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輕鬆遊:有幾間厝 用磚仔砌?看起來一點也不普通

☆週五輕鬆遊:有幾間厝 用磚仔砌?看起來一點也不普通

文/台灣體驗地圖

有幾間厝 用磚仔砌 看起來普通普通
時常出現 我的夢中 彼就是我的故鄉

▲ 啟田哥的開場非常有氣勢。特別找這KTV版,可以讓你邊看邊唱…

*
▲ 三和瓦窯是台灣最後一個用老窯在燒台灣瓦的地方…

我們總是用上圖這句話開啟關於農村磚紅稻綠的視覺記憶,一棟棟矗立在田間羊徑的斜瓦屋舍,或隱身在鬧街夜市裡,香火鼎盛的廟寺牆樓,都在我們腦海中閃過,但總是模糊而遙遠。

*
▲ 三和瓦窯古蹟景點:屏東舊鐵橋

*

▲ 稻穀扮演著燒窯的重要角色

三和瓦窯在南台灣熟知的古蹟景點屏東舊鐵橋旁邊,當我們的祖父們都還是牙牙學語的小孩兒,這裡的瓦窯就已經不分日夜燃燒著稻殼,燒製出一塊塊構建出人生的夢想和滾滾歷史洪流的紅毛磚。

*

*

那天,瓦窯裡來了幾位穿著現代入時的婦人,他們站在龜仔窯旁看著師傅正用模具一塊塊斬碾出厚實細緻的土方。看起來像是媒婆、親家和女兒的組合。他們來找一個傳統婚禮儀式裡重要的象徵—瓦
*

*

「既然鹿港龍山寺、霧峰林家和許多台灣磚造古蹟都是用我們的磚瓦,有一天希望我們可以把這些古蹟集合起來。我們要造鎮。」瓦窯主人看著滿桌的小磚塊,語氣淡定平穩但充滿信心地說。

日治時期,日本人在台灣留下許多現代化的軌跡,各式的西洋磚造建築散落在台灣各地,成了台灣曾經和世界一起走向現代的象徵。各式的西式砌磚工法,讓這塊土地增添許多異國風情,而這些異國風情,隨著時間流轉,又似乎成了台灣文化的一部份,但這塊土地上的人善於遺忘,總是庸庸碌碌地為了謀生而忘了自己是誰,忘了土地的記憶。

*
▲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大禮堂,整排紅磚別有一番風味。

還好三和瓦窯做了小磚塊,層層疊疊間,讓我們可以在自己的桌上、方寸之間,用我們剛剛學會的砌磚工法,砌造起一座座桌上的風景。
*
▲ 原來砌磚有那麼多工法。

*

*
▲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磚造生活特展

 
想知道更多砌磚工法?不用擔心夏天太熱會中暑,在室內就能懂這些砌磚的眉角。(詳情可參考河邊生活2.0 )


#三和瓦窯 #鹿港龍山寺 #霧峰林家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磚造生活特展 #桌上的風景 #fanily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