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回家,看見夢想的光亮

花蓮─回家,看見夢想的光亮


慢漫花蓮
花蓮的「慢」很吸引人,但花蓮人真的是這樣生活嗎?

花蓮有一群有共同理想的店家,選擇在花蓮以緩慢的姿態生活,同時也希望在地的居民和來訪的旅客,能以緩慢的步調發現生活中的驚奇與美好,細細品味─慢城花蓮。這樣的生活方式確實令人嚮往,也是許多外地旅客對花蓮的第一印象,各類觀光手冊也都這麼描述著花蓮。但是,生活在花蓮不全然是這樣的景象,事實上,還有一群花蓮人,每天在微笑中奔忙,為的是想用力守護這片土地和逐漸失傳的文化。

走我們去吹風,讓你看見真正的花蓮!

Kaharakat Kaharakat 踏在泥土上微笑奔忙

東海岸港口部落依山傍海,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藝術家的工作室更是面對壯闊浩瀚的太平洋,一般的想像,當然要放慢生活步調,盡情享受緩慢過生活。事實上,這樣的「慢」與部落實際生活有著極大的落差,面對文化逐漸失傳和土地大量流失,部落的老人家會說:「Kaharakat Kaharakat (快一點快一點),有很多事情要給你講」。是幸福嗎?生在這裡的孩子總是微笑奔忙,透過藝術創作不斷訴說部落的故事,或甚至讓30年不見的一大片海稻米再次迎風搖。這樣的花蓮你一定沒見過,若你準備好想體驗部落真實的生活,我們會帶著你輕踏泥土,真真實實的感受這片土地。

書的守護人─時光二手書店+時光1939/吳秀寧
在寧靜的巷弄街角,一間60年的日式老房子透出暖暖的燈光,這是「時光二手書店」,阿寧老闆親手打造的溫暖書屋。10年前因為電視製作的關係,她和伙伴在資源回收站看到一堆堆流浪的書,她是惜書的人也決心搶救文字,因此開一間二手書店便漸漸成型。2013年,她開了分店「時光1939」,是一個擁有綠地庭院的70年日式老房,這裡一樣有舊書,但多了新書、手作雜貨和豐盛的早午餐蔬食料理。在這裡用餐,彷彿享受在家般的舒適時光,可以自在的品味美食、自然和四處飄散的書香。

*

原住民的創作真美─Wata/Nakaw
原住民族擁有豐厚的文化和工藝技術,所呈現的作品是無語倫比的美,但一直少有平台為作品發聲。因此,Nakaw決心回鄉開一間「Wata」,希望能分享部落的生活美學用品,和讓人看見原住民藝術的純粹美好。Wata在一年內,舉辦了畫展、金工展、講座、紀錄片放映、戲劇表演和音樂會等活動,用多元的方式推廣原住民的創作,也讓花蓮多了一個好玩的地方。因為好玩,讓這裡聚集許多有趣的人,或甚至常有藝術家來此小聚,人和人之間匯聚交流,像極了部落裡的聚會所,不經易也會遇見一個一個夢想在閃閃發亮。

想幫土地說句話─項鍊工作室/伊祐噶照
藝術家伊祐住在東海岸港口部落,早年和大多部落青年一樣,曾離鄉到外地工作,十多年前回到部落,特別喜愛聽老人家說故事,也因此比同齡的青年更瞭解部落的文化。近年來,面對文化和土地的變異,他透過漂流木創作,試圖表達他對部落處境和環境議題的深刻體認。他說:「我已經開始從一個聽故事的孩子,到漸漸喜歡講故事給大家聽,想不斷讓更多人知道,部落的文化和這裡發生的一切,讓故事一直一直說下去。」

*

海稻米的願望─升火工作室/舒米如妮
港口部落原有一大片罕見臨海水梯田,因沒水灌溉休耕30年,田地淪為一片荒煙蔓草。17歲離家的舒米如妮,在34歲時返鄉生活,看見一些水梯田上被插上售字的招牌,為了不美麗的水梯田被售出建屋,舒米開始號召部落族人一起復耕。她說:「我知道大家都老了,但是我們不做,以後小孩子不會做,他們會慢慢把這些田賣掉了!」於是她與族人一起以古法重建水圳,慢慢的一大片靠海的水梯田,重新展現生機,在原本荒蕪的田地中長出迎風搖曳的「海稻米」。

旅遊路線
*

*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