謝幕時的熱情鼓掌聲!

其中,飾演主角鄭少鈞的鄭凱云,幾乎每一場、每個角落都有他,台詞一整個多到如果是我演我可能會想用Fox Smell殺掉編劇吧!〈Fox Smell,功能寓意媲美好折凳!Fox Smell的奧妙之處,是它可以藏在戲劇之中,隨手可得,還可以運用它來隱藏殺機,就算讓觀眾笑壞了也告不了你,真不愧為七大武器之首!詳情請洽:白日夢騎士!〉

*

▲即使是排演,每位演員都跟正式上台一樣,努力呈現最好的一瞬間~(圖/Fanily拍攝)

而你可以看見鄭凱云模擬少鈞失去女友的痛苦,但你卻絕對沒有多大機會一探忘詞的男一號表情!鄭凱云在忘詞前都會有一股很奇特巧妙的節奏,他會先是一臉困惑,然後像是被流放到幾千幾百萬光年之後,突然被導演黃致凱或其他提詞的工作人員的一句話,將其魂魄帶回現代…

甚至有時候連跟他對戲的郭耀仁或邱逸峰,都像是幫他把台詞背好好的一起提醒他。總而言之,在這幾乎算是正式嚴謹(?)的排演間,看著演員們一個個因為忘詞而像是被定身咒定住然後又恍然想起被解穴般的模樣,這真是畢生難得一見的可愛情景,超有趣的呢!

至於郭耀仁和小胖林東緒,則像是劇團裡的兩大發「笑」機,幾乎是有他們出場的地方,就是一個笑話的大爆點,令人目不轉睛兼合不攏嘴巴,只能噗嗤嗤地猛笑!

從三重埔的劉德華,金城武,一直吵到三重埔的沈文程,郭耀仁在劇裡的幾個分身,幾乎都是典型台客風範的呈現,連珠炮似的飆罵輪轉台語是一回事,但更難得的是郭老師舉手投足一身風華難掩的在地氣質,隨便一個刻意下藥的小動作或模仿老中醫師的「氣口」,沒有其他,就是好笑!其實耀仁哥私底下不講話窩在一旁時的感覺,好像挺有深思熟慮的哲學情懷,就不知道為什麼只要一開口,就是一個迸出笑聲的大亮點

*

▲為了達到更好的效果,導演黃致凱時不時會跳出來指導演員們的動作。(圖/Fanily拍攝)

而不時把自己跟別人台詞加料的小胖林東緒,看來也是劇場的開心果〈謎之音:搗蛋鬼〉一個〉。包括台詞明明是〝開通訊器材行的〞,他非得要說成〝是開APPLE的〞;當化身賣花的泰國小販,澎澎咖沙哇滴卡的泰語發音看似有模有樣,但間中卻也會偷偷夾雜一些真正的、泰國人聽得懂的詞彙…至於我們為什麼會知道呢?因為這一部分有被耳尖的致凱導演聽出來並馬上提醒…由此也可見到黃致凱導演對於整場彩排細節的認真、以及他是多麼用心去思考每場戲之間的節奏切換!

*

▲排練後的討論。(圖/Fanily拍攝)

當天的彩排氣氛其實非常歡樂,除了導演本身不時地幫忙提詞、修正可能拖沓的肢體語言或對白,就連演員本身,也常會在導演拋出一個議題之後,彼此七嘴八舌討論或實地來回走位個幾趟,共同激盪出更好、節奏更精準明快的表演方式。

一部誠意鼎盛,充滿唐吉軻德式傻氣執著、冒險犯難精神的夢想喜劇。連看彩排都這麼好笑了,當然一定要找機會去看看實際演出的壯闊精彩!

*

▲快問快答時的互相爆料。(圖/Fanily拍攝)

4/30-5/24期間,故事工廠於台北水源劇場連演四周喜劇2勢力的《3個諸葛亮》X《白日夢騎士》。歡迎大家一起來做夢~

#故事工廠 #白日夢騎士 #黃致凱 #吳怡霈 #鄭凱云 #邱逸峰 #郭耀仁 #廖梨伶 #林東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