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怪搜/買書結帳驚見古人 穿越時空了?

書店怪搜/買書結帳驚見古人 穿越時空了?


▲古裝?夠奇怪了!在書店穿古裝?真是形容不出的奇怪!但,真的在現實生活中發生了……(圖片來源/TVBS新聞)

小時候買的第一本書是在書店選看半天才下手;看著店員慎重地包裝、封口……「第一次」買書的期待、興奮依稀如昨!近期夢田文創籌拍電視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和《書店.影像本事》紀錄,藉此重溫對書店最初也最濃的愛,「Fanily分享你同時為讀者蒐羅台灣與世界各地關於書店與人的奇聞軼事,讓買書、看書、逛書店變得更有趣。

文/羅欣亞

高雄曾有一間書店,是現代生活中僅存的古代異世界!這間店從命名就很有趣──「龍鳳古書町」,店內還有兩位「古代人」看家,每天都以古裝現身,讓上門的顧客直呼:「真有意思!」

*
▲穿古裝賣書,其實也別有一番味道!(圖片來源/UDN

老闆吳明達有個可愛的外號「寶貝龍」,和女友「舞姬貓」吳育綺一起經營書店。吳明達說,女友原本就很喜愛穿漢服,覺得很美。他受到影響,想藉此吸引客人,兩人決定一起穿漢服賣書!此後,第一次踏進店裡的客人,無不發出驚嘆,「以為看到楊過和小龍女!

吳明達之後開始研究漢服文化,也研讀相關書籍。他和原本就熱愛漢服的女友成立社團,每個月固定與同好在店內聚會,書店也設立「漢服專區」,供會員借閱,「之前每次辦相關活動,店裡就跟戰場一樣,擺滿各種古裝。」

*
▲對漢服有同樣愛好的人,都會聚集在書店,一起聊天、研究、縫製漢服。(圖片來源/龍鳳古書町部落格

不過,想要一窺「古人賣書」奇景的網友,可能要失望了。吳明達說,他和女友這兩年推廣漢服的概念轉變,正在積極規劃如何結合漢服和現代服飾,已經許久沒有穿古裝。「穿漢服活動真的很不方便,所以我們在思考要怎麼設計現代人願意穿的款式,讓更多人看見漢服的文化精神。」

PeoPo 公民新聞 by 2011CJawards

後記:

笑言自己是「最不務正業的書店老闆」的吳明達,雖然生活重心一直擺在漢服、心靈課程等「副業」,但經營「龍鳳古書町」這家二手書店也已七年多。吳明達說,很奇妙,書本常常會自己來找他。像是有一次他因為工作暫告一個段落,想好好犒賞自己,就隨口說了一句:「好想看漫畫喔。」想不到隔幾天立刻就收了好幾千本的二手漫畫,他自己也嚇壞了。「書店就是勉強能夠維持而已,其實收進來的書常常是對我自己幫助比較大。」


#龍鳳古書町 #二手書店 #書店 #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