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薑花的記憶

野薑花的記憶


文.圖/黃興芳(動畫「醉後決定愛上你」導演) 更多有趣的內容都在「Fanily分享你」粉絲團

這條直直的鄉間路,是通往祖父母住的大坑罟。小時候走這段路感覺有些長,像是要通向海角一般,我想大概是當時小,或是有些尋常之故吧!

路的兩邊是一片沃野良田,一條灌溉溝渠,彎蜒流至港嘴尾的竹安河口匯入大海,路的盡頭跨過一座小橋,就是村子,村子後是遍長著黃槿和林投樹的天然沙堤防風林,穿過林子,就是綿延的沙灘和大海了。

跨過水渠到左岸,稻田田埂邊四周,或密或疏的,長著一些野薑花,每次經過此地,藉著暖暖的風,遠遠就能嗅到它的清香,也能為這長長的路,添些樂趣。

後來出外,每每看到它或聞到它的味道,總直覺的想到這兒。

這溪裡有魚蟹,河水清澈見底,記得一年暑假,跟著小堂哥,伴著落日餘暉,在村子前的小橋下摸蜆,暖烘烘的午後,踩踏沁涼的溪水滿載而歸,是童年最美好的記憶。

眼前的這片良田,原是烏石港通往盧宅前碼頭的內河水域。過去得乘船才能到對岸村子,因此那村子也叫過港。

日據時,因洪水而淤塞,再經前人的墾作,成為良田一片。大自然將滄海變桑田,上天又送來蟲魚飛鳥、香花米糧,後人卻已把桑田變建地,想想我們到底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

《關於更多黃興芳》黃興芳從事動畫製作工作廿多年。參與原畫、構圖、構圖指導、動畫培訓工作等。也曾在大學擔任「場景設計」授課講師,「小時候的記憶是現在的童話!」他一筆一畫,描繪出很多人共同的生活記憶,當那些熟悉的真實場景漸漸消失,大夥兒坐下來聊的,就真的都是「童年往事」了。(李安君)

更多有趣的內容都在「Fanily分享你」粉絲團#醉後決定愛上你 #醉後動畫 #動畫 #黃興芳導演